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專題  >  天津專題
 

   從今年(2006)『五一』開始到明年年底,津城海河上新建的保定橋、奉化橋、蚌埠橋、慈海橋、新三條石橋、富民橋、新赤峰橋、通南橋、國泰橋、吉兆橋、柳林橋以及改造的解放橋、光華橋、大光明橋共14座橋梁將列隊亮相。

  再加上原有的和已經完成建設、改造的外環橋、金鋼橋、獅子林橋、金湯橋、北安橋、大沽橋、廣場橋、老赤峰橋、劉莊浮橋、海河大橋,海河上游的橋梁總數將達到24座,平均距離也將縮短二分之一,由原來的1.6公裡縮短至不到0.8公裡。

 
 
更多
 
 
 
     
 
 
 
 

 

 

  位置——保定橋於海河西岸橫跨臺兒莊路下沈地道,在解放北路落地,連接和平區保定道;東岸穿過河東區南站商務區,止於河東區六緯路。橋梁主跨長120米,連同橋兩側道路,全長570米。

  特色——全橋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西岸橋頭的『風帆』形主塔,它寓意將現代化進程的大船帶到即將誕生的新興城市中央商務金融區,國際港口大都市——天津,正乘風破浪、日益繁榮。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蚌埠橋位於城市次乾道上,主橋寬23.5米;輔橋淨寬各3米。河西側連蚌埠道,河東側連十三經路,建成後,將連通海河以西的小白樓商務區和海河以東的六緯路地區,將形成馬場道、合肥道、蚌埠道和蚌埠橋組成的一條新的過海河通道,使河西、河東兩區又多一條跨河通道,並成為海河帶狀公園的有機部分,

  特色——蚌埠橋采用輕型非對稱結構,造型如飄帶的兩側人行橋與主橋一同構成一個三維結構,整個橋形輕盈通透,從視覺上給人以強烈的空間感。為滿足海河通航要求,在每側人行橋僅設置一個支橕,從視覺上形成向空中敞開的鋼網構架。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奉化橋位於海河劉莊橋上游,是中心城區快速路工程南橫的一部分,連接河東區大直沽西路和河西區奉化道,全長250米。

  特色——主跨138米,有27道飛跨拱、68片鋼結構『花瓣』和296根吊杆,再加上鋼橋面,共需7500噸鋼,成為本市用鋼量最大的跨海河大橋。全橋27道拱每三道形成一組跨,夾在三道拱之間的就是花瓣狀的鋼結構,每片『花瓣』由兩個鋼制『三角形』組成,工程人員將它們戲稱為『鋼鍋蓋』。『鋼鍋蓋』共有36種大小,最大的邊長7米,重量近3噸,最小的3米,重不到1噸,這些看上去輕盈靈巧的『花瓣』要用280噸左右的鋼材制成。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慈海橋位於三岔河口,橫跨子牙河,連接河北區五馬路和紅橋區三條石橫街,與具有『彩虹橋』之稱的金鋼橋相距700米,

  特色——慈海橋摩天輪直徑為140米,相當於35層樓高,將超過英國泰晤士河畔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倫敦之眼』,躍居世界第一。輪外裝掛64個360度透明懸掛式座艙,每個座艙可乘坐8個人,可同時供512個人觀光。摩天輪旋轉一周所需時間為30分鍾,到達最高處時,,人們可欣賞到海河全景以及方圓40公裡內的街景,晴空萬裡時,甚至可以看到天津港。成為名副其實的『天津之眼』。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三條石橋由三條石新街跨越南運河,溝通了南運河西側的大豐路及東側的河北大街,是紅橋區內一條重要的跨南運河通道。

  特色——造型簡約而時尚,橋兩頭6根鋼柱再加上斜拉式的吊杆使整個橋極富金屬質感。6根鋼柱的頂部裝有夜景燈光設施,夜色中將照亮整個橋面,與橋兩側欄杆上的燈光交相輝映,勾勒出橋身優美的輪廓。三條石橋坐落在海河傳統歷史文化區,是天津近代工業的發源地,所以在設計上體現地域特色,凸現出十足的『工業味道』。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北起蘭清道,經富民路,跨民安路、海河、臺兒莊南路,從大沽南路地鐵和快速路高架橋下通過,止於洞庭路,橋梁長340.3米。

