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視頻報道
 
英國民眾街邊雨中鼓掌 送別撒切爾夫人靈柩(圖)
  在倫敦平日早上8點,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附近的街道理應一派交通堵塞,人流熙攘情景。而在當地時間4月17日早晨,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葬禮隆重舉行,倫敦的景象也顯得截然不同。廣場周圍邊雖也匯聚了數以千計的民眾...……詳細內容
更多
  最新報道 更多>> 
·英國民眾街邊雨中鼓掌 送別撒切爾夫人靈柩(圖)
·英國『大本鍾』暫停報時為撒切爾夫人默哀惹爭議
·美國無現任政府官員出席撒切爾葬禮 讓英國震驚
·撒切爾夫人葬禮細節公布 警方稱能應付抗議活動
·撒切爾葬禮細節公布:約百人迎接靈柩前往教堂
·英國為鐵娘子後事吵翻天 蓋棺論不定葬禮存爭議
更多
  視頻
奧巴馬悼念撒切爾夫人 稱美國失去一位真朋友
撒切爾夫人宴請中方曾為菜單糾結 選用50元菜單
更多
撒切爾簡介

瑪格麗特·希爾達·撒切爾(1925.10.13-2013.4.8)
    英國歷史上迄今唯一的女首相和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也是瑪格麗特·貝克特以外,在四個不同部門出任大臣或政務次官的女性。她是近代歷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時也受到不少人的愛戴和厭惡。
    多次訪華:撒切爾夫人曾四次訪華,1984年與中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為香港回歸奠定了政治基礎。

圖說撒切爾夫人

瑪格麗特·希爾達·撒切爾,英國歷史上迄今唯一的女首相和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她是近代歷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時也受到不少人的愛戴和厭惡。

1982年6月23日,撒切爾夫人在聯合國的大會發表演講,遭到阿根廷代表團的抵制。

1982年8月1日,撒切爾夫人登上決心號戰艦與士兵一起喝咖啡。

1983年1月8日,英國的首相夫人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出人意料乘坐大力神運輸機抵達福克蘭群島。

1983年1月11日,撒切爾夫人在福克蘭群島軍營的歡迎標示前。

1986年9月17日,撒切爾夫人視察英軍坦克。

1982年3月29日,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旁邊的為盧森堡首相皮埃爾·維爾納。

1975年10月12日,時任保守黨領袖撒切爾夫人與丈夫用周末時間裝修公寓。

1989年10月13日,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在黑澤舉行的保守黨會議結束後接受大家的掌聲。

1990年,撒切爾離開唐寧街10號。這位本世紀英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女政治家於15年前就任保守黨領袖,11年前入主唐寧街就任首相。她給英國整個80年代打上『撒切爾時代』的印記。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鐵娘子的跌宕人生
   
出身雜貨鋪:父親的人生箴言

撒切爾夫人的父親羅伯茨是英國格蘭文森小城的一家雜貨店主。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五歲生日那天,父親把她叫到跟前,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你要記住: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見,用自己的大腦來判斷事物的是非,千萬不要人雲亦雲啊。這是爸爸贈給你的人生箴言,是爸爸給你的最重要的生日禮物!』 從此,羅伯茨著意把女兒培養成一個堅強獨立的孩子,下定決心要塑造她『嚴謹、准確,注重細節,對正確與錯誤嚴格區分』的獨立人格。有了父親這樣一個『人生導師』,瑪格麗特堅實地成長著。

在1946年,她成為牛津大學保守黨協會主席,成為第三位出掌這個職位的女性。瑪格麗特·撒切爾以二級榮譽畢業後,先後在英國賽璐珞(British Xylonite)任職研發藥劑師,和在J·裡昂公司參與研究保存冰激凌,年薪五百英鎊。

踏入政壇:躍身為反對黨黨魁
    她生平只有一大喜愛:政治,覺得保守黨組織就是自己的家。1948年在為一家化學公司工作期間,被提名為擔當肯特郡工人聚居地區達福特的代表候選人。

她研究過法律,幾度參加補缺選舉都不曾成功的。到1959年纔當選為倫敦北區芬奇利地從下議院回到家中時,孩子們都已入睡在1975年競選黨內領導時,她開始改變自己的形象。她調整講話時的高嗓音,改變每日的裝束,把灰色染成金色。她也願意回答討厭的問題了,如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

三度蟬聯首相:推行『撒切爾主義』   挽救英國經濟
    撒切爾上臺後,開始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她削弱工會組織的影響,對國有企業進行大規模私有化。1982年,英國的失業率急劇上昇,民眾抗議之聲不斷,撒切爾眼看就要結束她短暫的政治生涯。就在此時,英國和阿根廷陷入外交糾紛,兩國對馬爾維納斯(英國稱福克蘭)群島(以下簡稱『馬島』)的歸屬問題互不相讓,最終導致談判破裂。4月1日,阿根廷派出僅有的一艘航空母艦佔領了馬島。撒切爾在議會上院演講中慷慨激昂,宣稱『大英帝國的旗幟一定要在馬島重新昇起』。英國國會全票通過議案,出兵馬島。

