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寧縣長征會師舊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璟 2016-09-28 10:58:51

內容提要:會寧紅軍會師樓位於甘肅省會寧縣,1985年興建。會師樓原是建於明嘉靖年間的西城門樓。三大紅軍主力曾會師於此。經重新修建的會師樓爲磚木結構,二層樓式重檐歇山頂轉角大木作,龍脊獸瓦,飛檐翹角。除此之外,會寧還保存了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其他遺址和遺蹟。

  會寧紅軍會師樓位於甘肅省會寧縣,1985年興建。會師樓原是建於明嘉靖年間的西城門樓。三大紅軍主力曾會師於此。經重新修建的會師樓爲磚木結構,二層樓式重檐歇山頂轉角大木作,龍脊獸瓦,飛檐翹角。除此之外,會寧還保存了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其他遺址和遺蹟。如古誠牆、紅軍會師聯歡會會址-文廟大成殿等歷史建築羣。另外,會寧人民還修建了中國工農紅軍一二四方面軍會師紀念塔、紅軍會師紀念館、紅軍烈士紀念堂、長征勝利景園等大型建築。其中,會師紀念塔坐落在會師園中心,1986年修建。塔高28.78米,共十一層。這些建築與會寧會師將帥碑林、會師碑林一同構成了氣勢宏偉、獨具特色、意義深遠的建築羣。

  1935年9月底,張國燾分裂紅軍,拒絕執行黨中央北上方針,強令紅四方面軍南下。黨中央在川甘邊界的俄界召開政治局會議,批判了張國燾的錯誤,並電促張國燾率部北上。在朱德、賀龍、任弼時、關嚮應等堅訣抵制下,紅四方面軍的指戰員紛紛同張國燾進行鬥爭,堅持北上抗日主張。1936年7月,從湘鄂川黔根據地出發的紅二、六軍團在西康甘孜同紅四方面軍會師(會師後紅二、六軍團合編爲紅二方面軍)。根據黨中央指示,會師後的隊伍共同北上。1936年10月,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和紅一方面軍一部,與已到達陝甘寧根據地後又前來迎接的紅一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並一起到達延安。紅一、二、四方面軍在會寧的會師,標誌着偉大的長征勝利結束。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