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這五年”:從“145”到“226” 天津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編輯:張宏彬 2017-04-06 07:23:00

內容提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是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響亮口號。近五年來,天津爲治理霧霾打出了一套系列組合拳,把霧霾治理作爲民生重點,鐵腕治污讓天津的藍天日子變多了……

  天津北方網訊:“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是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響亮口號。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爲治理霧霾打出一套“組合拳”,把霧霾治理作爲民生重點,鐵腕治污讓天津的藍天日子變多了。從2013年空氣質量達標天數爲145天,到2016年達到226天,PM2.5細顆粒物平均值下降到69微克/立方米,成爲了京津冀地區率先邁入細顆粒物平均值小於70大關的城市,數字的變化體現了天津打好藍天保衛戰的成績和信心。

  燃煤治理用數字說話

  據統計,天津地區2012年5300萬噸的地區單位燃煤量,縮減至2017年的 4130萬噸,五年時間減少1000多萬噸地區單位燃煤量,如果以脫硫除塵效率80%來保守計算,每一噸燃煤的煙塵排放量爲10公斤,而五年減少的1000萬噸燃煤,粗略算下來,共減少了煙塵排放一億公斤。

  2017年天津地區將再壓減燃煤200萬噸以上,同時,本市還將進一步改燃關停煤電機組、燃煤鍋爐579臺(套);中心城區全部燃煤鍋爐、環城四區和濱海新區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其他區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實現“清零”。基本實現中心城區、濱海新區核心區、其他區政府所在街鎮“無散煤”;10月底前完成武清“無煤區”建設。

  工業企業憑“證”開工

  這5年,天津爲了更好地整治工業污染源問題,關停落後污染企業,淘汰落後產能。截止到2016年底,天津共關停落後污染企業749家,20 套3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全部完成清潔化改造,累計關停淘汰燃煤鍋爐844座1547臺。全市2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全部完成脫硫、脫硝和除塵治理,完成了176家重點行業VOCs(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關停。全市143家重點工業企業、1226家一般工業企業、3007個各類工地和239個攪拌站注意落實停產限產限排要求,不僅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任務,還提前兩年完成了“大氣十條”的任務。

  邁入2017年,天津更是拿出創新招法來進一步做好“小散亂污”企業專項整治行動——工業企業憑 “證”開工。屆時,火電、鋼鐵、水泥行業都將啓用排污許可證管理制度。這一制度的實施,迫使企業達標後擁有排污許可證纔可以進行生產,而獲得許可證的企業也將進一步受到監管。

  尾氣治理靠科學指導

天津加大機動車污染治理力度

  天津這5年,機動車污染物治理一直是環保部門研究的重點.自2013年實施“美麗天津”建設以來,到2016年底全市淘汰黃標車已達29萬輛,註銷淘汰老舊車16.5萬輛。而在2017年,天津一方面繼續加快老舊車的淘汰,開展機動車尾氣污染專項整治行動,全面供應國六標準汽柴油;另一方面,7月底前天 津港將不再接收柴油貨車運輸的集港煤炭,也就是說運輸煤炭的重型柴油載重車將全面在天津港消失。

  京津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研究項目領導小組成員包景嶺向前沿新聞記者介紹說:“柴油載重車運輸過程中會有很大的污染,每年天津港運煤車輛達200萬輛,每一輛車在天津要行走120公里,在北京地區要行走140公里,而一輛運煤車所帶來的污染物,相當於200輛家用小汽車污染量的總和。”因此,今年7月底前天津港靠岸的6000萬煤炭運輸工作,將全部使用鐵路取代車輛。

  區域污染治理“聯合”應對

京津冀三地重污染天氣聯合會商現場

  這5年,京津冀三地啓動聯防聯控重污染天氣會商機制,僅2016年就啓動臨時應急減排、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22次。不僅如此,2017年天津還與北京、河北聯合發佈實施建築類塗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物含量限制標準,這是京津冀地區首個相關標準,由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標誌着未來三地使用的建築類塗料中所含的污染物大大降低。

  實施全防全控治理體系

  5年的時間裏,天津環保部門加大環保處罰力度,公開環境案件,公佈違法企業名單,僅2016年就對1885起環境違法行爲立案,下達處罰決定1340起,共處罰款9203.47萬元,一系列舉措形成了強大的震懾作用。特別是2016年,創新實施天津市各區空氣質量排名及經濟獎懲制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各區互相比拼,在空氣改善率上均有所提高。

天津打好藍天保衛戰

  2017年天津將進一步採取以區爲單元的“1+X+Y”治污模式,各區圍繞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制定總體治理方案;針對自身突出問題,分行業、分部門制定專項方案,逐項治理解決;區內各鄉鎮街逐一制定屬地治理方案。同時,依照《天津市環保專職網格員管理辦法》,在鄉鎮街建立環保機構,落實人員、隊 伍,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防全控治理體系。

  霧霾治理五年 開闢5+N新模式

嚴抓“五控”保環境

  5年來,天津地區在控煤、控塵、控車、控工業污染、控新建項目這“五控”上,下足功夫。比如,在新建項目的問題上,使用倍量替代管理方法,如果新建項目排放了一公斤的塵土或者是一公斤的二氧化硫,那麼就一定要提供兩公斤的排放消減量,只有做到了消減量纔可以進行開工。

  天津在霧霾治理的過程中,還在不斷尋找新的污染源,逐步將新污染源的治理添加進來。例如,農業地區產生的污染物可能會納入大氣空氣污染的貢獻佔比,萬噸油輪靠岸的燃油污染等都會進入“5+N”的治理措施,也就是說在嚴格“五控”的基礎上,還將增加擴大N的變量。針對新污染源的產生和發現,制定有針對性的治理措施,將成爲天津霧霾治理的創新招法。(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