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強大氣場 繪就“多彩南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10-06 08:39:00

內容提要:今年8月,中關村e谷(南開)創想世界二期鼎福雙創街區項目簽約儀式舉行,二期項目總面積30000餘平方米,與緊鄰的一期東方商廈項目首尾相連、功能互補,升級打造一個集創客空間、創客商圈、創客公寓於一體的全新雙創街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開區經濟社會發展綜述:奏響南開樂章 矚目嶄新跨越

  南開區區委書記:譜寫幸福南開新篇章

  南開區區長:深耕資源稟賦優勢 打造創新發展引領區

  砥礪奮進的五年之南開篇

24小時自助辦稅服務廳投用

安華里社區揭幕巨幅手繪壁畫

精準幫扶助困,爲困難家庭免費裝修

迎全運,全民健身活動啓動

  經濟

  服務京津冀

  打造南開區經濟升級版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8月,中關村e谷(南開)創想世界二期鼎福雙創街區項目簽約儀式舉行,二期項目總面積30000餘平方米,與緊鄰的一期東方商廈項目首尾相連、功能互補,升級打造一個集創客空間、創客商圈、創客公寓於一體的全新雙創街區。項目總經理陳鑫介紹,中關村e谷(南開)創想世界自2016年落戶南開區以來,一期項目已有360搜索、ofo共享單車、綠回收科技、易付電子信息技術等60餘家“互聯網+”企業入駐,成爲“天津市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和“南開區跨境電子商務示範基地”。目前,他們正在積極探索“互聯網+商業”新模式,拓展中關村E谷的聚集輻射功能,促進優質電商資源與實體商業聯動發展。

  陳鑫說,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佈局的深入推進,更多北京優秀企業選擇落地天津,看好南開的發展,爲此,中關村e谷未來將發揮嫁接、橋樑紐帶作用,依託“雙創社區”,助力更多北航及中關村優秀企業落地,爲京企落地的青年創業者提供一個運動、時尚、青春、健康爲主題的創新創業與生活環境,力爭成爲天津市的雙創標杆。

  近年來,南開區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歷史機遇,積極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按照產業佈局,將總部經濟、電子商務、高新技術、金融、文化創意等產業作爲對京招商的重點,借勢京津冀協同發展招大引強。金融街(南開)中心、清華啓迪協信、集翔集團等400餘家北京企業落戶。

  落戶南開的北京企業代表之一、總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的金融街(南開)中心項目成爲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務中心的地標性建築。自2014年投入運營以來,整體入駐率已達到80%,進駐企業近200家,從業人員近5000人。華夏人壽保險、大華銀行等總部級金融機構和中天集團、北京集翔集團等衆多優質行業領先企業的入駐,爲項目整體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證,2016年入駐企業年納稅額超過1億元,正向着打造10億元樓宇羣的目標邁進。

  近年來,南開區堅持創新驅動,深化與高校院所協同創新,打造環天大南大創新創業“十字街區”,建成衆創空間25家,百餘個協同創新項目落地,科技型企業超過4000家,高新技術企業101家,500餘家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作爲南開區本土成長起來的科技企業,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這幾年間,實現了從“移動醫療設備製造商”的單純身份轉向“智能硬件+APP+雲,以及提供遠程醫療、健康管理與服務等互聯網應用多元創新企業”的轉型。2015年起設立的九安智慧健康衆創空間,不斷孵化出移動醫療和物聯網方向的優質企業。近幾年,九安醫療投資和運營的多個項目如iHealth、iSmartalarm、Blooksky、iSeedvc,核心理念都是以自主研發的硬件連上移動互聯網,分別在健康、家庭安防、氣象、投資等領域提供個性化服務。董事長劉毅說:“在南開區濃厚的雙創氛圍助推下,我們要抓住移動互聯網帶來的行業洗牌機會,實現彎道超車,成爲全球移動醫療領域的開拓者。”

  文化

  文化服務更惠民

  創意聚集促發展

  “姐妹二人逛津城,美麗南開展新容。”一首單絃聯唱《南開美如畫》,道出了南開區的最新發展與變化。“十一”前夕,南開區舉行“喜迎十九大,永遠跟黨走”歡度國慶暨“韻味南開”首屆羣衆文化展演活動,整場演出高潮迭起,不時響起陣陣掌聲。“韻味南開”作爲該區的文化品牌活動之一,自9月1日啓動以來,共收到報名節目近200個,涉及聲樂、舞蹈、器樂、朗誦、喜劇、曲藝等多種形式。活動不僅得到了南開區文化愛好者的積極響應,還吸引全市文藝愛好者踊躍參與。

  五年來,南開區不斷增強文化供給能力,充分利用全區各類文化資源,結合品牌文化活動,繁榮精品文藝創作,拓展對外文化交流,豐富羣衆精神文化生活,成功舉辦的“南開之夏”“飛雪迎春”“書香南開”讀書節等品牌系列文化活動,爲津城百姓送去精彩的演出,惠及羣衆300多萬人次。

