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從學校到市場 一位大學教授的產學研用之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柴瑩 2017-04-08 07:33: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積極推動科技有效供給能力,進一步整合創新資源、打通創新鏈條,大力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高校、院所以及上下游企業開展合作……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積極推動科技有效供給能力,進一步整合創新資源、打通創新鏈條,大力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高校、院所以及上下游企業開展合作,加快推進產學研用建設以及科技型企業“裂變式”發展。

周教授牽頭的項目“智能變電站的理論、方法與工程應用”獲得天津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周雪松是天津理工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工程學院教授,同時也是“新能源利用與智能電網團隊”的負責人。“前沿”新聞記者見到周教授的時候,他剛剛得到消息:由他牽頭的項目“智能變電站的理論、方法與工程應用”獲得了天津市科技進步一等獎。與此同時,他的團隊與企業合作的項目也爲企業創造了非常可觀的利潤,在學術和成果轉化上得到雙豐收可謂可喜可賀,而他的經歷也反映了天津近年來在推動產學研用發展方面的成果。

  2008年,周雪松教授和當時剛剛成立的瑞能電氣的幾個年輕人合作,對風電系統進行研究。如今,在其開發的200千瓦的風機上,採用團隊研發的ADRC控制技術,使風機輸出的電力更加穩定,整體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極大地促進了其在國內外市場的佔有率,2012年產值已經超過10億元。

  衆所周知,天津是一個缺水的城市,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應該是未來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之一。周教授帶領團隊利用蒸餾技術進行海水淡化,目前已在濱海新區投入試點應用,此舉還得到國家有關部委和專家的充分肯定。創新創業團隊新能源轉換與控制的新技術產品SHAPF(並聯型有源濾波器),已在天津石化公司和天津鋼管集團公司得到應用,每年節約的電能摺合人民幣超過5000萬元,目前正在申報中國石化集團總公司的重大項目,有望把該項技術推廣至全石化系統。團隊成員已到安徽的安慶石化和湖南的巴陵石化進行了第一批應用推廣調研。

  然而,成果的背後是團隊的艱苦付出。在這個40多人的團隊中,主要是天津理工大學的教師和他們的研究生。“記得有一次,我們研究出了智能變電站的關鍵技術,被外省的一個企業買了過去。當時大家都很高興,因爲研發的技術被企業採用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大的認可。但是一個月後,接到企業的電話,設備出了故障。”周雪松教授回憶:“當時我們過去了很多人,大家不分晝夜地排查故障,有的人五天五夜沒有休息。當時雖然修好了,但是心裏還是有一個結兒,自己的技術應該沒問題,但是爲什麼接到對方的設備上就出現問題呢?”

周教授從事新能源利用與智能電網的研究已經近二十年

  兩個月後,設備再次出現故障。企業當時非常着急,這給團隊的壓力無疑是巨大的。“這關係到我們這條路是否走得下去,我們不希望被認爲只會搞研究,脫離生產。我們希望研究出來的東西能夠服務社會。如果這次不能絕地反擊,以後可能就沒人相信我們了。”說到這時,周教授語速慢了下來。

  “那個時候真的是難受,好多學生都哭了。當時我不能退卻,因爲如果不能把這塊骨頭啃下來,我們的團隊就完了。”周教授說。於是,又是若干個沒日沒夜地排查,終於發現問題出現在企業原有的那個設備裏面。第三次,他們通過電路將原有的設備隔離,終於成功了。因爲有了智能變電站,企業的利潤大幅提高。企業受益了,也願意爲團隊推廣,這項技術開始被行業認可,不少企業慕名而來。

  周教授從事新能源利用與智能電網的研究已經近20年了。曾經就讀於清華大學的周教授,雖然身上的學者氣質猶在,但是也多了一股精神在裏邊:要把自己的團隊推向社會,要把科研成果應用到社會。

  2014年,周教授帶領的創新創業團隊組建了天津清能科技有限公司,已被認定爲“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業”。其產業化方向定位於“新能源利用與智能電網”兩大技術領域。而周教授也將繼續他的理論研究與理論成果轉化的道路。(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