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會報告提出民主法治新目標 聽聽代表怎麼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5-26 13:32:38

內容提要:在今年的黨代會報告中,提出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之一是:加快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治國方略全面落實,人民有序參與不斷擴大,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增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基本形成。

  天津北方網訊:在今年的黨代會報告中,提出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之一是:加快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治國方略全面落實,人民有序參與不斷擴大,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增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基本形成。

  圍繞加快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代表們結合工作實際,暢所欲言,談認識、講舉措、話發展。

  黨代會報告提出“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加強和改進黨對羣團工作的領導。廣泛開展基層民主實踐。”

  李國強代表:拓寬利民爲民渠道 發揮好代表主體作用

  “與黨委同心、與大局同步、與人民同聲,這是全市各級人大的使命和擔當。”市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辦公廳主任李國強代表說,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確保改革發展穩定於法有據。堅持真監督、真支持,推動支持“一府兩院”改進工作,確保法律法規貫徹實施,真正成爲“法治鋼印”。同時,將進一步探索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職方法,拓寬知情知政和利民爲民渠道,發揮好代表主體作用。

  張玉榮代表:培育民主法治觀念 共建共享美麗鄉村

  寶坻區2004年率先實行了村級重大事務“六步決策法”,有力推動了村級民主自治。寶坻區八門城鎮楊崗莊村黨支部委員張玉榮代表說:“十幾年來,村裏一直嚴格實行‘六步決策法’,使村民對村級重大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落到實處,許多事務都在羣衆的理解和支持下快速有力推進。《報告》提出要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廣泛開展基層民主實踐。這爲基層如何進一步開展自治指明瞭方向,我已經將會議精神傳達給鎮黨委、村黨支部,回去後還要傳達給每一位村民,引導大家培育民主法治觀念,共建共享我們的美麗鄉村。”

  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把天津各項事業納入法治化軌道。着力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大司法體制改革力度,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

  高憬宏代表:嚴格司法程序 規範司法行爲 確保司法公正

  與會代表、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高憬宏表示,要通過加大司法體制改革力度,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樹立法治權威,堅定法治信仰。高憬宏說:“提出要全面地推進依法治市,體現了黨中央關於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戰略新理論。人民法院通過審理各種案件,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一些糾紛案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的,圍繞‘一基地三區’建設的這些有關案件的審判,來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落實司法責任制,不斷深化司法標準化,嚴格司法程序,規範司法行爲,確保司法公正。”

  於世平代表:讓人民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

  與會代表、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於世平表示,檢察院應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充分發揮好法律監督職能,讓人民羣衆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於世平說:“民主法治是天津五大建設目標之一,這是貫徹總書記‘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具體部署,也是天津推進現代化大都市建設的必然發展要求。作爲檢察機關首先要嚴格依法辦案,通過審理刑事案子、查處腐敗案件,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廉政建設;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發揮好我們的監督作用,對未來天津經濟發展、民主法治建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張勇代表:鍛造過硬法院隊伍 讓人民羣衆感受公平正義

  “維護公平正義是人民法院的使命。”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勇代表說,法院系統將深入開展“從嚴治院”專項整治活動,落實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從嚴查處,爲守護公正鍛造過硬法院隊伍。以更高標準推進訴訟服務工作,妥善化解涉及人民羣衆就業、醫療、交通事故等切身利益的各類案件,以維護人民羣衆合法權益的法治擔當,做到讓人民羣衆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楊勁鬆代表:雙向性參與式互動普法 傳播法治理念

  去年是實施“七五”普法規劃的開局之年。市司法局巡視員楊勁鬆代表表示,我們將堅持“法治實踐是最生動有效法治宣傳教育”的新導向,改變傳統單向性、灌輸式普法爲雙向性、參與式互動普法,向羣衆普及法律知識、傳播法治理念,推動形成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行爲習慣。

  黨代會報告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把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治安全、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緊繃天津之“特”、天津之“衛”這根弦,承擔“衛”的責任、守住“衛”的防線,成爲拱衛首都安全的“天塹”。加強生產、交通、食品藥品、公共場所等重點領域安全工作,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推進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加強維穩能力建設,堅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政治穩定。”

  戴文萃代表:築牢安全紅線 把事故消滅在萌芽時期

  現代化大都市必須以現代化治理體系爲支撐。市安監局巡視員戴文萃表示,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生產安全。

  戴文萃:“鴻忠書記的報告充分體現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爲代價必須作爲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的指示精神和要求,是引領安全的新理念。我們將牢記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科學理念,實現鐵面、鐵規、鐵腕、鐵心治理,築牢安全紅線,實現監管關口前移,立足事前監管,羊未傷亡先補牢,有效地把事故消滅在隱患初期、萌芽時期。”

  路豔青代表:事要解決 讓信訪在法治化軌道上健康運行

  信訪部門肩負着調解化解社會矛盾的重任。市信訪辦黨組書記、主任路豔青代表說,我們將緊緊抓住“事要解決”這一核心,把依法按政策解決到位作爲衡量信訪事項辦理質量的主要標準,保障羣衆的合理合法訴求依照法律規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結果。抓好網上信訪、訴訪分離、依法逐級走訪、分類處理信訪訴求、訪調對接、督查督辦等改革措施的落實落地,使信訪在法治化軌道上健康運行。

  張冉代表:及時瞭解社情民意 把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社會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是基層民警必須牢牢把握的工作重點。公安和平分局勸業場派出所社區警務隊副隊長張冉代表說,作爲社區民警能及時瞭解社情民意,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把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李琨代表:創新工作舉措 用心管理用情感化用法震懾

  市公安局預審監管局第一看守所民警李琨代表說,作爲黨代表就要帶頭爲天津建設出一份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多學習,創新工作舉措,從教育感化和挽救入手,用心管理、用情感化、用法震懾,希望以自己的努力讓社會矛盾化解在監所這個“中轉站”。(“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