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 永不消逝的記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6-09-30 07:18:00

內容提要:近日,前沿新聞記者追尋到了這位用一生見證中國革命勝利的106歲老紅軍——彭煥生,他是目前我國尚健在的最年長老紅軍之一。老人說,儘管身經百戰,吃過草根、皮帶……但他永遠忘不了懋功會師時漫山遍野隨風飄揚的紅旗……

  天津北方網訊: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從而結束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長征。中國共產黨和工農紅軍憑着一股不可戰勝的力量,打下了這場艱難的歷史鬥爭。今年,已是長征勝利80週年,歲月遙遠,它卻是一段永遠不能遺忘的英雄史詩,已經深深融入了共和國的血液中。近日,前沿新聞記者追尋到了這位用一生見證中國革命勝利的106歲老紅軍——彭煥生,他是目前我國尚健在的最年長老紅軍之一。老人說,儘管身經百戰,吃過草根、皮帶……但他永遠忘不了懋功會師時漫山遍野隨風飄揚的紅旗。

106歲老紅軍彭煥生

  1910年,彭煥生出生在江西省吉安縣長塘鄉磨灣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2歲父母雙亡後在地主家當長工。1930年2月,紅軍進攻長沙,磨灣村組織起了農民協會。聽說要組織蘇維埃政權,打土豪、分田地,除惡霸,受盡壓迫的彭煥生興奮極了,便立馬想到了參加農民協會。同年8月,紅四方面軍到達吉安縣並建立根據地,擴紅的時候他參加了紅軍,成爲紅四軍警衛班的一名戰士。

彭煥生年輕時的照片

  革命烈士的獻血染紅了國旗

  從第一次反圍剿到第五次反圍剿,彭老參加了所有的戰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湘江戰役,當時國民黨10萬人堵截紅軍過湘江,一二師都在湘江西岸阻擊國民黨的人。”彭老回憶道,“一二師是正面阻擊戰,飛機一直在轟炸,敵人一撥一撥地往上衝。而紅軍裝備很低劣,子彈也不充足。”

  戰役的慘烈程度,也許只有親歷過的人才能瞭解。“戰役結束後,湘江兩岸灑下了無數紅軍將士的鮮血,眼前一片紅色。”

  說起懋功會師,彭老凝重的神情變得喜笑顏開,他說永遠也忘不了那滿山遍野迎風招展的紅旗,看着前來會師的各路戰友,自己心情十分激動。

  這麼多年來,彭老腦海中反覆都是那兩片紅,革命的勝利和先輩們流的鮮血。沒有先烈們的犧牲,就沒有長征的勝利。

彭煥生給晚輩講長征的故事

  30個同鄉,革命勝利只剩他一個

  1972年,彭老因爲嚴重的胃潰瘍做了手術,胃部被切去了三分之二。老人打趣地說道:“長征不辛苦,只是把我的胃搞壞了!”

  過草地的時候,彭老在先頭部隊,所以即便發現草根也要留給後面的部隊。“爲了多留草根,後來父親只吃開在草上的小白花。”彭老的大兒子彭京林告訴前沿新聞記者,“有很多人問我父親,長征時真的吃皮帶麼?其實是真的。實際上,高原上都是沼澤地,霧氣、溼度都比較大,沒有乾柴,所以根本就點不着火,只冒點兒煙,燒的水也就是溫乎的。”

  把皮帶用刀切成小方丁,拿小鐵罐裝點水“煮”皮帶,泡軟點直接就吃了。“父親說,吃到肚子裏像是飽了,其實根本消化不了,雖然難以下嚥,但不吃就走不出草地呀!”彭京林說。

彭煥生雖已高齡但仍然關心國事

  長征時,彭老已經24歲了,當時通信班裏有個小戰士,大概只有十七八歲,和彭老是老鄉。過草地的時候彭老發燒了,沒有藥,還得繼續走。小戰士就從水溝裏抓了兩條小魚,送到彭老面前要給他吃,彭老卻說什麼都不同意。“我父親告訴他,他年歲更小,吃了補充營養,他們就能一塊走兒出草地!”彭京林說,一番爭執後,小兵拗不過班長,只得吃了小魚,後來兩人一同堅持到了革命勝利。

  長征途中收穫的感情比親兄弟還親。解放後,小戰士分到了蘭州軍區,每年路過天津的時候都會來看望老班長。

  彭老說,到全國解放時,同鄉一起出來的30個弟兄,只剩他自己1個人了。

  四世同堂三代軍裝  長征精神薪火相傳

  彭老現在住在天津警備區第一干休所一座整潔的二層小樓內,他的臥室在二樓,每天自己上下樓,從不用別人攙扶。

  “老人身體硬朗,能自理的事絕不找人幫忙,到現在有些衣服都還是自己來洗。”彭京林對前沿新聞記者說,“不僅如此,父親的生活也十分節儉,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彭京林介紹說,現在父親生活規律,基本自理,平時愛看軍事節目,最愛穿軍裝,穿上就不願意脫。彭老特別支持孩子和孫輩們參軍入伍,總說“年輕人就該爲國家多幹點事,這樣咱們的日子才能越過越好!”

  現年66歲的彭京林也曾是一名軍人,1968年到南海艦隊服役。據他介紹,他的弟弟妹妹也當過兵,大姐去過瀋陽軍區生產建設兵團。老人特別支持兒孫們參軍,五個子女中的兩個兒子參了軍。“也許這就是父親精神的一種延續和傳承吧!”彭京林說到這裏,開心地笑了。

  彭京林的兒子彭超是80後,在爺爺的影響下,18歲的他也穿上了綠軍裝,到爺爺曾在的裝甲一師當了一名通信兵。“爺爺給我講爬雪山、過草地的故事,讓我很受感觸。現在咱們趕上好的時代了,但我們應該繼承紅軍革命傳統,讓長征精神薪火相傳。”彭超說。(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