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2014年9月10日至12日,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即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各參會企業將以國際化的視野融入世界論壇大家庭,對未來世界經濟的發展,區域經濟的發展提出獨到見解。作為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辦城市網站,北方網開設《達沃斯來了》視頻訪談欄目,為廣大網友講述天津作為主辦城市如何在論壇中體現天津特色,傳遞天津聲音,如何為企業的國際化進程搭建更好的交流平臺。本期訪談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王賀勝做客訪談節目,介紹衛生部門在保障達沃斯論壇醫療衛生和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保障工作。

主持人: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經參加了三屆天津達沃斯論壇的衛生保障工作,已經有了一定的經驗,那麼根據以往經驗,今年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為了保障達沃斯順利舉行,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在大會前都做哪些方面的准備工作?

王賀勝:天津市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達沃斯論壇活動保障服務工作,遵循市委、市政府關於2014 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工作要求和『辦好、辦精、早動手、早規劃』的指示精神,從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方案、抓好細節落實等方面入手,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認真、有序的推進醫療衛生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詳細】

主持人:具體來講,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參會人員的食品安全?

王賀勝:達沃斯論壇期間,實行全程現場監督與快速檢測監控。對主會場、接待酒店、供餐單位、工作人員駐地,特色餐飲單位、特色商業場街等,分成13個監督保障責任區,由市和區縣監督機構,對84個重點監督保障場所和單位,分別情況采取駐點全程現場監督監控、全程現場快速監測監控、重點環節現場監督與快速檢測監控,重點巡查監督監控等監督保障措施,全力保障達沃斯論壇的餐飲食品、公共場所和飲用水衛生安全。 【詳細】

主持人:如何從源頭做好農產品、肉制品等食品的監督檢查工作,保障參會人員的飲食安全呢?

王賀勝:由市食品安全辦牽頭組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食物鏈全程的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包括農產品種植養殖、食品生產加工、食品流通、餐飲服務等所有環節。農業部門把好農產品種植養殖,市場監管部門把好生產流通,國境衛生檢疫把好進出口,衛生計生部門把好風險監測、標准並協助把好餐飲環節等。【詳細】

主持人: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衛生監督部門對定點、酒店進行哪些檢查、監督?同時,針對天津重點的公共區域還將會做哪些工作?

王賀勝:根據任務輕重、風險程度、影響大小、關聯程度等因素,我們將相關的區域、場所和服務群體確定為三類四級監督保障重點。例如:中心會場、接待酒店周邊一公裡范圍,為一級監督保障區域;會場和接待酒店為一級場所;論壇代表等為一級保障服務群體等。根據具體情況有針對性的采取有所不同的監督保障措施。【詳細】

主持人:為了保障達沃斯期間參會人員就診就醫需求,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如何做好醫療保障工作?哪些醫院是達沃斯期間指定醫院?是否設立開通『綠色通道』?

王賀勝:確定了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市第三中心醫院3家醫院為達沃斯論壇定點醫院。論壇期間定點醫院將預留床位、開通綠色通道,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醫療保障服務。【詳細】

主持人:市衛生計生委在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方面做了哪些准備?

王賀勝:按照市委、市政府和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組委會的工作要求,我委成立了『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兩個方案和兩個預案,即:《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傳染病預防控制保障工作方案》、《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埃博拉出血熱預防控制工作分方案》以及《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和《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突發事件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預案》,用以總體指導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相關工作。【詳細】

  主持人:2014年9月份,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如期而至,全球工商界領袖、專家學者再度匯聚天津,交流思想,暢敘合作。如何對參會人員的身體健康、飲食等方面提供保障,也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經參加了三屆天津達沃斯論壇的衛生保障工作,已經有了一定的經驗,那麼根據以往經驗,今年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為了保障達沃斯順利舉行,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在大會前都做哪些方面的准備工作?

  王賀勝:天津市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達沃斯論壇活動保障服務工作,遵循市委、市政府關於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工作要求和『辦好、辦精、早動手、早規劃』的指示精神,從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方案、抓好細節落實等方面入手,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認真、有序的推進醫療衛生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組織與人員保障方面,市衛生計生委將達沃斯論壇保障納入2014年重點工作。自年初開始就成立了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在歷次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制定完善了包括總體工作以及醫療衛生、食品安全、傳染病防控、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方案和預案。

  醫政處、乾部保健處和有關醫療機構,從保障達沃斯活動的醫療救治服務、保健對象的健康保健服務等方面做了積極認真的准備,安排了定點醫院、駐會醫務人員,開展了專門培訓。疾病預防控制處、應急辦、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從保障達沃斯活動的疾病預防控制,傳染病傳播流行防控,突發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等方面進行了准備,組建了市級緊急醫學救援隊。執法監督處、食品安全處、市衛生監督所、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各區縣衛生局、衛生監督所,與市場監管委配合,從保障達沃斯活動的餐飲食品安全、飲用水衛生和公共場所衛生等方面,進行了積極地准備,組建了專門隊伍,開展了對餐飲服務和公共場所的專項整治、整改提昇工作。

  主持人:具體來講,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參會人員的食品安全?

