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問: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答案(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求是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6-10-26 15:20:10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追尋着當年的紅色足跡,展望着我們今天新的征程,不禁思考着黨和紅軍長征勝利的根源。10月21日,中央隆重集會,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以寬廣的視野和深邃的眼光,闡發了長征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闡明瞭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回答了我們黨和紅軍爲什麼能贏得長征勝利,我們黨將如何弘揚長征精神,走好今天長征路的重大問題。

紅軍長征的那個年代,中國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境地,社會危機四伏,日寇野蠻侵略,國民黨反動派置民族危亡於不顧,向革命根據地連續發動大規模“圍剿”,黨內左傾錯誤軍事路線導致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其他根據地也遭受挫折,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到了危急關頭,中國革命到了危急關頭,中華民族到了危急關頭。面對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我們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

長征途中,紅軍面臨着兇惡殘暴的追兵阻敵,面臨着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還面臨着同黨內錯誤思想的激烈鬥爭,中國革命面臨着方向和道路的抉擇。遵義會議,成爲我們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次會議糾正了左傾教條主義軍事路線,實現了“兩個確立”、“一個形成”:一是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二是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爲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三是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爲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從而使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爲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有了最重要的保證。《毛澤東傳》的作者菲利普·肖特認爲,“長征,也改變了中共領導人的思維方式。上世紀20年代及30年代早期,當時的中國共產黨深受蘇聯影響,長征之後,毛澤東和他最親密的戰友們確信一定有更合適的方法來領導中國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經過長征的千錘百煉,我們黨在思想上不斷成熟,在血的教訓和鬥爭考驗中得出了一個真理,只有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才能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奇就奇在從實際出發,神就神在實事求是。從那時起,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就成爲我們黨的命根子。

今天,我們黨歷盡艱辛和曲折探索出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正確道路,它建立在我們仍然處於和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變革與創新是時代潮流的正確判斷上。它承載着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託着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着億萬人民的奮鬥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必然選擇。

實踐證明,沿着這條道路,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大大加快,已經完成了一半。中國的國力從來沒有這麼富足強大過,中國人民的物質和精神從來沒有這麼豐富和自信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來沒有這麼接近過。我們如何繼續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既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不能固步自封、不思進取,必須堅持從不斷變化了的實際出發,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爲中心,堅持既定的方向,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充滿生機和活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