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戰略·這五年”:天津推動科技成果市場化 水下機器人要“下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7-04-01 07:33:00

內容提要:在天津濱海新區中俄海洋高端技術聯合研究院裏,海之星的副總經理鄒永春正在和俄方的技術人員進行一款專業型水下清刷設備的調試測驗。這幾年,天津一直在推動科技成果市場化轉移,逐漸構建了面向海內外的成果轉移轉化體系,海之星也從深挖國內的科研項目產業化,逐漸將目光投向海外技術……

  天津北方網訊:在天津濱海新區中俄海洋高端技術聯合研究院裏,海之星副總經理鄒永春正在和俄方的技術人員進行一款專業型水下清刷設備的調試測驗。這幾年,天津一直在推動科技成果市場化轉移,逐漸構建了面向海內外的成果轉移轉化體系,海之星也從深挖國內的科研項目產業化,逐漸將目光投向海外技術。

俄羅斯專家參觀海之星同俄方合作的水下科技產品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圍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爲核心的全面創新,提高高科技技術產業化水平。2017年,天津也搭臺引入了“一帶一路”重要合作伙伴國家的海洋科技研發團隊,整合國際優質資源,打造天津海洋產業鏈。

  起初,海之星落戶天津濱海新區是爲了結合這裏的產業化平臺,將國內的科研成果實現產業化。水下綜合探測機器人是海之星的“明星”之一。在水下,機器人依靠水聲技術判斷周圍的地形地貌,通過反射在大腦中繪製出一幅地圖,水聲技術就如同機器人的眼睛。

  海之星副總經理鄒永春說:“很多獲得國家獎項的科研項目都沉睡在了實驗室裏,有些可惜。”偶然一次機會,他們注意到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水下機器人項目,他覺得這個項目很有前景,於是就找到了學校,特別是找到了中國水聲專家桑恩方教授。

  “在水下機器人領域,國內缺少核心技術的產品開發,國內開發水平不高,而國外市場又被歐美國家壟斷,這樣就有了很大的市場空間。”海之星總經理張揚說。同時,他們也引進了俄羅斯海洋科技領域的先進技術,整合了俄羅斯科學院“海洋工程實驗設計所”、俄羅斯全俄世界海洋地質與礦源資源研究所等資源,併成立了中俄海洋高端技術聯合研究院裏的前身中俄海洋智能科技聯合研發中心。

正在進行海測的海之星水下機器人

  和很多高端裝備製造企業一樣,即便是進行產業化,水下機器人也需要有專業的實驗室,反覆調試以適應不同客戶的需求。特別是由於水下機器人的作業特點,每天圍在水池邊對於海之星的人來說都是常事。

  “水下機器人可以用於港口、水庫堤壩、海底管線等大型水下工程的勘察等方面。”鄒永春說:“今年我們還將嘗試水下觀光項目。” 僅在2017年年初,他們的水下機器人就拿到了300餘萬元的訂單。對於未來的市場,鄒永春也很有信心。他說:“高端智能裝備都有一個特點,一般需要有一個積累的過程,發展速度較爲平穩,而到了後期與市場磨合好之後,就可以呈現指數性增長。現在,海之星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

  作爲北方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天津將全面對接“海洋強國”“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依託海洋、面向海洋,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產業,努力提升海水淡化技術、海洋高端裝備製造業水平。而海之星的發展也孕育在其中。2017年,他們的中俄海洋智能科技聯合研發中心將升級爲中俄海洋高端技術聯合研究院,並站在更高的格局上尋求發展。

  新的研究院將以海洋高端技術的研發、應用、服務爲切入點,整合國際優質資源,打造中俄海洋高端人才技術交流、中俄知名院校聯合研發、中俄海洋高新科技成果轉化以及產業化推動的聚集平臺。主要科研方向將有海洋高端智能裝備、海洋環保技術、海洋新能源、海洋工業新材料、海洋勘測以及海洋防災減災、海洋生態環境立體化監測、船舶技術、海水綜合利用等。(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