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起鎮會議(1935年10月22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璟 2016-09-28 10:58:17

內容提要:10月19日,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進駐陝甘革命根據地吳起鎮。隨後又同十五軍團勝利會師。至此,中央紅軍勝利地完成了歷時一年,縱橫11個省,行程2.5萬里的長征。黨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終於找到了長征立足點,抵達最後的目的地,勝利地實現了歷史性的戰略轉移。

  10月19日,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進駐陝甘革命根據地吳起鎮。隨後又同十五軍團勝利會師。至此,中央紅軍勝利地完成了歷時一年,縱橫11個省,行程2.5萬里的長征。黨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終於找到了長征立足點,抵達最後的目的地,勝利地實現了歷史性的戰略轉移。

  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在吳起鎮召開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張聞天、博古、毛澤東、王稼祥、周恩來、鄧發、李富春、聶榮臻、劉少奇、葉劍英、凱豐、賈拓夫、彭德懷等。會議的中心議程是,總結俄界會議後紅軍的行動,確定新形勢下陝甘支隊的行動方針。

  毛澤東在會上首先報告俄界會議以來的形勢與陝甘支隊的任務。主要內容是:1.宣佈中央紅軍已完結一年長途行軍,提出黨的新任務是保衛與擴大陝北蘇區,以領導全國革命。報告指出:自俄界出發已走2000裏,到達這地區的任務已完成了,敵人對於我們追擊堵擊不得不告一段落,現在是敵人圍剿,而我們保衛與擴大陝北蘇區,主要敵人是蔣介石、張學良、閻錫山。他們正準備對陝北蘇區的圍剿。所以,現陝甘支隊,應提出保衛陝北蘇區的口號。俄界會議與張國燾決裂,那時口號,打到陝北去,以游擊戰爭與蘇聯發生聯繫,榜羅鎮會議改變了俄界會議的決定,因爲那時得到了新的材料,知道陝北有這樣大的蘇區與紅軍,所以改變,決定在陝北保衛與擴大蘇區。在俄界會議上想在會合後,帶到接近蘇聯的地區去,那時保衛與擴大陝北蘇區的觀點是沒有的,現我們應批准榜羅鎮會議的改變,從陝北蘇區來領導全國革命。2.確定了紅軍當前作戰方針。毛澤東根據陝北的環境和形勢,闡明瞭紅軍的作戰方針。指出,10月到11月初約20天,我們方向應是西和西北,大的方向是陝甘,陝甘晉3省是發展主要區域,現在先向西,以吳起鎮爲中心,整頓部隊,擴大部隊,羣衆工作。3.規定了紅軍當前中心工作。報告指出:在部隊方面應提高戰鬥力,擴大紅軍,解決物質問題。這三件是目前部隊中心工作。4.決定繼續加強與國際聯繫。報告說:與國際聯繫派一支隊去,取得國際技術幫助,現在仍是一項重要任務,但目前我們具體不能派去,條件還不夠。5.重視同西北同志的團結。毛澤東指出:現我們應極大注意兩方面關係問題。南北軍隊有些不同,互換領導,亦須注意。我們應以快樂高興的態度,和他們見面。

  在討論中,鄧發、李富春、聶榮臻、劉少奇、葉劍英、凱豐、博古、賈托夫、張聞天、彭德懷先後發言。他們着重闡述了下列主要問題:1.粉碎敵人圍剿,保衛與擴大陝北蘇區。指出:如沒有動員廣大陝北羣衆,單靠陝甘支隊力量,是不能粉碎敵人圍剿的。由於陝北蘇區領導全國的革命運動,所以,我們的任務是“擴大和保衛陝北蘇區”,要“採取一切力量來鞏固與發展陝北蘇區”。2.擁護榜羅鎮會議決定,使陝北成爲領導全國革命的中心。指出榜羅鎮決定的改變是很正確的重要的,是很應該的,應決定在此建立鞏固蘇區,應向戰鬥員解釋。彭德懷指出:俄界會議還不能決定在陝甘的什麼地區建立根據地,現已勝利的到達這一地區,保衛這一蘇區是惟一正確方針。3.打通國際路線,取得蘇聯援助。劉少奇認爲:打通國際路線,取得聯絡,現雖不能派部隊,但用電報或通訊,與之聯絡是很重要。博古指出:派一個支隊在打通國際路線應拒絕,取得聯絡,求得指示,是很重要,長期失去國際聯絡是損失。張聞天認爲:打通國際路線,無論如何要打通,主要是政治幫助,與之發生直接聯繫。4.加強與西北紅軍聯繫。葉劍英認爲,應使二十五、二十六軍瞭解中央紅軍到陝北蘇區,爲着領導一方面軍二十五、二十六、二十八軍,我們應公開軍委與中央機關,他還提出,恢復一、三軍團名義,有很大歷史意義。

  毛澤東作發言時指出,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已經完結一年長途行軍,開始新的有後方的運動戰。他還強調指出:正確的方針,需要我們一致的努力,首先統一領導問題,應由政治局委託常委去解決。

  張聞天作總結髮言時指出:長途行軍中間所決定的任務已經最後完成。“一個歷史時期已經完結,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開始了。”“阿比西尼亞的戰爭展開了二次大戰問題。這將加劇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同時減弱其他帝國主義對中國反革命的幫助。應使同志們瞭解,現在保衛蘇區要變成直接的民族革命戰爭,要把土地革命與反帝直接結合起來”。他還指出:部隊“政治上的休息情緒”可能發生,有的已經發生。“應說明我們的新任務,提高部隊對鞏固與擴大蘇區的自信心。”他還着重就加強軍事力量、鞏固根據地,以及開展白區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任務。

  吳起鎮會議是榜羅鎮會議和鐵邊城會議的繼續和完善。會議批准了榜羅鎮會議把紅軍長征落腳點放在陝北的戰略決策,決定黨和紅軍今後的戰略任務是建立西北蘇區,以領導全國革命,從而宣告了中央紅軍長征的完結,開創了黨中央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陝北的新的歷史時期。這次會議爲1935年11月上旬中央紅軍同西北紅軍順利會師作了準備,對團結和匯聚西北革命力量起了重要作用。這次會議對我們黨由土地革命戰爭向民族革命戰爭的轉變和黨在西北地區開始建立抗日反蔣統一戰線,作了重要的準備,起着決定性的推動作用。

  10月29日,陝甘支隊發表《告紅二十五、二十六軍全體指戰員書》,明確指出,陝甘支隊與紅二十五、二十六軍的會合,爲的是“開展西北蘇維埃運動的大局面替中國蘇維埃運動定下鞏固的基礎迅速赤化全中國。”指出“我們的會合是中國蘇維埃運動的一個偉大勝利是西北革命運動大開展的導炮”。號召全體指戰員,“團結起來爲保衛和擴大陝北蘇區粉碎敵人新的圍剿開展西北蘇維埃運動的大局面開展神聖的民族革命戰爭武裝保衛蘇聯而鬥爭。”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