  在南開,文化不僅是一種精神力量,還記錄了社會發展中點滴變化。“以前上班一個半小時,現在通了6號線上班僅需要半小時,再配上共享單車比開車上班還快!”“5年前買菜得跑老麼遠,現在菜市場不僅種類齊全菜新鮮,還能微信支付,太方便了!”“5年前看病拿藥得起大早排號,現在手機直接預約掛號,省去了不少麻煩!”提到五年來的變化大家總有聊不完的話,越來越多尋常生活中幸福變化引起市民共鳴。

  近日,南開區開展“說說我家這五年”主題徵集活動,讓百姓做主角講述身邊故事,並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媒體進行優秀故事展播,不僅收到了朋友圈的轉發“點贊”,還掀起了一波“說說我家這五年”熱潮。截至目前已徵集到各種作品數百件,他們用樸素生動的語言講述身邊發生的感人故事,用情真意切的感悟展現日新月異的喜人變化。

  五年來,南開區不斷創新貼近羣衆方式途徑,不斷探索貼近羣衆、服務羣衆的新形式、新途徑,凝聚積極向上、奮發有爲的正能量。加強文化隊伍建設,發現、培養、打造一大批業餘文化團體和業餘文藝骨幹,加強全區範圍內的羣衆文化交流、互動,形成政府主導、骨幹帶動、羣衆參與的羣衆文化新格局。

  走進南開區,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彰顯出文化產業的勃勃生機和巨大潛力。極具個性的潮牌、小衆電影放映場、巧克力俱樂部……以創意辦公爲主的c92文創園讓原址“天津儀表廠”迸發出全新活力,被評爲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同時,南開區還實施“文化+”融合商業發展思路,大悅城在騎鵝公社、5號車庫、如果街引入文化主題及創意業態,5號車庫成爲全國首個以手作藝術爲基調的室內街區,將來自全國各地的“手藝人”和設計師品牌集合於此,成爲青年創業的產業基地和創意發展中心。

  黨建

  積極打造黨建工作品牌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日前,南開區水上公園文化社團聯合會黨組織活動陣地建成並使用,正式開啓了南開區打造公園中的“水上紅舟”之旅。115平方米的黨羣服務中心設置辦公室、展示區、津城書吧、遠教學習與會議區、儲物更衣室等多個分區,集辦公、教育、活動、會議、服務等功能於一體,方便黨員開展各類學習活動;同時,利用室外場地,建設紅色廣場,通過LED屏幕和展牌,滾動播放黨的知識、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宣教片,使廣場成爲廣大遊客瞭解黨建工作、傳播“正能量”的有效載體和平臺。

  黨組織開展工作,陣地是基礎。針對文化社團開放、鬆散、流動性強的特點,南開區實行開放式黨建,整合資源,以水上公園文化社團黨建爲龍頭,以長虹生態園等轄區內大中型公園文化社團黨建爲重點,帶動全區公園廣場文化社團全面發展,形成各文化社團黨組織聯建;由水上公園管理處爲社團開展活動提供場地支持和服務保障,文化社團黨組織參與公園廣場管理、政策宣傳、輿論引導、環境維護等工作,與水上公園管理處黨組織聯建;突破水上公園的地域侷限,針對文化團隊的需求,挖掘周邊黨建資源,與周邊社區黨組織聯建,共用活動陣地,共搞文化活動,實現資源共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羣衆基礎更加鞏固。南開區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把抓好黨建作爲政績,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自2013年以來,南開區抓龍頭,明重點,先後開展了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尤其是全面落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抓常抓細抓長,讓常態化制度化的學習教育成爲強基固本、錘鍊黨性、抓好黨建的有力支撐。強理論,重業務,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爲重中之重,使“四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類別幹部特點進行分類培訓,切實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採取中心組學習、幹部選學、在線學習等多種形式,使全區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和紀律規矩意識不斷增強。樹導向,強作風,以健全近距離接觸瞭解幹部機制爲核心,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地考察幹部,提高識人的分辨率和透視率;注重統籌配備、合理搭配,積極發揮各年齡段幹部的作用;進一步規範幹部選拔任用程序,樹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打造出一支“清廉爲官、事業有爲”型高素質幹部隊伍。堅持“抓規範、補短板、強隊伍、樹典型”的工作思路,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監督問責,成立黨建工作檢查組,對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情況督促檢查;下發“一名冊兩臺賬”“一名冊三記錄”等學習教育讀本,規範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抓好“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提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積極開展“五好黨支部”創建活動,打造黨建工作品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社區

  智慧社區

  開啓百姓幸福生活

  寬敞整潔的社區大門,鬱鬱蔥蔥的綠化帶,井然有序的公共停車位,五顏六色的兒童樂園,無一不展示着幸福生活的新風貌……在南開區開展的美麗社區創建中,經過提升改造,宜君里社區由過去“髒亂差”老舊社區升級爲美麗社區,居民們紛紛點贊:“這樣的生活越過越幸福!”新建了600個公共停車位和社區兒童樂園,重新安裝了路燈、監控、健身器材等設施,並進行了環境綠化,修建了休憩設施……如今的宜君里社區環境整潔、居民出行有序、健身設施完善、文化娛樂豐富,百姓的生活更加舒暢幸福。

