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嚴肅查處羣衆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曲璐琳 2017-05-12 09:33:00

內容提要:“東麗區無瑕街勞動保障服務中心原主任孟兆文利用職務便利,採取虛假髮放工人工資等方式大肆侵吞公款,數額高達九百餘萬元……目前,孟兆文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全面從嚴治黨

  挺紀亮劍懲“蠅貪”增強羣衆獲得感

  ——我市嚴肅查處羣衆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工作綜述

  天津北方網訊:“東麗區無瑕街勞動保障服務中心原主任孟兆文利用職務便利,採取虛假髮放工人工資等方式大肆侵吞公款,數額高達九百餘萬元……目前,孟兆文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這是市紀委近日通報的“小官大貪”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我市嚴肅查處羣衆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工作縮影。

  五年來,市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真發現問題,真落實整改,以堅強政治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市紀委從羣衆最關切、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入手,疾風厲勢懲治基層“微腐敗”,剷除“蒼蠅”之害,切實維護羣衆利益,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侵害羣衆利益的問題807起,處理103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98人;查處涉案金額超過百萬元的“小官大貪”問題35起,給予黨政紀處分39人,涉案總金額近兩億元,全部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基層羣衆獲得感不斷增強。

  “抓重點、立標靶”

  ——聚焦問題開展專項治理

  “對待‘微腐敗’,絕不能‘微態度’,必須態度鮮明,‘無微不治’。”市紀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五年來,市紀委聚焦扶貧助困、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徵地拆遷、惠農資金等發生在羣衆身邊、基層反應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從嚴查處“小官大貪”和啃食羣衆獲得感的突出問題。

  2014年,圍繞中央巡視組巡視整改要求,我市認真開展農村基層幹部違紀違法問題集中專項整治,重點治理“農村少數基層幹部涉黑涉惡、欺壓羣衆,在基層組織選舉中拉票賄選,借婚喪喜慶收錢斂財”等5個方面問題,一批農村基層侵害羣衆利益的害羣之馬被查處。

  2016年,根據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組織開展了基層幹部損害羣衆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從嚴查處了一批侵害羣衆利益的問題,對典型問題在我市主流媒體通報曝光,用良好的整治效果積極迴應羣衆關切,持續鞏固整改成效。

  從羣衆反映集中的問題入手,組織開展整治和查處農村“兩補”(生產性補貼和公益性補貼)中“微腐敗”專項行動,把“貪污挪用、侵佔騙取土地徵佔、舊村改造補償款,虛報冒領、剋扣侵佔惠農支農資金”等7類問題作爲專項行動的靶子,從嚴糾處問題,堅決斬斷伸向惠農領域的黑手。

  針對巡視巡察中發現的一些黨員幹部違規購買經濟適用房問題,在河東區、河北區組織開展經濟適用房專項清理試點工作,共發現領導幹部違規購房305套,已清退111套,收繳房屋差額款3400餘萬元。

  “助貧困、保民生”

  ——精準執紀護航精準扶貧

  市紀委聚焦扶貧領域,擰緊責任鏈條,圍繞市財政幫扶困難村專項資金撥付和使用情況,聚焦基層科隊站所和農村“兩委”班子等重點人羣,集中整治“幫扶500個困難村資金、項目弄虛作假、截留私分”“優撫救助、農村危房改造中以權謀私、吃拿卡要”“低保五保、社保醫保中人情保”等突出問題,大力整治斂財風、人情風、玩樂風。

  結合中央巡視組巡視整改要求,對扶貧助困領域違紀問題盯住不放,通過部署、推進、督辦、覈查,嚴肅查處了“河東區春華街道匯和家園社區原黨委副書記魏越平弄虛作假騙取低保金、武清區白古屯鎮桐林村原黨支部書記劉建華以他人名義騙取農村危房改造補貼資格”等突出問題。

  “既要確保補助補貼落到羣衆口袋,更要讓大家看到身邊的幹部作風好轉,感受到更充分的公平正義。近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嚴執紀,讓那些膽敢向民生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價,以‘精準’監督確保黨的扶貧助困惠民政策‘精準’落地。”市紀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抓督辦、解難題”

  ——上下聯動綜合發力

  解決基層幹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根本在於以上率下,在於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

  我市聚焦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查處中央紀委掛牌督辦的重點問題,嚴格審覈把關、分期分批推進、定期督導抽查,高質量督辦查結3批次77件問題線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

  有效拓寬監督渠道,定期開展信訪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多渠道收集線索機制,每年從信訪舉報中梳理出一批涉及羣衆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典型情況以及久拖不決的問題線索,單獨登記、專項受理。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抓實信訪督辦入手,對涉及侵害羣衆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信訪舉報進行及時處置,將“基層幹部涉嫌貪污、挪用、截留救濟物資,騙取、套取、冒領國家惠農補貼”等扶貧助困領域問題列爲重點,持續開展多輪次、滾動式重點督辦,通過發函交辦、例會催辦、掛牌督辦、實地促辦,推動快查快結,有效提高執紀審查質量。

  “嚴執紀、強震懾”

  ——將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

  基層腐敗的治理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最後“一公里”,也是最關鍵的“一公里”。五年來,我市果斷採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嚴懲羣衆身邊腐敗問題,嚴查涉及民生腐敗行爲,有效遏制“微腐敗”蔓延勢頭。

  落實責任不力,就要“挨板子”。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小官大貪”堅決“亮劍”,堅持“一案雙查”,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規定,對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以問責這一“利器”,推動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到位。比如,從嚴查處北辰區青光鎮楊家嘴村原黨總支書記武風來夥同他人騙取還遷房47套後,對11名因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不力的領導幹部進行追責,分別給予留黨察看、黨內嚴重警告等處分。

  對查處的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五年來,在中央紀委網站、我市主流媒體曝光基層黨員幹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25批次130起,以案明紀,做到通報一事、規範一域,曝光一人、警醒“四鄰”。(“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