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天津市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管理規定》9月施行
  記者從市規劃、建設部門獲悉,市政府近日出臺《天津市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管理規定》,並從9月1日起施行。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紅線區內,禁止一切與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詳細內容
津生態紅線內禁止一切無關建設 違反規定可舉報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1號公告《關於批准劃定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的決定》將市域內的山地、河流、水庫和湖泊、濕地和鹽田、郊野公園和城市公園、林帶等六類區域,共計2980平方...……詳細內容

市委、市政府決定,從1月23日起,向全市人民廣泛征求對《天津市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的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進一步完善提昇方案,共同為加快美麗天津建設,實現中央對天津的定位貢獻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工作時明確要求,要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打造美麗天津。市政府按照市委十屆三次全會作出的《關於加快建設美麗天津的決定》和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天津市綠化條例》要求,決定在全市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對山、河、湖、濕地、公園、林帶等實行永久性保護。[點擊閱讀詳細]

通過生態用地保護紅線的劃定,構建具有天津特色的生態保護體系,形成碧野環繞、綠廊相間、綠園鑲嵌、生態連片的總體空間格局。方案劃定本市生態用地保護范圍面積約2980平方公裡(扣除重復及農田面積),佔市域國土總面積的25%,其中紅線區總面積約1800平方公裡,佔市域國土總面積的15%。生態用地保護范圍包括:山69平方公裡、河1315平方公裡、湖979平方公裡、濕地633平方公裡、公園679平方公裡、林帶1757平方公裡。(重復面積主要涉及各類型生態用地重疊部分面積約1050平方公裡;各類生態用地保護范圍中基本農田面積約1600平方公裡)

法定原則 生態用地保護范圍的劃定嚴格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及批復規劃。

突出特色原則 方案體現了本市自然資源的多樣性特征,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生態用地保護體系。

重要性原則 生態用地保護范圍的劃定優先選擇重點保護地區,突出主要功能。

可操作性原則 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協調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確保方案的實施效果。

此次劃定方案明確了本市生態保護用地類型包括:山、河、湖、濕地、公園、林帶六大類,並細分為山地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景區、河流、水庫、鹽田、濕地、窪淀、郊野公園、城市公園、外環線綠化帶、中心城區周邊楔型綠地、中心城市綠廊、西北防風阻沙林帶、沿海及交通乾線防護林帶等。

結合本市生態資源現狀,將生態用地保護范圍劃定為紅線區和黃線區。

紅線區除已經市政府批復和審定的規劃建設用地外,禁止一切與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

黃線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實施管理,同時各項建設活動必須符合經市政府審批的規劃。

不同生態保護區涉及重疊的部分,應按最高級別的管控標准實施管理。

盤山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

  盤山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位於薊縣北部,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具有優越的森林生態環境,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跡並著的旅游勝地。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為7平方公裡,為盤山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范圍。

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

  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坐落在薊縣北部,景區森林覆蓋率達到95%以上,內部峰巒疊嶂、綠樹成陰,旅游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為21平方公裡,為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范圍。

黃崖關斷崖地貌景區

  黃崖關斷崖地貌景區坐落於薊縣北部,是國家4A級景區,自然資源得天獨厚,人文景觀內涵豐富。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11平方公裡,為黃崖關斷崖地貌景區范圍。

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薊縣北部,距薊縣縣城東北30公裡,是本市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是集生物資源多樣性保護、科研宣教、生態旅游和可持續發展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自然保護區,對京津地區的生態環境起著重要的屏障作用。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10平方公裡,為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范圍。[點擊詳細]

子牙河

  子牙河以靜海縣小河村為起點,到三岔河口為終點,全長約76公裡,河道寬度180-1200米。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9平方公裡,為河道管理范圍;黃線區面積約15平方公裡,一般按紅線區外100米進行控制。

薊運河

  薊運河自寶坻區九王莊為起點,到漢沽薊運河防潮閘為終點,全長約154公裡,河道寬度300-500米。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60平方公裡,為河道管理范圍;黃線區面積約31平方公裡,一般按紅線區外100米進行控制。

永定新河

  永定新河自屈家店起,至防潮閘入渤海,全長約66公裡,河道寬度500-700米。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35平方公裡,為河道管理范圍;黃線區面積約38平方公裡,一般城鎮段按紅線區外25-100米進行控制,非城鎮段按紅線區外100-500米進行控制。

海河

  海河自三岔河口起,於大沽口入渤海,全長約72公裡,河道寬度100-350米。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4平方公裡,為河道管理范圍;黃線區面積約35平方公裡,一般按紅線區外30-100米進行控制,局部重點保護地區按500-600米進行控制。[點擊詳細]

北大港水庫

  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濱海新區南部,是亞洲東部候鳥南北遷徙的必經之地。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08平方公裡,為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核心區與緩衝區范圍,黃線區面積約163平方公裡,為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及水庫周邊200米范圍。

