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服務業共同支撐 天津經濟之車“雙驅”發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孔令彬 編輯:侯靜 2017-03-29 14:35:00

內容提要:“全年服務業增速首超工業產業增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這說明本市經濟由以工業主導,轉變爲工業與服務業雙輪驅動、共同支撐的發展格局。”

  天津北方網訊:“全年服務業增速首超工業產業增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這說明本市經濟由以工業主導,轉變爲工業與服務業雙輪驅動、共同支撐的發展格局。”

  每年的1月20日前後,本市都要公佈上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2016年的例行發佈會上,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特別強調了本市在2015年產業結構方面的一個重要變化。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拐點”——在市十次黨代會上,本市提出“服務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0%以上”的“小目標”,2015年本市達成這一目標,並在去年將這一數字提高到了54%。

  一枝獨秀不是春,雙輪驅動立潮頭。

  市第十次黨代會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推動優勢支柱產業集羣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發展、傳統產業升級發展,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同時,着力提升提速服務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不斷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層次和水平。

  如今,當年的戰略決策已開花結果,本市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的同時,產業結構逐步優化,城市競爭力不斷提升,爲實現中央對天津的城市定位奠定了基礎、積蓄了能量、增強了後勁。

  發展向好製造業謀“先進”

  統計數據顯示,本市工業優勢產業發展不斷向好。去年,工業增加值增長8.3%,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長8.4%,39個行業大類中,35個行業實現不同程度增長。

  “2016年,本市着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業經濟穩中向好,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4%,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市工信委主任李朝興說。

  近年來,本市推動優勢支柱產業集羣發展,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如今,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全面啓動,高端裝備等十大產業集羣佔全市工業比重77%,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快速增長。

  曙光高性能服務器、展訊28nm手機基帶芯片、國產操作系統和數據庫國內領先,全國首款億級併發雲服務器量產,全球首套分佈式光伏虛擬同步發電機成功掛網,液壓促動器成爲“中國天眼”望遠鏡核心設備。傳統產業加快改造升級,飛鴿自行車、海鷗手錶、山海關汽水等一批老品牌“老樹發新芽”。

  創新發展服務業支撐力漸增

  有學者說,服務業水平體現着城市軟實力,其無處不在,關係到人才引進、市場繁榮、民生福祉等方方面面。

  近年來,本市促進服務業創新發展,打出一系列“組合拳”,讓城市軟實力不斷增強:

  組織落實《關於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意見》、12個分行業實施方案、4個配套文件,促進生產服務業加快發展、流通服務轉型發展,構建現代服務經濟新體系;

  制定落實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實施方案,推進幸福產業服務消費提質擴容,促進實物消費升級。加強協調推動,做好重點行業企業運行監測、重點項目調研幫扶,打造一批公共服務平臺和生產性服務業集聚區;

  推進濱海高新區新一輪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重點探索京津產業融合發展、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等。

  統計數據顯示,本市服務業對經濟支撐作用日益突出。去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爲54%,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7.9%。其中,批發和零售業、金融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房地產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值均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新興服務業增勢良好,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勢明顯。(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