  特色——富民橋新穎的結構不僅是國內首創,而且施工難度和技術含量在全國橋梁中也是首屈一指。富民橋設計為單塔空間索面自錨式懸索橋,橋塔為獨柱,主跨主纜錨於主梁的兩側,邊跨主纜錨於重力式錨碇,形成一個穩定的結構體系。主跨主纜采用三維空間線形,在立面及平面皆為拋物線,邊跨主纜采用一組(兩根並排)纜索不加豎向吊索形式。該結構形式為國內首創。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在現在的赤峰橋北側,西連和平區的赤峰道、海河西路,東接河東區的李公樓立交、華昌道,是和平、河東兩區間的一條跨河通道,也是從中心商業區、商務區通往本市東南部地區的重要道路。

  特色——從外形上看如同一艘巨輪上揚起的風帆。主橋結構為獨斜塔空間索面彎曲鋼箱梁橋面斜拉橋,主跨為134米,主橋標准段橋面寬度39米,為雙向六車道,車行道兩側各設有非機動車道及人行道。主橋橋面面積約8800平方米。引橋為互通式立交橋,設有主橋兩側引橋及A、 C、 D三條匝道,橋梁面積約10000平方米。

     
相關報道    
     
更多
     

 
 
 
 

 

 

  位置——通南橋西起南開區的通南路、南馬路,東接河北區進步道。該橋將連通海河以西南市商業區、和平路商業區和海河以東的奧式風情區,可以有效緩解繁華商業區的交通壓力。(通南路位於南開區東北部,東起張自忠路,西至東馬路,1976年地震後建,因直通南馬路故名。進步道位於河北區南部,東起三經路,西至海河東路。)

  特色——通南橋為機動車專用橋,雙向6車道。在車行道兩側規劃了人行道,解決行人過河及觀光的要求。橋寬35米,其中車行道寬25米,兩側人行道各寬5米。

     

其餘三橋:

  國泰橋——連接新圍堤道與國泰道,將貫通現有的鄭莊子和南北大街,規劃設計為步行橋,其兩側為現在的海景公寓和規劃的新建住宅區,具體方案還在進一步規劃中。
    吉兆橋——連接武功路與吉兆路,具體方案還在進一步規劃中。
   柳林橋——連接柳林路與武當路,具體方案還在進一步規劃中。
     
 
 
 
 
 

 

 

  1927年建成的解放橋,全長96.254米,橋面寬12.20米,橋高7.32米,南接天津市解放北路,北連天津站廣場,是全國唯一一座中孔雙葉立轉式開啟橋。在經過近80年的風吹雨打後,解放橋留下了各種各樣的病害與損傷,已經喪失了開啟功能。

  根據『手術』方案,解放橋將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整修、翻新,不會添加新的設計元素。整修主要包括三個方面:恢復原有開啟功能、對橋上所有零件進行修復和養護;重新鋪裝橋面。

     
相關報道  解放橋故事多:設計者至今仍是謎
     
更多

 
 
 
 

 

 

  位置——光華橋位於河東區與河西區交界處的中環線上,東連東興路,西接新圍堤道造後的新橋橋加寬至40米,橋面由原來的雙向五車道改為雙向六車道,人行道由3米壓縮為1.5米。

  特色——光華橋重新裝修後,橋的主跨梁將像一艘巨型『航母』橫臥在海河上,綿延不斷的底部裝飾與上部欄杆設計的一氣呵成,具有超時代氣息,凸顯了高科技時代特色,使景觀效應、功能使用在設計中得到統一實現。光華橋每一個細節都接近航母的特點,其中,欄杆的造型設計最具代表性,每一根欄杆設計造型像航母上使用的一支『矛』,現代感十足。

     
相關報道    
     
更多
     

 
 
 
 

 

 

   大光明橋此次改造在景觀創意上將體現西洋古典風格,力爭體現『光明』的深層次含義。

  橋兩頭分別設計兩座『射手座』雕塑,體現大光明橋崇尚自由光明的內涵。橋身也將設計相關雕塑,並進行一系列精致華美的裝修,將努力再現該橋『大光明』、『大坦蕩』、『大希望』主題。

     
 
 

 

 

 

 

     

 

 

 

 

 

 
 
 
 

 
相關專題

     
 
     
 
編輯:郭劍洪
 
 
 
來源:北方網綜合 2006-04-17 18:04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