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會議(1935年2月5-9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璟 2016-09-28 10:58:50

內容提要:遵義會議後,紅一方面軍根據中央政治局的決定,開始向川北進軍,渡過赤水河,準備渡長江北上。這時。蔣介石爲防止中央紅軍渡江入川同紅四方面軍會合,立即調集重兵,企圖堵擊紅軍於川江南岸地區。由於敵情的變化,紅軍改向川、滇、黔3省交界的雲南境內的扎西(今威信)地區集中。

  遵義會議後,紅一方面軍根據中央政治局的決定,開始向川北進軍,渡過赤水河,準備渡長江北上。這時。蔣介石爲防止中央紅軍渡江入川同紅四方面軍會合,立即調集重兵,企圖堵擊紅軍於川江南岸地區。由於敵情的變化,紅軍改向川、滇、黔3省交界的雲南境內的扎西(今威信)地區集中。在紅軍向扎西地區集結過程中,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935年2月5日至9日,在扎西境內連續召開會議,會議由張聞天主持,參加會議的有: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朱德、陳雲、博古、王稼祥、劉少奇、鄧發、凱豐等。會議討論紅軍戰略方針,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文件,保存至今的有《遵義會議決議》、《決議大綱》、《中央書記處致項英轉中央分局電》、《中共中央給中央分局的指示》,《軍委關於我軍向川滇黔邊發展的指示》,《關於各軍團縮編的命令》,《爲創造雲貴川邊蘇區而鬥爭》等。會議的主要內容有:

  一、討論了中央紅軍的進軍方向和部隊縮編問題,作出了“回兵黔北”和“縮編”的決策。在中央紅軍面臨着敵軍圍追堵截的嚴峻形勢下,中央軍委果斷決定暫緩執行渡江入川的北進計劃,改向雲貴川交界的扎西地區集中,在川、黔、滇邊境進行機動作戰,創造新的蘇區根據地。爲適應“回兵黔北”的戰略決策的需要,中央還決定縮編部隊,以充實部隊的戰鬥力,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

  二、討論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決定:張聞天代替博古在黨中央負總的責任。

  三、2月8日,討論通過了由張聞天起草的《遵義會議決議》,即《中共中央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決議》。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獻,對中央紅軍與全國各地紅軍突圍轉移,粉碎“圍剿”,取得長征的勝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論基礎。

  四、討論中央和全國其他蘇區與紅軍的戰略方針及組織問題。決定“在中央蘇區及其鄰近蘇區堅持游擊戰爭”,要求中央分局立即改變“組織方式與鬥爭方式,使與游擊戰爭的環境相適應”,同時決定;成立革命軍事委員會中區分會,委員有項英、陳毅、賀昌等5人,項英任主席;還決定了二、六軍團的戰略方針,應“是決戰防禦而不是單純防禦,是運動戰而不是陣地戰”,同時決定,組成革命軍事委員會分會,委員有賀龍、任弼時、關嚮應、夏曦、肖克、王震等,賀龍任主席。

  五、作出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和組建中國工農紅軍川南遊擊縱隊的決定。

  扎西會議是長征中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實際上是遵義會議的繼續和最後完成。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和遵義會議決議的正式成文,都是這次會議最後完成的。這次會議爲實現長征中的戰略轉變,進行了切實的指導和部署。同時開始了以負黨中央總的責任的張聞天和紅軍實際上最高領導的毛澤東互相配合,領導全黨全軍的新格局。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