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記者]:
我的問題有關教育財政支出。在關於構建和諧社會的決定當中提出,教育財政支出要佔到GDP比重的4%,有人大代表要求在財政部的報告中應寫明,我們目前距離這個目標還有多遠?您怎麼看待人大代表的這個要求?何時才能達到這一最終目標?
(2007-03-09 11:08:40)
[金人慶]:
我剛纔已經說了,公共財政最願意爲教育“買單”。本屆政府是解決教育的最基本幾個問題,包括義務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力度最大的時期之一。至於你講的教育經費要佔GDP4%的問題,中國的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在2005年,財政性的資金用於教育佔GDP的比重大概是3.12%。去年,由於調整了GDP統計數,增加了2萬多億GDP,所以這個比重又降到2.86%。今年我估計有可能會超過3%,財政部會按照文件的要求,根據國家財力的增長,逐步向這個目標前進。
(2007-03-09 11:10:26)
[金人慶]:
當然,這恐怕要兩方面的努力。首先是財政佔GDP比重的提高。因爲中國財政佔GDP比重現在還不到20%,儘管這兩年已經不斷在提高財政佔GDP的比重。所以4%這個數是教科文組織提供的一個經驗數據,發展中國家財政佔GDP的25%以上,所以教育佔GDP4%,也就佔財政支出的六分之一。發達國家財政佔GDP的比重在35%以上,它的教育支出佔GDP的比重很可能超過4%,有的是5%,有的是6%,佔財政支出的比重也在六分之一左右。在中國,財政佔GDP的比重大概在19%多一點,教育佔財政的支出大概15%多,和國際水平一致。
(2007-03-09 11:10:50)
[金人慶]:
第二,財政“蛋糕”做大了,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對教育的投入,現在規定每年都要高於經常性收入的增長。我相信今後通過這兩方面的努力,我們最終會達到這個目標的,我希望快一點。
(2007-03-09 11:14:04)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房地產和中央財政、地方財政的問題。我們知道高房價是中國人很關注的一個問題,很多人把矛頭指向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賣地財政”。地方政府好象又有一堆苦水,因爲分稅制以後,地方政府沒有錢發展,所以只好賣更多的地,和房地產商有一些利益關係。請問地方政府財政不夠以至於導致過度重視房地產的情況,這個評論您同意嗎?中央政府在這方面會採取什麼措施來應對這個問題?另外,財政預算報告裏提到的廉租房制度,規模會有多大?財政撥款有多少?政策會怎麼設計?
(2007-03-09 11:15:09)
[金人慶]:
我不是特別贊成你的說法。我認爲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1994年以來,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好、中國財政收入增長最多的一個時期。中國的財政收入去年已經超過了39000億,中國的財政支出去年已經超過了4萬億,4萬億裏面75%—76%是用於地方政府,中央財政本級僅僅用了不到25%。
(2007-03-09 11:18:54)
[金人慶]:
當然,大家都有意願發展的快一點,把當地建設的好一點,這種想法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還是按照中央的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們的工作,財政上要積極穩妥、量入爲出、保證重點。
(2007-03-09 11:19:05)
[金人慶]:
我知道一些地方出現了靠出賣土地來得到大量的土地收益,作爲所謂的“第二財政”,去搞當地的建設,其實很多是形象工程,這是中央不贊成的、不提倡的,也是財政不應該支持的。
(2007-03-09 11:21:57)
[金人慶]:
至於你講的廉租房,我覺得財政是應該給予支持的。因爲幫助低收入羣衆解決住房,我認爲還是屬於公共財政應該承擔的職責。但是,這件事情的事權主要是在地方。所以最近中央用政策來要求地方收取的土地出讓金應該有相當的比重用於廉租房建設。我想只要真正重視,在這方面,地方包括財政,還是可以有所作爲的。
(2007-03-09 11:24:23)
[上海證券報記者]:
有消息稱,財政部將出資組建外匯投資公司,向商業銀行發行特別國債,向央行購買外匯,並將外匯投資於境外市場,以解決國內銀行流動性過剩的問題。請問金部長,這個事情是否屬實?請金部長談一下,兩稅合一對於上市公司利潤增長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哪些行業影響更大?
(2007-03-09 11:24:28)
[金人慶]:
你問我的情況是個“馬路新聞”,是不正確的,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官方新聞。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超過1萬億,怎麼樣把這筆寶貴的財富管理好、運營好,確實是一件大事。國務院最近做了研究,怎麼樣把正常的外匯儲備和外匯投資分開來管理。正常的外匯儲備繼續由外匯管理局來管理和運營,另外組建一個由國務院領導的,而不是財政部領導的外匯投資公司。借鑑國際上的一些成功經驗,包括像新加坡淡馬錫這樣的公司,進行外匯的投資管理,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儘可能使外匯經營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這個公司正在籌建組織過程中。
(2007-03-09 11:27:43)
[金人慶]:
至於你講的第二個問題,我相信兩法合一通過以後,新的企業所得稅法公佈以後,每一個企業都會算對它的財務成本帶來什麼結果,包括對每個上市公司經營帶來什麼影響,我們也沒測算過這種利好利弊,所以回答不了你的問題,請你去看市場。
(2007-03-09 11:30:47)
[金人慶]:
最近有一種消息說,中國正在調查從銀行借的貸款,中國政府認爲這些貸款要在股市用的。這個消息如果是真的話,這樣情況會對中國股市有什麼樣的影響?對這個問題,中國政府有什麼樣的措施?
(2007-03-09 11:31:15)
[金人慶]:
過兩天,周行長還有一個記者招待會,你再問問他,這方面他有可能比我知道的更多一點。
(2007-03-09 11:34:58)
[李連寧]:
記者招待會到此結束。
(2007-03-09 11:35: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