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長征精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青在線 作者: 編輯:李彤 2016-10-22 20:56:00

  作者:李文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長征的勝利,使我們党進一步認識到,只有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的重大問題,才能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這是在血的教訓和鬥爭考驗中得出的真理。”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中,全國各族人民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繼承和發揚就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長征精神,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遵義會議確定了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地位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工農紅軍不再從本本出發、不再從教條出發、不再照搬別國革命的成功經驗,而是將馬克思主義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獨立自主地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革命實際的正確道路,找到了指引這條道路的正確理論,從而使中國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1949年10月誕生的新中國,在政治上徹底擺脫了帝國主義列強的壓迫,在經濟上徹底擺脫了對西方資本主義世界的依附,以獨立自主的姿態出現在世界歷史舞臺。在此後30年的時間裏,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中國在當時世界主要大國的封鎖、恐嚇和武力威脅面前沒有表現出絲毫的讓步和妥協,不屈不撓、一如既往地沿着自己選定道路前行,在政治、經濟和國防建設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爲日後的改革開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但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始終沒有改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沒有改變自己選擇的理論、道路和制度。

  不走保守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在致力於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中,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最大限度地縮小貧富差距,防止兩極分化,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爲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爲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實解決人民羣衆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主張和平、合作與和諧的外交理念,在國與國交往中堅持結伴不結盟,重視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訴求。

  正是由於繼承和發揚了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長征精神,30多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爲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引領,爲世界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

   原標題:【中外學者話長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長征精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