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刑偵局張忻鑫:讓無聲物證“開口說話”的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榮君 編輯:侯靜 2017-05-21 08:23:00

內容提要:張忻鑫出生在一個警察世家,少年時迷戀的是英雄虎膽的神探。因此,1996年高中畢業後,他毫不猶豫地報考了中國刑警學院,四年後走進天津市公安刑偵局十三支隊,成爲一名痕跡檢驗民警,負責在現場勘查中發現和提取能夠揭露和證實犯罪事實的手印、足跡、工具痕跡、槍彈痕跡等物證,同時對案件性質、作案過程、作案人特徵等進行分析和刻畫,爲後期的偵查工作劃定偵查範圍、明確偵查方向。

  讓無聲物證“開口說話”的人

  ——記市刑偵局十三支隊痕跡檢驗室副主任張忻鑫

  天津北方網訊: 張忻鑫出生在一個警察世家,少年時迷戀的是英雄虎膽的神探。因此,1996年高中畢業後,他毫不猶豫地報考了中國刑警學院,四年後走進天津市公安刑偵局十三支隊,成爲一名痕跡檢驗民警,負責在現場勘查中發現和提取能夠揭露和證實犯罪事實的手印、足跡、工具痕跡、槍彈痕跡等物證,同時對案件性質、作案過程、作案人特徵等進行分析和刻畫,爲後期的偵查工作劃定偵查範圍、明確偵查方向。

  工作的性質使張忻鑫時時感到肩上責任的沉重。刑事案件現場勘查的好壞是破獲案件的關鍵,刑事技術人員的一個小的疏漏,都可能使偵查工作誤入歧途。張忻鑫時刻提醒自己:每一個現場都要對受害人負責,對偵查部門負責,把受害人當成自己的親人,把偵查員當成自己的弟兄。正是這種責任心,使張忻鑫十七年來勘查各類重特大刑事案件現場800餘個,檢驗各類痕跡物證1萬餘件,出具各類痕跡鑑定書、檢驗報告2000餘份,無一差錯。

  張忻鑫參加工作不久的一個夏天,雨後,我市某國道一個涵洞衝出一具男屍。屍體已高度腐敗,惡臭撲鼻。事發涵洞直徑只有80釐米,底部還有10釐米深的污水。爲了完成勘查任務,弄清屍體是如何進入涵洞並確定屍體的原始位置,張忻鑫主動請纓進洞勘查。隨後冒着缺氧窒息的危險,持勘查燈一點一點挪動身體,爬行着勘查了100餘米,終於弄清了屍體所在的原始位置。後來,經過屍體檢驗,確定死者生前沒有被加害跡象,骨頭沒有傷痕,可以排除殺人拋屍的可能。通過現場勘查獲得的物證,推斷此人爲一流浪人員,在井內棲身,從豎井爬上爬下出入,因病或其他原因死於井內多日,直至被雨水衝出才被發現。

  爲了緊跟飛速發展的刑事技術工作,張忻鑫抓緊一切機會“充電”,掌握新知識新技能。他經常與全國技術同行在公安網絡中進行交流,注意瞭解掌握痕跡檢驗技術的新方法、新動向。特別是通過對各類案件中鎖具及痕跡的研究,創造了一系列檢驗鎖具的新方法,爲破獲各類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2016年上半年,東麗區某小區發生搶劫強姦案件,作案人蒙面入室,搶劫、強姦了剛回家的女主人。經現場勘查,無法確定作案人如何進入現場。後來,現場單元門的鎖具及鑰匙的檢驗任務落到了張忻鑫頭上。拿到實物,張忻鑫進行了大量的實驗,最後,男主人的一個朋友被納入偵查視線,案件得以告破。(“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