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業變“智”爲“金” 創新發展大有作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5-31 07:36:00

內容提要:科學技術作爲第一生產力,在經濟發展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發展的現代化天津。加強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支持力度,推動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加快發展,培育壯大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

  天津北方網訊:科學技術作爲第一生產力,在經濟發展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發展的現代化天津。加強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支持力度,推動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加快發展,培育壯大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目前,天津正在積極探索,推動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加快發展,提升企業發展“含金量”,增強核心競爭力。

  “從啓動開發自主研發的雲服務系統開始,公司申請了十幾項軟件著作權。擁有了自主創新能力,就意味着我們具備對產品實現按需修改、提供定製的能力,這也是客戶選擇我們的最大原因。”天津卓朗科技正是找準了創新驅動新引擎,使得企業具有了強勁的競爭優勢,企業負責人張坤宇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

卓朗科技員工調試視頻交互系統

  每套售價近200萬元人民幣的鑄造仿真系統最開始被國外壟斷,然而這樣的系統,企業只在開發新產品時纔會用到,使用率並不高。卓朗科技看到這個商機,便自主研發了卓朗雲服務應用——鑄造仿真系統,並申請了軟件著作權,性能媲美國外產品,客戶使用時只需按次付2000到5000元的費用。精準的市場定位,使得很多客戶慕名而來,讓卓朗科技在業界擁有了更多話語權。

  找準了創新驅動新引擎,卓朗科技加快了創新步伐,成立科技部專門管理軟件著作權。張坤宇說:“這幾年間,我們切身感受到天津營商環境不斷變好,對企業的自主創新工作支持力度越來越大。公司註冊在紅橋區,在區科委的幫助下,企業順利評選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獲得了50萬元的一次性資金補助,企業所得稅也從原來的25%降低到了15%。”

卓朗科技開發自己的雲服務系統

  歷經幾年發展,擁有軟件著作權80項,專利4項的卓朗科技,企業年銷售收入由2012年的1億元增長到8億餘元。快速發展下,卓朗科技依託大數據、雲計算等服務幫助政府開發了萬企轉型升級平臺、政企互通平臺、樓宇經濟信息化平臺等多個系統,服務更多中小微企業。同時,也推動了更多科技型企業加快發展。

卓朗科技自主研發系統投用

  採訪中,“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天津堅持以用立業,打通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通道,推動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加快發展,培育壯大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讓更多的科研成果由“智”變“金”。

金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電動自行車擁有了歐洲市場80%的佔有量

  金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電動自行車儀表盤、變速器、傳感器研發的科技型企業,目前企業研發的電動自行車已經擁有了歐洲市場80%的佔有量,其中一半銷往了世界製造業最先進國家之一的德國。之所以擁有這樣的驕人業績,得益於企業對自主創新的大量投入,幾年間共申請獲得54項自主專利。

工人對新研發電動自行車產品進行性能測試

  金米特副總經理康向榮介紹說:“自行車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大打價格戰的結果就是產品質量不斷降低,公司立志做高端高質,通過自主創新打出一片天地。”該公司目前擁有的“電動自行車用助力傳感裝置”實用新型專利便是典型的例子。據康向榮介紹,公司研發人員通過增加電動助力自行車腳踏輪盤上感應觸點的數量,提升了助力電流輸出的平順性,使騎行舒適度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但成本卻僅爲國際售價的十分之一。耗時4個月、投入資金30餘萬的自主研發沒有白費,賺回的利潤如今已接近千萬。

  金米特在2013年時曾投入不少資金研發出一款業內最薄、首次應用金屬外殼和鋼化玻璃的自行車儀表,並申請了兩項發明專利,由於產品設計過於超前,市場沉寂長達兩年。爲了助力金米特快速發展,幾年中,天津有關職能部門相繼開通綠色通道,加快企業項目審批,爲其縮減成本,並根據企業的專利申請情況開展專利補貼發放,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能力,終於在2015年底打開市場突破口,年訂單從不足1000套一躍達到3萬套。康向榮說:“正是政府周到的服務和不斷優化的投資環境給了我們信心,讓我們更有勇氣自主創新,敢爲人先,好的產品終究被市場認可。”(“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