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關戰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網 作者: 編輯:張璟 2016-09-28 15:29:10

內容提要:百丈關戰役是1935年發生在四川名山縣百丈關鎮的一場戰役,是南下紅四方面軍與國民黨川軍之間的一場重要戰役。

  百丈關戰役是1935年發生在四川名山縣百丈關鎮的一場戰役,是南下紅四方面軍與國民黨川軍之間的一場重要戰役。

  名稱

  百丈關戰役

  地點

  四川名山縣百丈關鎮

  時間

  1935年

  參戰方

  南下紅四方面軍與國民黨川軍

  結果

  南下紅軍獲勝

  主要指揮官

  張國燾

   1、戰役背景

  1935年9月下旬,張國燾不同意紅軍北上的方針,率紅四方面軍南下,提出要“打到成都吃大米”。 10月8日,南下紅軍發起綏崇丹懋戰役,經過15天艱苦戰鬥,擊潰川軍6個旅,斃傷俘虜敵兵3000餘人。

  10月24日,紅三十軍、九軍二十七師從阿壩州懋功出發,以迅猛之勢,擊潰楊森殘部,穿越終年積雪的夾金山,向寶興、天全、蘆山三縣發起進攻。

  1935年11月1日,中縱隊一舉攻佔寶興,乘勝進佔靈關鎮,接着連續打垮敵劉湘教導師之一個旅一個團的阻擊,直逼蘆山城下。右縱隊攻克西康金湯鎮後,繼下天全以西紫石關、大崗山,擊潰劉湘模範師的一個旅,10日佔天全城,隨即向東迂迴,協同中縱隊包圍蘆山。12日攻克蘆山。10餘日內,紅軍佔領了邛崍山以西、大渡河以東、青衣江以北和懋功以南之川康邊廣大地區,斃、俘敵10000餘人,擊落敵機一架。隨後,紅四方面軍決定向名山、邛崍進擊,乘勝東下川西平原。

   2、戰役經過

  南下紅軍的勝利給國民黨極大震動,蔣介石爲確保川西平原,命四川軍閥劉湘阻止紅軍攻勢。劉湘爲保住自己的地盤,急調其主力王纘緒、唐式遵等部以及李家鈺部,集結於名山及夾門關、太和場、石碑崗,連同原來當地敵軍共達80多個團,在名山重鎮百丈關阻擊紅軍。

  百丈關,是雅安通往成都的必經之地,自古就有“獲百丈(關)者,必得成都無疑”之說。1935年11月13日,紅四方面軍中縱隊全部及右縱隊第四軍集中15個團的兵力,由五家口向朱家場、太和場之敵發起攻擊,14日佔領該地,擊潰敵暫編第二師兩個團。16日攻佔百丈鎮,打退敵6個旅的反撲。然後沿百丈通邛崍大路攻擊前進,至下午4時,相繼佔領黑竹、治安場、王店子,但攻勢很快就在敵優勢兵力的阻擊下受挫。

  19日拂曉,敵10多個旅在飛機、大炮掩護下,由北、東、南三面向紅軍突出於百丈地區10餘里長的弧形陣地反撲,廣大指戰員忍着疲勞寒冷在山谷、爛田和松林中與優勢之敵展開浴血苦戰。子彈打光了,就與敵人反覆進行白刃搏鬥。有的戰士手臂打斷了,就用牙齒咬着拉火索將手榴彈拉響,與衝到身邊的敵人同歸於盡。右圖是參加過百丈關戰役的老紅軍鄭加平,他肩膀上的疤痕就是在這場戰役中留下的。

  經過連續七晝夜的激戰,雖然斃、傷敵15000餘人,但紅軍傷亡也近萬人,主力受挫,主陣地丟失,被迫於21日撤出百丈。這次戰役歷時18個晝夜,仗愈打愈大,是南下以來最劇烈的一次戰役。百丈戰役後,全軍於當月撤至天全、蘆山、寶興三縣休整並準備過冬,1936年2月,紅軍又被迫後撤,於4月轉移至道孚、爐霍、甘孜地區。至此,南下紅軍由8萬人減至4萬餘人,南下行動遭到失敗。

   3、功過評說

  對於百丈關戰役的失敗,過去一直把原因全部歸罪於張國燾,因爲毛澤東同志曾說過“南下是絕路”的論斷,所以說“百丈決戰,不僅是四方面軍從戰略進攻轉入戰略防禦的轉折點,也是張國燾南下方針碰壁的主要標誌。”但原國家主席李先念曾於1935年撰文對百丈關戰役的經過進行了總結,時任四方面軍總指揮的徐向前元帥也在《歷史的回顧》一書中客觀地總結了戰役失利的原因:“我軍百丈決戰失利,教訓何在呢?對川軍死保川西平原的決心和作戰能力,估計不足,口張得太大……我軍高度集中兵力不夠……戰場的選擇失當……如此種種,都與我們在戰役指導思想上的急躁和輕敵有關。”並未象教科書那樣把失敗全部歸罪於張國燾一人。

  看一個戰役或者事件要有歷史的高度和大視野。毛澤東說“南下時絕路”是說路線問題,是宏觀。李是戰役總結,是微觀的,兩個人看問題的高度不同,不能混爲一談。

  戰役打不打,取決於指揮員對敵我雙方的全面瞭解。注意是全面瞭解。四方面軍經過白雀園大肅反。不聽話的將領統統被殺了。剩下的都是聽話的。一般常理來說,不聽話的將領往往都是有主見的。而聽話的多數都是沒有什麼主見的。不聽話的將領被殺後。張國燾雖然有了另立中央的資本,可任何事物都是雙刃劍。張國燾另立中央勢必形成一條戰略。而這條戰略是否符合戰鬥需要,顯然不那麼容易了。事後證明,四方面軍戰爭戰略是錯誤的。不聽話的將領被殺後。戰術技巧也隨着聽話將領的磨合,漸漸失掉了。我們看百丈戰役和西路軍的打仗多是死拼硬打。戰術技巧基本沒有。潘鬆戰役,百丈戰役,還有後來的西路軍都是如此。戰略上的錯誤和戰術上的死板僵化,註定四方面軍失敗的,只是時間差別而已。

   4、相關信息

  爲紀念百丈關戰役而修建的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館,坐落於蒙頂山之巔,位於蒙頂山的皇茶園之上。這裏原來是蒙頂山天竺院舊址,是紅軍百丈關戰役的指揮部。據史料記載,1935年11月中旬,徐向前元帥曾在蒙頂山天竺院舊址召集紅軍和羣衆集會。

  紀念館始建於1985年,佔地面積521平方米,館內陳列着紅軍1935年11月進入名山後特別是百丈關戰役的活動史實。

  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館館名是原國家主席李先念夫人林佳楣題寫的,館內的史料除了大量的文字、圖片外,還有兵器、貨幣、分田證、公文包、石刻標語等實物,裏面的電視在反覆播放百丈關戰役的情況。

  館內還有鄧小平、徐向前、張愛萍、劉伯承、楊成武、肖華等題詞的碑刻。

  紀念館周圍還有紅四方面軍217團所挖的戰壕、交通壕、掩體工事等遺址。紀念館門前有幾棵挺拔的大樹,據說其中一棵還是徐向前元帥當時的拴馬樹。四周林木蔥蘢,茶園青翠。

  在名山縣百丈鎮,還建立有百丈關戰役紀念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