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這五年”:天津公交發展“三多一少” “互聯網+”保障出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4-16 07:45: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來,天津不斷提升公共交通軟硬件水平,以科技發展爲紐帶,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做好“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成爲了天津民生事業發展的亮點……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爲奮鬥目標,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持民生爲先、民生爲重、民生爲本。公共交通作爲民生髮展的重要環節,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備受關注。5年來,天津的公共交通軟硬件水平不斷提升,以科技發展爲紐帶,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做好“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成爲民生髮展的亮點。

天津公交行駛在中心城區
天津公交運用智能調度指揮行車

  5年來,很多市民可能跟記者有着同樣的感受:作爲公共交通的主力軍,天津的公交車線路多了、站點多了、車輛多了、污染少了。2012年起,混合動力、純電動等新能源公交車在天津投入運行。到目前,新能源公交車已達3220部。“十二五”時期,天津累計新開通公交線路202條,優化調整線路207條,開通定製公交線路近百條……這些變化和數字,其實僅僅是天津公交發展的一個方面。5年來,“互聯網+”也在加快融入天津公共交通的發展中。

  見到公交8路車隊隊長張建生的時候,他正在車隊調度室,通過大屏幕智能調度平臺,查看並詢問運行車輛的駕駛員規範、乘客人數、站點公里等重要信息。運用大數據,張建生現在對一線車輛的運行掌握可比以前精準多了,準確的判斷加科學的調度,讓百姓的乘車體驗更加舒適。

  “過去發車時,需要調度員根據以往車輛的行駛經驗、行駛速度等判斷時間間隔,進而填寫發車單指揮駕駛員發車。近年來,我們也使用了‘互聯網+’技術,運行了三級智能調度平臺,對全部運營車輛和重點場站實現了全部運時的監控管理,一旦有突發情況可以即時反饋做出調整。”張建生說。

  現在張建生的手機裏還有了一個公交車務APP,只需要一部手機,他就可以隨時隨地查看8路、832路、157路、301路等11條公交線路的運行狀態。

  不僅是車隊的工作方式更加便捷高效,市民乘車通過各種公交APP乘車也更方便了,車什麼時候到、距離自己多遠、如何規劃線路,全都一目瞭然。

公交工作人員爲市民宣傳文明乘車

  車況良好、方便快捷,這些軟硬件方面的提升,可以說是天津公共交通練好的“外功”。但如何練好“內功”,更能體現社會文明的進步呢?5年來,天津不斷提升服務窗口行業的服務水平,公共交通作爲窗口行業的“門面”備受關注。

  2014年,天津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車和殘疾人免費乘車兩項惠民政策的相繼實施,百部無障礙公交車陸續投放,累計爲6億多人次的免費乘車人羣提供了出行服務保障。2016年,根據市民問卷調查,廣泛徵求羣衆意見,相繼開通了兩批通勤快車,方便上班族、學生族市民乘車。

  張建生說:“8路車經過腫瘤醫院、總醫院、眼科醫院、天津市殘聯等站點,老人多、病患者多、殘疾人多,這就要求駕駛員更細心、更耐心,駕駛之外還要學習其他知識,懂得一些急救常識。同時,駕駛員還要學習途經景點的歷史文化知識,方便解答乘車遊客的問詢。我們還邀請國航乘務員走進公交車廂,指導駕駛員學習服務禮儀。駕駛員在終點站起立迎送乘客,微笑服務禮貌待客贏得了乘客的讚許。”

純電動公交車投入使用
公交駕駛員清潔車輛

  不斷創新的車廂服務招法,讓公交車的形象統一了,駕駛員的着裝統一了,就連車輛的運行速度都得到了統一。此外,天津公交還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學雷鋒志願服務崗,開通公交微博、微信平臺,拓展了與市民乘客的溝通渠道。

  5年來,市民乘客體驗着天津公共交通的高效發展,張建生等公交人也在不斷提升着窗口服務水平。正如張建生所說,天津公交整體的發展,正是天津城市建設變化的縮影。接下來,天津將繼續打造智能、綠色、平安、文明的交通,以優質服務保障百姓出行。(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