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聞  高層關注  智能炫聞  智能大會  高端訪談  津雲熱搜  產業熱潮  未來趨勢  智能製造  智慧城市  智能賞析
研發物聯網教學示範系統 南大師生建起“智慧校園”

來源: 北方網  作者: 晚報江珊  編輯:侯靜  2017-09-20 14:08:00

內容提要:通過程序控制,仿真模擬自動駕駛與行駛路徑;手機App輕輕一點,室內的窗簾、燈光、空調就被開啓;戴上VR頭盔,便可以在3D環境中實時觀察校園內的真實道路和建築等信息——這就是南大計算機控制與工程學院物聯網工程專業主任李濤帶領團隊研發的國內首套“智慧校園—物聯網教學示範系統”,儘管目前僅用於教學,但不遠的將來有望爲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樣本。

  天津北方網訊:通過程序控制,仿真模擬自動駕駛與行駛路徑;手機App輕輕一點,室內的窗簾、燈光、空調就被開啓;戴上VR頭盔,便可以在3D環境中實時觀察校園內的真實道路和建築等信息——這就是南大計算機控制與工程學院物聯網工程專業主任李濤帶領團隊研發的國內首套“智慧校園—物聯網教學示範系統”,儘管目前僅用於教學,但不遠的將來有望爲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樣本。

  “真的好神奇!物聯網系統居然可以控制校園交通!”日前,南開大學2017級新生聶榮志在觀看“智慧校園”系統演示時感嘆道。該系統通過利用雲計算、虛擬化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將學校的教學、科研、管理與校園資源、應用系統進行整合,從而實現了校園的智慧化管理與服務。“這些信息都來自於校園的真實環境,虛擬場景與真實場景的信息保持一致,比如使用者可以在虛擬場景中直接觀測到傳感器數值,像靠近樹林的節點,其二氧化碳數值就會較高。”李濤說。

  “物聯網教學示範系統克服了以往實驗教學過程的侷限,爲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實驗、創新平臺。”李濤表示。“智慧校園”主要由校園實景聯動沙盤控制、虛擬校園遊覽體驗、室內外環境監測、智慧農業監測、智能家居和智能教室虛擬聯動、智能車輛管理以及智能安防等系統構成。“該示範系統可以通過效果演示、原理講解、編程實踐等環節,使學生從感性認識逐步進入理性分析,不斷提升物聯網工程系統設計能力。”研發團隊主創成員、計算機與控制工程學院副教授宮曉利說。(“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本網站由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