  王賀勝:達沃斯論壇期間,實行全程現場監督與快速檢測監控。對主會場、接待酒店、供餐單位、工作人員駐地,特色餐飲單位、特色商業場街等,分成13個監督保障責任區,由市和區縣監督機構,對84個重點監督保障場所和單位,分別情況采取駐點全程現場監督監控、全程現場快速監測監控、重點環節現場監督與快速檢測監控,重點巡查監督監控等監督保障措施,全力保障達沃斯論壇的餐飲食品、公共場所和飲用水衛生安全。

  具體而言,食品安全的關鍵環節包括了食品及原料進貨環節、從業人員健康環節、餐飲具消毒環節、涼菜制作環節、交叉污染環節、食品添加劑使用環節等。我們對達沃斯的餐飲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設定54項現場快速檢測,其中食品安全20項、公共場所衛生20項、生活飲用水衛生14項。

  從接待人員管理方面,我們注重強化從業人員培訓和健康管理。在達沃斯開幕前,我們對酒店負責人、管理員、重點崗位的從業人員進行食品安全、公共衛生、傳染病控制方面的法規和知識培訓;達沃斯期間,對從業人員進行健康晨檢,駐點監督員對從業人員的體溫進行抽查,以消除食品安全隱患,預防傳染病的傳播和流行。

  主持人:那麼如何從源頭做好農產品、肉制品等食品的監督檢查工作,保障參會人員的飲食安全呢?

  王賀勝:主持人剛剛問得很好,抓好源頭食品安全,確實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關鍵環節。保證食品安全,必須加強整個食物鏈的全程監管措施,在這方面主要從兩個方面開展了工作:

  一是,由市食品安全辦牽頭組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食物鏈全程的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包括農產品種植養殖、食品生產加工、食品流通、餐飲服務等所有環節。農業部門把好農產品種植養殖,市場監管部門把好生產流通,國境衛生檢疫把好進出口,衛生計生部門把好風險監測、標准並協助把好餐飲環節等。確保達沃斯期間全市的食品安全。

  二是,衛生計生部門組織監督機構,在定點接待酒店、供餐單位,把好餐飲環節進貨索證索票、入庫查驗和重點產品的現場快速檢測,嚴防被污染的、非法渠道的、來源不明的不安全食品及原料,進入為達沃斯提供餐飲服務的單位。

  主持人: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衛生監督部門對定點、酒店進行哪些檢查、監督?同時,針對天津重點的公共區域還將會做哪些工作?

  王賀勝:根據任務輕重、風險程度、影響大小、關聯程度等因素,我們將相關的區域、場所和服務群體確定為三類四級監督保障重點。例如:中心會場、接待酒店周邊一公裡范圍,為一級監督保障區域;會場和接待酒店為一級場所;論壇代表等為一級保障服務群體等。根據具體情況有針對性的采取有所不同的監督保障措施。

  對達沃斯論壇接待酒店,我們實施監督員駐點全程監督監控。在達沃斯論壇期間,將對每個定點接待酒店,各派駐2名衛生監督員、2名現場快速檢測人員,進行全程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監督監控、現場快速檢測監控。不僅要派駐監督員24小時監督,而且出動16部現場快速檢測車、300餘件現場快速檢測儀器,70餘名檢測人員。確定54個現場檢測項目,對食品安全、公共場所和飲用水衛生關鍵環節,每日進行現場快速檢測,預防和控制風險。

  重點的公共區域方面,在達沃斯論壇籌備期,開展專項整治和整改提昇。衛生計生系統對列入重點的監督保障的區域和場所,接待酒店、特色餐飲單位、特色商業場街等,分門別類制定標准,開展專項整治,制定了硬件設施、軟件管理提昇改造的衛生標准和要求,指導上述單位整改和落實,確保餐飲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

  在臨近達沃斯論壇開幕期,組織市和區縣衛生監督機構,對所有達沃斯場館、接待酒店、供餐單位進行全面的監督檢查、現場快速檢測,逐一進行風險識別評估,確定關鍵環節、關鍵控制點,進行風險程度排序。進行三次風險評估、兩次整改提昇,至達沃斯論壇開幕,使各場館內高風險環節和點位的高風險因素降至最低點。

