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戰略·這五年”:天津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 讓單據在網絡上“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7-04-14 07:39:00

內容提要:無論是辦理貨物的進出口,還是辦理跨境電商、查詢平行進口汽車……現如今,涉及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單位的國際貿易事項通過一個平臺就可以實現信息共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讓企業少跑腿,讓單據搭上信息的翅膀在各個部門之間穿梭共享。 2017年,天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再度升級,包括商務、公安、郵政等部門的信息系統也將在這裏實現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並向京津冀地區及國內先進口岸延伸……

  天津北方網訊:無論是辦理貨物的進出口,還是辦理跨境電商、查詢平行進口汽車……現如今,涉及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單位的國際貿易事項通過一個平臺就可以實現信息共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讓企業少跑腿,讓單據插上信息的“翅膀”在各個部門之間穿梭共享。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不斷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平,拓展開放合作新空間。特別是開闢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加快推進建設投資貿易便利化,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其服務功能向京冀乃至全國拓展。2017年,天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再度升級,包括商務、公安、郵政等部門的信息系統也將在這裏實現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並向京津冀地區及國內先進口岸延伸。

中國(天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說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帶來的便利,長期從事進出口貿易的中外運物流總經理楊洪亮最有發言權。作爲本市從事多種商品進口的龍頭企業,以前進出口貨物需要去海關和檢驗檢疫分別進行審批,不僅如此,還需要協調海事和邊檢等單位,對船舶動態、人員進出境等進行協調。

  因爲需要審批的貨物很多,這家公司差不多每天都要來回奔波於多個部門,工作人員風裏來雨裏去,感覺很辛苦,很多材料也需要重複準備,費時費力。現如今,足不出戶在網上就能完成單據的信息填報。系統通過互聯網可以把他們的信息共享給所需的單位,真正實現了讓信息跑腿,讓單據在網絡間“飛”起來。

  2014年,天津整合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單位的資源,設立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說到這個“窗口”,也許大家會把它想象成服務大廳中設立的一個櫃檯,有更加完善的辦事接待功能。但其實不然,這個“窗口”是一個網絡平臺,依託“互聯網+”,將各個部門的審批權限、審批內容進行整合。可以說,辦事人員能足不出戶,只需要在電腦前操作一下,就可以完成以往跑好幾個地方纔能辦完的手續。

  中外運物流總經理楊洪亮說:“現在辦理一單業務,只需要登錄網站,將申報信息填入就可以了。不用再分別到海關或是檢驗檢疫部門提交信息,減少了很多來往的路程和時間。”

  據統計,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後,企業平均申報效率提高25%,時間成本節約了40%,大大提高了進出口企業進出關效率,讓貨物可以更快捷地運送到貨主手中。

  天津市口岸辦負責人告訴“前沿”新聞記者:“目前,天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建成涉及海關、檢驗檢疫、邊檢、海事等11個單位的8項通關服務功能、9項港口服務功能和130多項在線查詢、辦事服務功能,實現了口岸貨物、運輸工具、人員通關服務功能全覆蓋,可以爲京津冀以及全國各地企業在天津口岸便捷通關,提供通關、通檢、港口服務和企業辦事等綜合一體化的口岸通關服務。”

  截至2016年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報關應用企業達到464家,報關單量296.25萬票,位居全國前列。聯檢核放出入境船舶達到3.54萬艘次,港口服務企業3600餘家。目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直接服務企業4000餘家,間接服務企業10000餘家。

  說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不得不說說這其中的8項通關服務功能,包括了進出口貨物報關、報檢、出入境船舶聯檢核放、出入境團體旅客網上申報、空港口岸進口貨物電子分撥、跨境電商信息化綜合服務、平行進口汽車政府監管服務信息、檢驗檢疫放行信息交換等功能。

審批服務大廳

  “進出口貨物報關、報檢功能是口岸通關的重點,也是單一窗口的核心功能。企業通過單一窗口進入海關QP系統,開展報關、報檢‘一次申報’等通關業務。”口岸辦負責人說,“拿平行進口汽車政府監管服務信息系統來說,通過這個模塊,從事平行進口汽車業務的企業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信息申報和查詢服務。”

  目前,單一窗口通過整合通關服務、港口服務、物流服務、航運服務、金融服務、貿易服務等功能,可以爲企業提供綜合一體化口岸服務,爲促進口岸大通關提供了支撐和保障。

  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中,與老百姓關係最爲密切的就是出入境團體旅客網上申報功能了。通過這個平臺,口岸單位能夠提前對出入境旅客信息進行比對和檢查,可以大幅提高通關現場旅客通關效率。

  此外,天津作爲全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已經聚集了包括京東、闊世保達、天津自貿購、上海娜瑪、天津平安樂匯、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從事跨境電商的相關企業落戶。這些企業申報或是辦理業務所使用的就是“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跨境電商模塊。

  2017年,天津還將繼續打造單一窗口的升級版,與商務、公安、郵政等部門的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動單一窗口功能範圍逐步覆蓋國際貿易全鏈條各主要環節,並向京津冀地區及國內先進口岸延伸。隨着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他們還將在2017年建設移動應用功能,開發手機客戶端,給企業提供更爲便利的服務。(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