  南開區現有12個街道、171個社區居委會。近年來,該區高度重視社區居委會基礎設施達標建設工作,連續多年將其列入全區民生事業重點工程和改善羣衆生活20件實事,社區居委會辦公和服務用房的硬件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今,走在南開的大街小巷,靚麗多彩的美麗社區讓城區景色煥然一新。

  如果說社區硬件設施的提升改善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引路人”,那智慧社區的建設就是居民身邊的“守護神”。昔陽里社區是南開區多年來社區建設的一個縮影:昔日的荒草地建起了總面積逾8000平方米的綠地公園和2800平方米的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包括社會行政事務服務大廳、日間照料站、社區便利超市等多個爲民服務設施,還建立了全市首個智慧社區信息中心,集爲民辦事、居家養老、便民服務等多功能爲一體。在硬件改善的基礎上,昔陽里社區積極開展秩序進社區、平安進社區、養老進社區、健康進社區、金融服務進社區、便民商業進社區,綠化美化社區,把服務領域擴展到居民羣衆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信息化技術的運用,爲社區服務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昔陽里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月華介紹,目前昔陽里社區正在探索建立“一鍵式”服務圈,從打通服務居民“最後一公里”到實現服務羣衆“零距離”。在昔陽里社區,很多居民關注了“社區星期八”微信公衆號,成爲社區新聞、社區活動更便捷高效的信息發佈渠道。今年8月,公衆號平臺與社區的智慧呼叫平臺實現連接,王月華說:“隨着信息化平臺功能的不斷豐富,未來通過這套系統,居委會可以爲社區居民特別是老人提供送餐、送藥、理髮、緊急呼叫等服務,老人遇到緊急情況還可以通過電視機實現一鍵呼叫,讓社區居民充分體會到‘智慧社區’帶來的各種方便。”

  南開區民政局局長陳洪運告訴記者,2014年以來,南開區累計投入資金近3億元用於改善社區環境、開展社區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社區養老服務水平等,“打造智慧化精品示範社區,是南開區今年的20項實事之一。今年內南開區將打造15個精品示範社區,推動社區智能化建設,用信息化手段爲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美麗社區創建、精品社區創建、星級社區評定和社區智能化建設,實現管理網格化、服務便利化、內容普惠化、手段智能化,全面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環境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建設生態宜居南開

  前不久閉幕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期間,“全運藍”刷爆了無數人的朋友圈。家住體育中心街寧發陽光公寓社區的張阿姨,每天早晨都打開窗戶迎接新鮮空氣。張阿姨清楚地記得,家門口的天津奧體中心公園於2008年修建,當年的風格是以草坪爲主的綠地廣場。今年整體提升改造,廣場改建成一座錯落有致、草木茂盛的開放式公園,內部重新鋪設廣場和健身步道等,周邊環境越來越好。她說:“有了這個公園對我們這些住附近的居民來說別提多方便了,得空就到公園裏走走,納涼避暑、鍛鍊身體,心情別提多好了。”

  南開區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連續5年實施“四清一綠”行動,從解決影響城市環境的基礎性工程入手,一年一個重點,一年比一年深入,在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的同時,也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天藍了、地綠了、水清了、景美了……南開區狠抓城市市容環境整治,對整座城區精雕細琢,開展園林綠化提升改造、建築立面綜合整修、夜景燈光建設提升、環境衛生及秩序專項治理,使人在城中、城在畫中的綠意盎然成爲一道亮麗的風景。

  南開區以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美麗家園爲目標,深入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持續開展綠化美化行動,不斷增加綠化密度厚度,除提升改造重點道路、地區、部分公園,在對河道進行綠化以及對西部地區和重點道路的行道樹進行補植和更換的同時,廣植綠籬、地被,使轄區內多座立交橋實現“一橋一景”的獨特景色,成爲附近居民羣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5年來,累計新建和提升綠化面積近700萬平方米,栽植各類植物近20萬株,區域整體綠化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作爲南開區西部地區最大公園,今年6月試開園的綠水園總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以自然、教育、運動爲主題,建成達人廣場、兒童成長區、多功能運動區等區域,創建了一處集活動、休閒、景觀於一體的活動空間。在綠水園晨練的交誼舞隊隊長高青山告訴記者,自從今年下半年綠水園對外開放以來,每天早晚來公園鍛鍊的羣衆特別多,“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鍛鍊的隊伍中,大夥兒的熱情更高了。”

  爲促進羣衆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南開區進一步加強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全民健身組織體系,目前,南開區全民健身體育路徑數量超360條,並已達到社區100%全覆蓋。除街道、社區健身路徑外,還集中爲長虹生態園、危改廣場、南開公園、中石油橋下健身園配置了健身路徑,基本實現全民健身體育設施覆蓋全區,形成15分鐘體育生活圈。(“津雲”—北方網編輯包天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