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第051期
    2014年12月底,上海食藥監對當地水產抽檢169批次發現,13批次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養殖和運輸過程違規使用漁藥,涉及世紀聯華、樂購等眾多大型超市。而違規魚藥中的孔雀石綠人類食用甚至可以引起嚴重不適。這一事件引發各地市民關注,生活中時常食用的水產品真的可能致病嗎?本地購買的水產品又能否經得住『考驗』?本期《第一關注》,記者帶您調查水產品質量『生命線』。

水產品質量安全直接關乎市民飲食健康
部分魚類水產品或含禁藥? 買魚不能光看『漂亮』

食品安全是百姓關心的問題,又恰逢春節即將來臨了,海鮮將成為很多人節日餐桌的必備食物。近日,上海爆出的禁藥魚事件引起了網民的關注,為此,記者對養殖戶、水產研究人員進行了采訪,對水產品禁藥投放情況進行調查。

水產養殖禁藥 淘寶銷售甚旺

『以此次上海查出的水產品違規漁藥為例,恩諾沙星、環丙沙星,這兩類藥物在水產養殖過程中有一定的連續投放上限,而孔雀石綠是嚴格被禁止投放的,它是一種染料,同時兼具有殺菌的作用,但是後來被查出毒性很大,甚至導致身體極度不適,所以被相關部門明令禁止使用。』天津市水產研究所專業人士告知記者。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2014年9月,國家衛計委便公布了《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名單》,將孔雀石綠作為『染料類』的非食用物質列入其中。


漁業監查鏈條中存有『真空帶』,部分從業人員僥幸獲利

然而,一些有上限的藥物仍有養魚戶過量投放,甚至被稱致病的孔雀石綠這類『染料』,也在淘寶網上隨處可見,價格多數在十元以下。而購買記錄評價顯示,多數買家將之作用於魚病。『孔雀石綠果然是綠色,聽賣魚家說白點病只有孔雀石綠最管用,就是毒性大,管用就好。』、『這家伙比魚藥的純度靠譜多了。』、『效果真的不錯,就是用的時候要小心點,我家弄得哪裡都是綠色。我是治療魚病用的。』類似的購買評論均顯示,孔雀石綠依舊被用於漁業養殖中,且被養魚戶認為『效果甚佳』。

淘寶的一家孔雀石綠售賣記錄也顯示,這類藥物已經售出336件,屬於該店化學試劑中的『暢銷款』。

漁戶現身說法 禁藥利弊兼具

今年35歲的寧河縣漁民李炎(化名),從2007年開始承包魚塘養魚。他告訴記者,『如今自己有30多畝魚塘,混養的鯉魚、鯽魚、草魚、花蓮等,大約有4000尾。』

『這邊都是養魚戶,從小魚苗養大到成熟,再送去市場售賣。』李炎說,確實有個別養魚戶會用一些違規的禁藥給池塘殺菌,因為濃度高見效快。但是,多數情況下,養魚戶也是謹慎使用這些『不良化學試劑』的,因為掌握不好量可能會對魚出現毒副作用。另外,有些『不良添加物』可能不僅僅出在給魚治病的過程中,有些小料廠的飼料,也會讓魚出現不良反應。

小料廠的飼料常常價格便宜,而且可以催生魚的體重。『一般情況下,我養的這幾種魚成長4個多月便可拿到市場去賣,4個月長成兩斤多,而喂食小料廠的飼料,則可以讓魚在相同時間內長成3斤。』但是,李炎並不願意選擇小料廠的飼料,因為食這樣飼料的魚容易生病,身上出現血斑痕跡。長成後運輸過程中容易死亡。所以,到市場上並不好賣。

但是,李炎也坦言,『不排除有個別養魚戶,將如此養殖的魚投放市場的情況,因為在養殖整個過程中,這邊缺少相關部門的檢查,送到市場後,魚已經賣出。如果被抽檢到不合格,損失並不需要養魚戶承擔,只能是市場上的賣家承擔損失,因此會出現僥幸圖利心理。』


出於殺菌與去除魚病等原因,違規禁藥仍可能被投放
市水產所專家:正規養殖基地達標率高 建議謹慎選擇購買渠道

『大型養殖基地的抽檢合格率,在天津這邊可達到99%以上。』天津水產研究所專業人士告訴記者,『全國類似基地的抽檢合格率在97%左右。天津大型養殖基地水產品合格率還是很高的。』

這位專業人士向記者介紹,類似於寧河縣養魚戶李炎反映的情況確實有,但是多集中於一些小型的農貿市場,建議市民從正規大型超市和大型批發市場等地選購水產品。而近期上海發生的從大型超市發現『禁藥魚』的情況,應該說比較少見,天津這邊這幾年相關部門抓的比較緊,禁藥魚的態勢並不明顯。

那麼,如果誤食禁藥魚會產生怎樣的後果呢?專業人士也表示,多數情況禁藥魚可能會含有一些抗生素成分,人類誤食此成分積累到一定程度,可能會產生一些抗體,有些類似於長期服藥產生的抗體反映。而像孔雀石綠這樣的禁藥,確實會產生致病作用,但是相關部門近些年也在愈加嚴查。

『從表面上看,禁藥魚和普通魚沒有分別。』這位專業人士建議,市民在購買水產品時,謹慎選擇好正規購買渠道,應該可以保證好食用安全。

無論是近期的『禁藥魚』事件,還是歷史上報道過的『抗生素雞』,都已著實為百姓食用健康埋下隱患。中國是飲食大國,如若不能把好這道『入口』關,危害面將甚廣。希望相關部門,可以著力推進水產品質量追溯體系,為消費者的飲食安全織好保障網,而對於前期養殖過程與後期抽檢等各環節也進一步加強監管,將食用隱患『一網打盡』。(記者張赫洋)

wangxj4587:不吃怎麼知道?
Abandon-A:還真不會識別,只能去信得過的銷售點去買,要是誰能推薦個小妙招就好了。
Sunny夏小萬:不知道啊,這個真不知道。相關專業部門應該嚴查常查,靠老百姓自己識別,有點難。
登上海撥八千米:貌似檢查出什麼孔雀石綠,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秋韻冬緣:這得請教相關專家啊
一種狀態:這些渠道一定得把好關,不然老百姓還怎麼吃東西?
 
北方網新聞中心策劃出品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