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習近平走新長征路:承紅色基因 續精神族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6-10-23 16:37:00

編者按:二萬五千里長徵,是人類歷史的奇蹟,更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80年過去了,從長征路到復興之路,不一樣的長征,一樣的初心:堅定的信念、向前的腳步、爲民的宗旨。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後繼,傳承接力,在以實現“兩個一百年”爲奮鬥目標的今天,讓我們一起跟着習近平走新長征路。

“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

82年前的10月16日夜,一支8萬餘人的紅色大軍跨過贛南於都河,踏上生命的遠征。兩年後,他們歷經坎坷,九死一生,終在甘肅會寧會師。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遠征,它所創造的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蹟,所迸發出的激盪人心的強大力量,跨越時空和民族,成爲人類爲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精神符號。幾十年來,不斷有人在長征路上,感受着、探尋着、踐行着這種精神符號的內涵。

“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之際,習近平再次強調,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

前進的步伐從無止步

在漫漫征途中,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餘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餘座高山險峯,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餘座,穿越了被稱爲“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征服了人類生存極限。紅軍將士上演了世界軍事史上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蹟。

80年前,24歲的女紅軍王定國就是長征中的一員。當時,王定國在紅四方面軍的前進劇團,主要負責劇團演出的道具和演員化妝。綿延2萬多裏的長征路危機重重,紅軍戰士們還要忍凍捱餓。在長征途中,劇團就是啦啦隊,她們唱歌、跳舞,爲戰士們鼓勁。部隊行軍時,劇團要在隊伍前頭趕路,休息時,劇團得回過頭來進行慰問演出,從隊頭一直演到隊尾。劇團要比別人多走一倍的路。

長征路上的王定國翻越了5座大雪山,走了3次草地。在翻越雪山途中,她的一根腳趾被凍掉了。在一次戰鬥中,她的右腿也被流彈擊傷。到達甘肅涼州時,她的右腿又捱了一槍。腿完全麻木了,天氣冷到血流出來就凍成了冰,然而她只包紮了一下照樣行軍:“要有意志,你做一件事情要做到完。”

80年後,當年風華正茂的她已是百歲人瑞。104歲的王定國說:“活着就要有用。”晚年的她熱心投身公益事業和社會活動,參與籌建了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和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參加創建了“中國文物學會”、“中國長城學會”;她還發起了“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並出任終身名譽會長……

從老人的身上我們看到,80年前從雪山草地走出來的戰士,仍然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她還在宣示,還在播種,她的長征還沒有結束。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

長征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我們要讓偉大的長征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代代相傳。”2006年,習近平在浙江參觀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週年圖片展時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前進的路上必然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深水區的改革陣痛、轉型期的兩難煩惱,多少思想的桎梏需要打破、多少利益的羈絆需要掙脫。“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身爲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在召開深改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就已下定決心,“要堅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標前進。”

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鉅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改革者面對的,已經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從扶貧攻堅到司法體制改革等,沒有一個勝利“立等可取”。改革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勇往直前、百折不回,才能趟過深水區,開闢新天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改革不斷推進,取得了一系列豐碩的成果。但是,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只有堅持改革,我們才能在新長征路上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

矢志奮鬥昂首新長征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

習近平在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指出:“弘揚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爲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鬥。”

長征勝利啓示我們:只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只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闢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長征給我們的根本經驗和啓示,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偉大長征精神,作爲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爲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週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長征的進軍號已經吹響,唯有不畏艱險、勇往直前,艱苦奮鬥、埋頭實幹,才能抵達“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勝利彼岸。

(文/劉暢 霍筠霞 李珊珊 張莉)

   原標題:跟着習近平走新長征路系列之二:承紅色基因 續精神族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