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想信念紅軍連一千里都走不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6-10-30 13:06:07

長征勝利80週年紀念,讓很多長征歷史細節又浮出水面,其中,一些數字讀來令人驚訝:長征途中,紅軍師以上幹部的年齡絕大部分都在二三十歲,紅軍將領的平均年齡僅25歲。美國傳記作家R·特里爾也這樣記述:“大約54%的長征者都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 可以說,長征,是一羣年輕人走出來的。

然而,正是這羣年輕人,在長征途中轉戰14個省份,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其中,跟隨中央紅軍的他們渡過大江大河20餘條,翻越崇山峻嶺40餘座,有5條山脈終年積雪,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並攻佔縣城100餘座。這羣20歲上下的年輕人,平均每天行軍約37公里,每行進300米就有1人獻出生命。在中央紅軍300余天的行軍途中,15個整天在打大決戰,平均每天都有1次遭遇戰,在極其艱苦惡劣的生存環境下抗擊着敵10多支部隊數十萬大軍的圍追堵截,一直到走出困境走向勝利。

這的確有些令人難以置信:爲什麼這支這麼年輕的隊伍卻摧不垮、打不散,呈現出如此驚人的戰鬥力?

其實這個問題,早在延安時期就有人問過。1938年4月,張聞天在給陝北公學作演講時就曾被問道,長征勝利靠的是什麼?他回答說,原因就在於有堅定不移、百折不撓的革命理想信念,那時候大家只有一個思想,就是無論如何也要克服困難,爲自己的理想奮鬥到底,沒有理想,不用說萬里長征,紅軍連一千里都走不了。

“沒有理想,紅軍連一千里都走不了。”的確,幾多崢嶸歲月逝去,唯有理想依舊閃閃發亮。然而如今,當我們的年輕人每每談起理想時,卻常常話鋒一轉,重點落在另兩個字上:現實。以至於所謂“骨感的現實”常常讓我們羞於談論理想。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世界。”刻在英國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上的這句話,的確叫人認清現實的殘酷,當你洋洋得意時,現實往往會給你致命一擊,甚至讓你失去信心。然而,這也正是每個人實現理想的必經之路。既然選擇了“改變世界”的理想,就註定了人生要走“困難模式”。從這方面說,理想和現實之間,並不存在必然的矛盾。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中國,儘管民不聊生,卻沒有讓人感到這個民族失去了希望。因爲有無數個像紅軍戰士一樣熱血的青年,在歷史的重大關頭,毫不猶豫地肩負起天下興亡的重任。當夢想照進現實,他們選擇的是咬牙堅持,一步步走過來的,最終柳暗花明。

很多時候,人的選擇都是一念之差。參加革命的年輕人當中,有不少人曾經家境優越。如果當時,他們放棄革命理想,走一條不那麼艱難的路,那麼他們的人生也許是另一番光景。然而,品嚐過理想信念美味的人,一旦放棄,又怎能逃脫精神上的苦澀萎靡?

理想是什麼?有人說,理想就是一個方向感。人在什麼時候最恐懼?不是沒有錢的時候,也不是沒有房的時候,最恐懼的時候,實際上是沒有方向的時候。而理想,就如同在茫茫戈壁上突然找到了方向,如同在漆黑的隧道里發現了那道亮光。爲平凡的生活照亮一道光,這就是理想的意義。

現實需要面對,但理想更需要堅守。“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如今,中華民族在向着偉大復興目標前進的道路上,在改革攻堅的進程中,還會不斷遇到各種各樣的“大渡河”“臘子口”“雪山草地”,這個時候,我們當然要直面骨感的現實,但我們也許更需要不忘初心,忠於心中那不滅的理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