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全面從嚴治黨讓黨風政風呈現全新氣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10-10 12:48:17

內容提要: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時總結五年來工作:“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着力解決人民羣衆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羣衆基礎更加鞏固,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時總結五年來工作:“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着力解決人民羣衆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羣衆基礎更加鞏固,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這段話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重大成績做出了深刻總結。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當中,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是兩輪驅動,黨的領導是根本保障,不斷強化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堅強領導核心地位,爲全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把偉大工程同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聯繫起來,以偉大夢想爲奮鬥目標,以偉大事業爲發展主題,以偉大斗爭爲實現途徑,以偉大工程爲根本保證,進一步強調了黨的建設的特殊重要地位。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堅持思想從嚴。黨中央繼承和發展思想建黨的基本經驗,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動。在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767萬名領導幹部講黨課1315萬場;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中,全國400多萬個基層黨支部嚴肅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央政治局帶頭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政治經濟學,全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蔚然成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得到極大提高,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

  堅持管黨從嚴。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時同向發力,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制定、修訂了71部中央黨內法規,佔173部現行有效中央黨內法規的四成,構建以黨章爲根本,包括黨章、準則、條例、規定等在內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強調製度權威,狠抓制度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形成尊崇、遵守、捍衛制度的氛圍,使制度成爲硬約束。

  堅持執紀從嚴。頒佈了《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監督條例》等,強調依章依紀依規管黨治黨,突出強調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和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帶電的高壓線”,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強化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明確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各級紀委的監督責任,把執紀從嚴體現在監督問責的實踐中。

  堅持治吏從嚴。明確了“信念堅定、爲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標準,建立了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制度機制,通過了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安排。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極大地解決了爲官不正、爲官不爲、爲官亂爲的問題。

  堅持作風從嚴。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抓常、抓長、抓細,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開展了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教育活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截至2017年6月,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多起,處分24萬多人,黨風明顯好轉,密切了新形勢下黨同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

  堅持反腐從嚴。強調反腐敗工作永遠在路上,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腐敗,堅持反腐工作無禁區、全覆蓋、無死角,重拳打虎、拍蠅、獵狐,形成了反腐敗工作的壓倒性優勢。據中紀委網站公佈,截至2017年6月,先後有280多名中管幹部、8600多名廳局級幹部落馬,追回46名“紅通”外逃人員,先後追回外逃人員4000多人,腐敗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能力得到了不斷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當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沒有拐點,沒有終點。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同志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始終成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作者金民卿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這五年,全面從嚴治黨讓黨風政風呈現全新氣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