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心態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王保彥 編輯:侯靜 2016-11-28 10:19:23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強調,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着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求領導幹部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表率。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強調,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着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求領導幹部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表率。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淨化政治生態需要綜合施策、協同推進,要有一支素質較好、作用突出的黨員、幹部隊伍。黨內政治生態和黨員幹部心態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黨員幹部能不能以健康的心態,嚴於律己,弘揚正氣,對過好黨內政治生活、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至關重要。培育黨員幹部健康心態,破什麼、立什麼是首要問題,必須涇渭分明。

  戒獨大心態,保有敬畏心態。個別黨員幹部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獨斷專行、老子天下第一,心裏沒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行爲沒有任何底線,這遲早是要栽大跟頭的。黨員幹部必須心存對信仰的敬畏,對權力的敬畏,對人民羣衆的敬畏,對責任的敬畏,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保有敬畏心態,才能在工作生活中堅守底線,嚴格約束自己,追求高標準,認真履行職責,鞠躬盡瘁。

  戒官老爺心態,保有公僕心態。個別黨員幹部在官老爺心態驅使下,脫離羣衆,高高在上,置羣衆疾苦於不顧,精神怠懈、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鋪張浪費、揮霍無度,生活腐化、驕奢淫逸。嚴重的是,一些人對這些事見怪不怪,甚至覺得理所當然。黨員幹部是人民的公僕,應當以人民憂樂爲憂樂,以人民甘苦爲甘苦,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常懷平民情懷、百姓情結。唯此,方能撲下身子,融入羣衆,爲黨爲人民矢志奮鬥。

  戒灰暗心態,保有陽光心態。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應當是陽光普照的,坦誠相待、互信互敬的,充滿正能量的。黨員幹部如果失去正確的信仰和政治取向,內心懷有雜念私慾,就會以有色眼鏡看人看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同事視爲假想敵處處設防,信奉所謂政治潛規則,陰一套、陽一套,多重嘴臉,拉幫結派、結黨營私。毛澤東曾講:“幹部思想起了黴,要在太陽底下曬一曬才能恢復健康。”黨員幹部心中的陽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紀國法,就是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內心有了陽光的照耀滋養,人的精神狀態和行爲自然就會坦蕩磊落,大家共事起來就會心無芥蒂,坦誠相見。

  戒不知足心態,保有淡泊心態。有的黨員幹部犯了錯,往往起因於不正確的比較。“罪莫大於甚欲,咎莫憯於欲得,禍莫大於不知足。”比較的準星歪了,勢必導致心態失衡,不滿足於組織、人民所賦予的一切,放任自己對權力、財富、名譽的非分之想。對於黨員幹部而言,應該知足於黨和人民給予自己的一切,安於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懂得爲黨工作、爲人民服務永無止境,提高工作的本領永無止境,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永無止境。保有淡泊心態,絕非意味着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淡漠,而是要求在權力、金錢、名利、美色等誘惑面前保持淡漠,不爲所動。

  戒急躁心態,保有平和心態。有的黨員幹部尤其是個別的班子一把手,發表意見常常是先聲奪人、一錘定音,顯得霸氣,聽取意見常常是不耐心、不耐煩,一刺就跳、一批就惱。黨員幹部心態急躁,其中既有理想、信念、品德方面的問題,也有自我調適的問題。對待同事同志要平和,要讓人家把話說完,既從諫如流,又有主心骨,關鍵時刻要敢拍板,又要戒急,正可謂“何意百鍊鋼,化爲繞指柔”。從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視角而言,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也是心態平和的體現。

  戒畏縮心態,保有擔當心態。有的黨員幹部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被穿小鞋,批評同事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有的由於怕這怕那,是非觀淡漠,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耍滑頭,不敢亮劍;有的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縮頭縮腦,知難而退,怕擔責任,甚至臨陣磨洋工,當逃兵。此類畏縮心態及其所支配的行爲的嚴重後果必然是該做的事沒做,該得罪的人沒得罪,致使得罪了人民,辜負了黨,貽誤了事業。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政治素質和心理素質。爲官避事平生恥,爲黨爲民豁得出。敢於擔當不是爲了個人出風頭,而是爲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纔敢擔當,無私的擔當才能無畏。

  戒僥倖心態,保有慎獨心態。心存僥倖是許多落馬的黨員幹部的心理致因,他們自以爲手段高明,自家人、鐵哥們兒,保險可靠,不會出事,即便出了事也會有人頂缸消災,即使在強力反腐的高壓下,仍抱着僥倖心理,搞迂迴戰術。人最難戰勝的敵人是自己,自律修身至關重要。黨員幹部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到持之爲明鏡、內化爲修養、昇華爲信條。人身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其心,安能勝蒼穹。慎獨就是要驅趕“心中賊”,淨化內心,常撣心靈灰塵,常清思想垃圾,常掏靈魂旮旯;時刻自重自省自勵,努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爲官。

  (作者爲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研究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