  達沃斯期間,從兩個層面加大監督執法力度,強化監督檢查。一方面,市衛生監督所,組織一個約50人的城市運行監督保障團隊,安排約15部監督車,對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進行一日三次的監督巡查;另一方面,各區縣衛生局及監督機構安排專門監督隊伍,對各區縣的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進行強化的衛生監督檢查。

  主持人:為了保障達沃斯期間參會人員就診就醫需求,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如何做好醫療保障工作?哪些醫院是達沃斯期間指定醫院?是否設立開通『綠色通道』?

  王賀勝:醫療服務保障方面,我們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確定了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市第三中心醫院3家醫院為達沃斯論壇定點醫院。論壇期間定點醫院將預留床位、開通綠色通道,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醫療保障服務。

  二是,論壇期間在主會場梅江會展中心設置醫療站,選派經驗豐富的醫生和護士,安排救護車,為論壇代表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服務。同時,每天安排救護車和院前急救急救人員值守,隨時轉運患者。

  三是,在每個接待酒店和重要活動場所合理配備醫療與急救資源,為重要嘉賓、入住酒店的代表和參會人員提供及時、便捷、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此外,轄區衛生部門接到突發公共事件信息報告後,立即組織相關應急處置隊先期開展現場醫療救援和醫療救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態發展,確保傷病員的生命安全。市衛生計生委接到突發公共事件報告後,立即組織相關專業應急處置隊赴現場進行醫療救援,及時通知市急救中心派出救護車輛到達事發現場,並通知定點醫院和相關醫療機構迅速建立綠色通道,做好接收傷病員的各項准備。

  主持人:市衛生計生委在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方面做了哪些准備?

  王賀勝:按照市委、市政府和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組委會的工作要求,我委成立了『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兩個方案和兩個預案,即:《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傳染病預防控制保障工作方案》、《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埃博拉出血熱預防控制工作分方案》以及《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和《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突發事件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預案》,用以總體指導傳染病防控和衛生應急相關工作,並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開展了相關保障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組建了市級緊急醫學救援隊、傳染病防控隊、突發中毒衛生應急處置隊和核與輻射衛生應急處置隊等4支200人的衛生應急隊伍,並針對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相關工作要求開展了兩輪培訓。8月25日和27日我委在夏季達沃斯重點保障區域——河西區和和平區,舉辦了兩場針對食品安全事件和傳染病事件的衛生應急演練。針對目前的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市衛生計生委積極籌備,成立了天津市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天津市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和《天津市埃博拉出血熱疫區來津(歸國)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健康監測和管理方案(第一版)》。並與出入境檢驗檢疫、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市外辦、市商務委等部門進一步完善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明確各單位職責和處置流程。

  各級疾控機構做好了相關消殺藥械和防護用具的儲備。各定點醫院做好了救治設備和藥品的准備,並按照標准設立規范化的病房。市急救中心做好了救護車輛准備,確保隨時可以調用。

  二是提高醫務人員的診療救治水平。組織開展了對各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關於傳染病知識的培訓,提高醫務人員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癥、瘧疾、埃博拉出血熱、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等傳染病的認識,接診有高熱、出血等相關癥狀的患者時,注意詢問流行病學史,發現可疑病例及時報告,切實提高了一線醫務人員病例早發現和早診斷能力,提高了接診單位和醫務人員報告意識。

  三是加強疫情監測與報告管理。密切監測全市傳染病疫情動態,認真開展傳染病疫情趨勢分析和風險評估,做好預警。加強對醫療機構染病疫情登記報告管理工作,提高傳染病疫情敏感性。針對夏季腸道傳染病高發的特點,各醫療機構重點加強腸道傳染病監測,加強腸道門診建設,同時擴大監測范圍,深入社區和學校開展腹瀉病的癥狀監測工作。在會議期間,我市將在來賓駐地和會場啟動傳染病癥狀監測,早期發現傳染病疫情。

  四是大力開展傳染病知識宣傳教育。組織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絡、微信等各種媒體,廣泛宣傳夏秋季重點傳染病預防知識,提倡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同時,做好輿情監測,及時澄清不實傳言,維護社會穩定。

 
監制:劉雁軍
策劃:梁宏峰 王冰
編輯:李孝樂 攝影:馬成
主持人:柴俊玲
攝像:齊競竹 王欣 倪詩洋
支持單位:天津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新聞會客廳
2014年09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