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智能大會:探尋濱海新區的“智能基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7-06-22 07:31:00

內容提要:智慧產業、智慧城市…科技進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6月29日首屆智能大會將在天津舉行,產業作爲一座城市發展的基礎也成爲了城市發展的核心力量。在大會舉行前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來到了集聚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的天津濱海新區,探尋這裏的智能“基因”……

  天津北方網訊:智慧產業、智慧城市…科技進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聰明”。首屆世界智能大會6月29日將在天津舉行,智能產業也將成爲一座城市發展的核心力量。在大會舉辦前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來到集聚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的天津濱海新區,探尋這裏的智能“基因”。

  當霧霾天氣出現時,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基於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努力探索霧霾成因並嘗試做出精確預報預警。而依託“天河一號”班底,新一代國產百億億次超算“天河三號”的研製已經啓航。作爲國家的“超級大腦”,超算天津中心也成爲了濱海新區乃至全市各個產業數據計算的基礎。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

  濱海新區工信委副主任張桂華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新區已經建成了以天河一號爲核心的‘超算網’,華大基因等50家企業可以享受24小時超級計算。‘天津濱海工業雲平臺’服務企業用戶已經達到100餘家。”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負責人羅軍說:“濱海工業雲可以節約企業很大一部分的研發成本。中國汽車技術研究院、長城汽車、中海油等都是平臺上最典型的用戶。”藉助天河仿真平臺,一汽的整車氣動性研發週期可以縮短至原來的1/8,企業研發費用也降至原來的1/10。

  目前,濱海新區已經形成了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優勢產業鏈。擁有天津三星通信等5家超百億元企業,曙光公司“星雲”計算機、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等自主可控技術取得突破進展。

  濱海新區的智能產業不僅僅可以“漫步雲端”,還有一些人正在探尋他們的深海之夢。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幫助人們實現“水下夢”的公司,其主營業務是研發水下無人機,這些無人機主要應用於海洋環境監測、海洋工程檢測與作業、水下建築工程觀測與作業、水下搜救、水產養殖等。

天津深之藍水下無人機

  “飛行無人機早在二戰時期就已經應用在軍事上,但真正進入消費級市場是在民用廠商出現之後,水下無人機也是如此。”深之藍創始人魏建倉認爲,現在正是將水下無人機民用化的合適時機。對於人類來說,科技就是最好的支持因素,人做不到長途奔襲,但可以通過汽車實現;人不能同野生動物搏鬥,但是卻可以用槍防身;人不能上天入海,但可以通過無人機實現這些“夢想”。

  濱海新區工信委副主任張桂華說:“濱海新區智能科技產業發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智能製造裝備產業。濱海新區目前擁有良好的機械、電子、軟件、電氣等產業基礎,在精密機械、儀器儀表、自動化設備、傳動設備等領域具有一定實力。擁有霍尼韋爾、森精機、西門子、歐瑪執行器等世界知名智能製造企業;二是傳統制造企業智能化水平日益提高。新區19家企業入圍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而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新區首創了‘五個一’模式,即建設一張政務網、一個雲中心、一個GIS平臺、一個短信平臺和一個電子認證服務平臺,進一步優化了城市信息化、智能化發展環境。”

濱海新區19家企業入圍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

  截至2016年末,新區電子政務專網建成光纖鏈路累計1124.33KM,爲32個業務部門的197個接入單位提供服務。電子政務雲中心爲全區22個業務部門47套應用系統提供服務。GIS地理信息共享服務平臺,建設了18類200多個政務專題圖層,實現了新區“一張圖”。(“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