楊莊截潛

  楊莊截潛位於薊縣下營鎮和羅莊子鎮交界處,是一座中型水庫,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為6平方公裡,黃線區面積約1.3平方公裡,為紅線區外25米范圍。

爾王莊水庫

  爾王莊水庫位於寶坻區南部大白莊鎮與爾王莊鄉境內,引灤明渠中段右側,是引灤輸水調控的一座中型平原水庫,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11平方公裡,為水源一級保護區范圍,黃線區面積約5.4平方公裡,為水源二級保護區范圍。

團泊窪水庫

  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位於靜海縣東部,是本市南北兩大濕地生態系統重要組成部分。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46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緩衝區及其他水庫規劃水面,黃線區面積約39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部分實驗區及水庫周邊300-500米范圍。[點擊詳細]

七裡海濕地

  七裡海濕地位於寧河縣西南部,為常年性蓄水窪淀。1992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在此建立了“天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牡蠣灘、貝殼堤和古瀉河濕地,構成七裡海特有的三大自然景觀。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88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黃線區面積約271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實驗區。

大黃堡濕地

  大黃堡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武清區,是南北兩大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濕地生態系統的典型性、自然景觀的獨特性、生境類型的復雜性、生態系統演替的自然性和生態地位的特殊性等特點。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71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黃線區面積約34平方公裡,為自然保護區實驗區。

青甸窪

  青甸窪位於薊運河上游,在薊縣西南部,泃河和州河匯流地帶,是薊運河系的滯洪窪淀。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36平方公裡。

黃莊窪

  黃莊窪位於本市寶坻區,京津新城東部,是潮白河綜合防洪體系的組成部分。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12平方公裡。[點擊詳細]

官港森林公園

  官港森林公園位於濱海新區中部,以農田、林地、水域和葦地為主,體現了“林、葦、湖、田”特色,是具有森林野趣、自然原始風味的森林公園。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3平方公裡,為官港森林公園規劃范圍。

西青郊野公園

  西青郊野公園位於中心城區西南部,公園內保留了大量現狀水域空間,是大綠野趣、生態濕地觀光為一體的生態型郊野公園。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32平方公裡,為郊野公園規劃范圍。

津南郊野公園

  津南區郊野公園位於津南區中西部,公園充分利用現狀農田、水域和林地等基地條件,是以文化、自然、生態、野趣為特色的市級復合型郊野公園。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1平方公裡,為郊野公園規劃范圍。

北郊生態公園

  北郊生態公園東至北辰區界、西至屈店閘,南至外環線及南倉道延長線,北至永定新河北側規劃路及引灤明渠。公園結合現狀河道水系,分為三個部分:北區主要為較低矮景觀;中區為開展親水互動的平臺;南區結合現狀防護林打造生態屏障。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55平方公裡,為郊野公園規劃范圍。[點擊詳細]

港北森林公園

  港北森林公園位於武清區西北部,是西北防風阻沙林帶重要組成部分。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10平方公裡,為港北森林公園范圍。

青龍灣固沙林自然保護區

  青龍灣固沙林自然保護區位於寶坻區,是典型的沙地森林生態系統。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2.5平方公裡,為青龍灣固沙林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范圍。

中心城區周邊楔型綠地

  中心城區周邊楔型綠地是本市重要生態資源,是中心城區的“呼吸”通道,以體現大綠、自然、生態為原則。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317平方公裡,為中心城區周邊楔形綠地規劃范圍。

中心城市綠廊

  中心城市綠廊區域位置在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對提昇城市形象、實現城市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具有重要作用。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88平方公裡,為中心城市綠廊規劃范圍。

外環線綠化帶

  外環線綠化帶全長78公裡(含外環線調整線部分),涉及東麗、津南、西青、北辰四個區,是防止城區蔓延的控制帶、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生態帶、提供市民休閑服務的游憩帶,方案劃定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區面積約39平方公裡。[點擊詳細]

