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網約車新政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靜默思 編輯:侯靜 2016-08-02 10:47:00

內容提要:7月28日傍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佈,暫行辦法明確了目前快車、專車、順風車等等以網絡預約服務的租車服務的“合法身份”。這一天,對衆多滴滴和優步司機無疑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在各種爭議聲中,網約車合法化終於塵埃落定。
網約車合法化

  天津北方網訊:7月28日傍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佈,暫行辦法明確了目前快車、專車、順風車等等以網絡預約服務的租車服務的“合法身份”。這一天,對衆多滴滴和優步司機無疑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在各種爭議聲中,網約車合法化終於塵埃落定。

  可以說,網約車新政的出臺是政府順應時代的一種舉措。一方面因爲網約車市場儘管歷史並不長,但公衆對其接受度非常高,公衆對於傳統出租車甩客、拒載、不打表等弊端早就不滿;另一方面,過去交通出行領域基本是政府代替市場,新政的出臺也體現了政府正在積極改正以適應市場。

  以往,網約車被查扣罰款的消息頻發,傳統的出租車公司也因爲網約車動了自己的奶酪心裏不爽而屢生事端,新政一出,網約車可以告別提心吊膽的過去了,但同時迎接的也並不是暢行無阻的將來。因爲改革的每一步都會面臨巨大的阻礙,網約車獲得了通行證,也必須要戴上“緊箍咒”。比如新政中明確規定,網約車平臺公司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運營擾亂正常市場秩序,損害國家利益或者其他經營者合法權益等不正當價格行爲”。這或許就意味着依靠平臺補貼的低價競爭將不復存在,以後平臺一言不合就打價格戰的場景恐怕難以見到了。再比如新政中司機都需要相應證件方可上崗,再加上車輛准入有一定條件,而平臺補貼可能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那些只是想要在工作之餘賺點外快的兼職司機有很大概率會被擠出市場。

  新政給網約車戴上了“緊箍咒”的同時,也給廣大乘客派送了“護身符”。新政對網約車司機提出更高的門檻,並且要求車輛和司機都必須持證上崗,而且司機不允許有犯罪前科,運營車輛必須購買保險。一旦出現責任事故,網約平臺作爲運營人必須負法律責任。這樣,乘客的安全才能更好地得以保障,降低“網約車司機猥褻女乘客“這類社會新聞發生的概率。

  總之,網約車新政只是一個開始,國家政策只是明確了大方向,各地的操作細則還未出臺,各地政府能不能一視同仁地對待網約車和出租車還是未知數。但無論如何,網約車新政都極大程度表現了國家監管層面的與時俱進和思維革新,以及對互聯網價值的認同。作爲諸多新生事物中的一個代表,網約車治理的經驗具有廣泛的示範意義。但願各地的落實細則能夠不辜負國家新政的深意,跳出各方利益博弈的小圈子,以更廣闊的視野去主動進行行業升級,迎接新的市場契機。

  沒有一種改革是不需要經歷陣痛的,也沒有一種改革能夠一蹴而就。在這個變革的緩衝期,我們不需要盲目地樂觀或者悲觀,市場化改革勢不可擋,轉型升級纔是各行各業應對變革的唯一出路。(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