英國經濟政策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她按照保守黨的既定方針,進行了一系列經濟和社會改革。撒切爾夫人推行的以經濟改革為核心的內外政策,構成了撒切爾主義的基本內容。

被迫下臺:深居簡出  仍力挺保守黨
  
    自從離開英國首相寶座以來,撒切爾夫人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鐵娘子』,她的生活低調、寂寞。過77歲生日時,這位昔日政治強人只收到了4張生日賀卡。2003年6月,她的丈夫丹尼斯因心髒病突發去世,她的日子更是陷入孤獨。不過每到關鍵時刻,撒切爾夫人還是會『挺身而出』,為保守黨出力。

時至今日,不少英國人仍然感到,他們的生活和這個如今已經深居簡出的老婦人息息相關——她仍然影響著這個國家。『布萊爾的新工黨和撒切爾的老遺產——好的方面與壞的方面,塑造了今日英國。』一家英國媒體這樣評價。

撒切爾夫人與中國
   
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交鋒
   

與鄧小平見面就互相挖苦

1982年撒切爾見鄧小平,鄧說:『英首相我認識好幾個,但都下臺了。歡迎您來呀!』二人聊到馬克思,撒說:『馬克思寫了一部資本論,可他恰恰最缺資本!』【詳細】

撒切爾鋒芒畢露 鄧小平綿裡藏針

記者分析道:撒切爾夫人鋒芒畢露,鄧小平綿裡藏針。盡管撒切爾受丘吉爾影響極深,堅持傳統保守主義哲學和強硬的經濟政策,但在鄧的面前,她畢竟還年輕。【詳細】

撒切爾不斷退卻

在1997年後香港主權問題上的抵抗沒奏效,英國又談判會場內外使出各種招數,但在鄧小平面前,均告失敗,中國政府毫不妥協。迫於形勢,被迫在談判中退卻。【詳細】

鐵娘子跌倒在大會堂臺階上

會談結束,撒切爾夫人落寞地從門口走出,臉色凝重。當她繼續往下走時,高跟鞋與石階相絆,使身體頓失平衡,栽倒在石階下,以至皮鞋手袋也被摔到了一邊。【詳細】

別人眼中的『鐵娘子』
   
政界人士評價
家人朋友評價

    『瑪格麗特·撒切爾很尊重你的看法,許多人做不到這點,尤其是與皇室會談時。』

——英國女皇

    『瑪格麗特99.5%是完美的,另外0.5%便是她要是稍微溫和一點就好了。』

——父親

    『撒切爾是自由的捍衛者、全球女性的典范。美國人記得她在冷戰期間與裡根總統「肩並肩」,她證明了領導人可以不被歷史所裹脅,但可以用道德信念、不屈的勇氣以及鋼鐵意志來塑造歷史。』

——美國總統奧巴馬

    『瑪格麗特決定她要做什麼,怎樣去做好它。不論是早起還是深夜,都是為了把工作做好。』

——丈夫丹尼斯

    『對於我們的國家,這是一個真正悲傷的日子 ,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一位偉大的 首相,一位偉大的英國人。她不只只是領導了 我們的國家,她挽救了我們的國家。我認為, 人們將會認為她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首相 ,她的遺產將是她為這個國家提供了傑出的服 務,展現了巨大的勇氣。人們將在數十年和數個世紀後知道她的事情。』

——英國首相卡梅倫

    『你是個偉大的首相,同時也是個糟糕的母親。』

——女兒卡蘿爾

    『她有羅馬皇帝卡利古拉的眼睛,但有著瑪麗蓮-夢露的嘴。』

——法國前總統密特朗

    『自身勇氣,那便是她最偉大的品格。』

——老師艾雷·尼夫

相關新聞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辭世 帶動英國名牌包銷售(圖) 2013-04-19
·撒切爾夫人19歲漂亮孫女參加葬禮意外走紅(圖) 2013-04-18
·撒切爾夫人政治遺產分裂英國 國內反應呈兩極化 2013-04-10
·臺媒盤點鐵娘子撒切爾名言:我會奮戰不懈(圖) 2013-04-09
·鄧小平與撒切爾夫人交鋒記 2013-04-09
·文件揭秘撒切爾夫人中國行 2013-04-09
·因中風去世享年87歲 將享有『禮儀葬禮』 2013-04-09
·戈爾巴喬夫:撒切爾夫人曾幫助結束冷戰(圖) 2013-04-09
·老布什慰問撒切爾家人 稱其是罕見領袖人物 2013-04-09
·鐵娘子撒切爾生前軼事:與裡根是『最親密朋友』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重視中英關系 歸還香港體現理性明智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有『鐵』有『柔』的時代人物(圖) 2013-04-09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去世 世間再無『鐵娘子』 2013-04-09
·回顧:『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一生 2013-04-09
·撒切爾夫人四度握手中國 與鄧小平談判交鋒(圖) 2013-04-09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接受膀胱手術 首相祝福 2012-12-23
·英國撒切爾夫人套裝被拍賣 共拍得15萬美元(圖) 2012-09-04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