市委、市政府決定,從1月23日起至29日,為期7天,向全市人民廣泛征求對《天津市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的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進一步完善提昇方案,共同為加快美麗天津建設,實現中央對天津的定位貢獻智慧和力量。[點擊進入論壇]
網友星空寂寥:
  有些山、河、湖一直都是旅游景點,難道之前這些地方都是可建造其他建築物的麼。
網友小可人家:
政府下重拳治理和改善天津生態環境,支持~
網友浪漫花火:
  支持生態紅線,這些范圍基本上將天津市生態區都劃出來了,做好保護措施就好,一定要嚴懲觸及紅線的污染源!
網友豆餡兒餑餑:
  很好很詳細的方案,希望天津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宜居。
網友159002:
  天津有些河流污染還是挺明顯的,冬天有的地方都不結冰,肯定是河水裡化學物質太多了,應該集中清理一下。
網友我沒意見:
  海河是天津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海河親水平臺更增加了海河獨特的魅力。然而,目前海河親水平臺的護欄建設存在一些問題,有的無護欄,有的護欄損壞嚴重,極大地影響了海河親水平臺的形象。同時,由於護欄毀壞或無護欄,還帶來了一些安全隱患,有的行人不慎掉進河裡的情況時有發生。我認為,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建設美麗天津的目標,親水平臺的護欄,不僅應該建,而且應該建得更堅固、更漂亮。漂亮的護欄不僅不會影響海河的景觀,還會為海河美景進一步增添光彩。如何使所建護欄堅固而又美麗,特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強管理。目前我市海河親水平臺護欄修建及日常養護工作比較薄弱,建議市政府責成有關職能部門主管,有關部門配合,做好各項相關工作。第二、統一規劃。要對海河親水平臺護欄的高度、厚度、材質、款式、顏色等作出高水平的統一規定,力求堅固、安全、美觀、大方。第三、搞好宣傳。市區各級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要通過媒體、發放宣傳材料、設立宣傳牌等多種方式搞好對親水平臺護欄保護的宣傳工作,使廣大市民自覺愛護護欄。第四、嚴肅懲處。對於破壞護欄的,要根據情節輕重,依法嚴肅處理,為護欄保護提供法制保障。
網友感受頗多:
  整修、美化海河兩岸,政府下了大力量,確實成為我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但因管理欠缺,成了美中不足。兩岸公園垃圾散落,不能及時清理;橋下角落更是便溺皆是,臭味衝鼻;更嚴重的是,下大本錢的設施破壞嚴重,令人痛心。此種情況,網民議論頗多,外地游客更是加以惡評。僅此一項,使我市市容整頓成果大打折扣,給天津形象抹了黑。
網友snyclr:
  希望建設天津市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同時,也能更關注如寶坻等遠郊地區生態文明發展。
網友ajvenson:
  這個好?不應該只是生態用地,綠化帶綠地以後也應該有相應的公示和責任劃分?以後可以逐漸把具體規劃細化到區,到街道,到社區??保證綠地專用?
網友qijing1006: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但規劃要有長久性,別像路面一樣,今天休息,明天刨。
網友yushijay:
  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美好,支持zf的規劃,同樣我們每個人也應該做好自己,做出貢獻。
網友靜默思:
  河流應該好好治理了,現在很多河一到夏天就是一股臭味,保護修復生態確實刻不容緩。
·武清建設南湖公園新景觀 打造京津綠色生態走廊 2014-11-27
·津劃定海洋生態紅線區 涵蓋219.79平方公裡海域 2014-07-29
·津劃定海洋生態紅線區:大港濱海濕地等5處區域 2014-07-29
·津劃定海洋生態紅線區 重點保護區禁止開發活動 2014-07-29
·津劃定海洋生態紅線區 重點保護區禁止一切開發 2014-07-29
·津城劃定海洋生態紅線區 分為禁止和限制開發區 2014-07-29
·《新聞聯播》:天津為七裡海濕地劃出『紅線』 2014-04-28
·七色花島天鵝湖 『鳥類天堂』七裡海 2014-04-21
·天津:劃定生態紅線 讓七裡海回歸原生態景觀 2014-04-18
·七裡海濕地增設500畝水生植物區 放飛千只水鳥 2014-04-09
·天津:16個郊野公園共築『生態紅線』 2014-04-08
·濕地物種多樣化 為『生態紅線』添彩 2014-03-30
·天津:劃定生態紅線 外環線建起『綠色屏障』 2014-03-29
·新區劃定保護紅線 五類生態用地受到永久性保護 2014-03-19
·新區劃定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 禁止一切建設活動 2014-03-17
·新聞聯播:天津出臺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 2014-02-15
·津城完備生態建設法規 劃定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 2014-02-15
·津表決通過永久保護生態區決定 紅線內禁止開發 2014-02-15
·建設美麗天津:構建生態文明建設政策法規體系 2014-02-15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2014-02-15
·天津市界定六種永久性保護生態區 內設兩大區域 2014-02-15
·寧河縣:嚴守『生態紅線』 科學規劃生產生活 2014-02-07
·黃崖關景區管理局:為『明長城縮影』設保護網 2014-01-29
·征求建議結束 市民建議細化各類保護區實施措施 2014-01-29
·天津市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征求意見結束 2014-01-29
·天津劃定公園生態用地 禁擅自佔用或經營性開發 2014-01-28
·盤山景區管理局:倡導低碳旅游 建設智慧景區 2014-01-28
·盤山黃崖關風景區劃定保護紅線 紅線區禁止開發 2014-01-28
·津生態用地紅線保護:外環線外500米內建綠化帶 2014-01-28
·市建設交通委負責人:紅線區內禁止開發建設 2014-01-28
北方網新聞中心制作 2014.01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