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會議(1934年12月18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璟 2016-09-28 10:58:52

內容提要:通道會議以後,經過毛澤東的努力說服,許多領導者轉變了觀點,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12月15日,中央紅軍佔領黎平。

  通道會議以後,經過毛澤東的努力說服,許多領導者轉變了觀點,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12月15日,中央紅軍佔領黎平。

  18日,黨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開會議。參加者有:周恩來、博古、毛澤東、陳雲、劉少奇、李德等。會議討論紅軍的進軍路線問題。會上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主持會議的周恩來採納了毛澤東的意見。與會大多數肯定了毛澤東的正確主張,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戰略方針之決定》,決定放棄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的原定計劃。決議指出:“鑑於目前所形成之情況,政治局認爲過去在湘西創立新的蘇維埃根據地的決定在目前已經是不可能的,並且是不適宜的”。“政治局認爲新的根據地區,應該是川黔邊地區,在最初應以遵義爲中心之地區,在不利的條件下應該轉移至遵義西北地區,但政治局認爲深入黔西、黔西南及雲南地區,對我們是不利的。我們必須用全力爭取實現自己的戰略決定。”決議還指出:“在向遵義方向前進時,野戰軍之動作應堅決消滅阻攔我之黔敵部隊。對蔣、湘、桂諸敵,應力爭避免大的戰鬥,但在前進路線上與上述諸敵部隊遭遇時,則應打擊之,以保證我向指定地區前進。”決議最後說:“爲着保證這個戰略決定之執行,必須反對對於自己力量估計不足之悲觀失望的失敗情緒,及增長着的遊擊主義的危險。”會議還決定在適當的時候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以便審查黎平會議的決定和總結第五次反“圍剿”以及長征以來軍事指揮上的經驗教訓。

  黎平會議最後確定了向貴州轉兵的戰略決策,毛澤東的正確意見終於被黨中央採納,避免了陷入重圍的危險,使紅軍爭取了主動。黎平會議是長征以來具有決定意義戰略轉變的關鍵,爲遵義會議的召開作了重要的準備。

  會後,中央軍委立即轉發了中央政治局的這一新的決定,並要求各軍團首長將中央的決定傳達到師及梯隊首長。爲執行新的戰略方針,決定對部隊進行整編,撤銷八軍團併入五軍團,軍委一、二縱隊合併爲軍委縱隊。由劉伯承任司令員、陳雲任政治委員、葉劍英任副司令員。12月19日,中央軍委根據黎平會議的決議作出了《關於執行中央政治局十二月十八日決定的決定》,即將中央紅軍分爲左、右兩個縱隊向以遵義爲中心的黔北地區前進。12月31日,軍委縱隊到達猴場。爲確定紅軍進入黔北地區以後的行動方針,中央政治局於1935年1月1日又在猴場(草塘)召開會議。猴場會議重申了黎平會議的決定,提出了紅軍渡過烏江後新行動方針,這就是徹底粉碎五次“圍剿”,建立川黔邊新蘇區根據地。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