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遊戲 視頻

專訪天津仲裁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李樹盈

天津自貿區已經掛牌成立,培育國際化和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實現法治環境規範是自貿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仲裁作爲國際通行的專業化商事爭議解決機制,在自貿區法治建設過程中應當發揮重要作用。在《新聞會客廳》節目中,我們邀請到天津仲裁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李樹盈,就仲裁如何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中發揮作用進行深入探討……【詳細】

 
 
   
  首先請您先給網友們介紹一下什麼是仲裁,能否給我們舉個例子,說明仲裁在自貿區營商環境建設中發揮的作用?  
 
  仲裁是國際通行的經濟糾紛解決方式之一。我國仲裁法規定,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組織之間發生的合同糾紛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可以仲裁。仲裁具有當事人協議管轄、專家辦案、簡便靈活、一裁終局等特點。自貿區的市場主體所發生的經濟糾紛可以採取仲裁方式解決。投資貿易便利化是我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的重要特徵,市場主體既希望進行投資貿易時有一個方便的環境,也希望當發生糾紛後能夠通過專業的方式快速解決。[詳細]  
 
   
  爲了迎接自貿區掛牌,天津仲裁委做了哪些準備?  
 
  一是爲適應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所具有的專業性、國際性的特點,制定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二是爲方便當事人就近立案、就近開庭,在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仲裁中心。這個仲裁中心是天津仲裁委員會的派出機構,主要爲涉及自貿區的市場主體提供仲裁法律服務。  
 
  天津仲裁委制定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天津仲裁委爲服務自貿區,在規則方面有哪些創新?  
 
  天津仲裁委員會在起草自貿仲裁規則時,圍繞涉及自貿區糾紛所具有的國際性、專業性等特點進行規則設計,在完善仲裁製度方面進行了探索,在四個方面實現了創新。[詳細]  
 
  在《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中規定仲裁規則適用靈活,應該說這是對我國仲裁製度的一個創新。下面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在哪些方面體現了“靈活”二字?  
 
  仲裁規則在仲裁活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它是體現當事人在仲裁活動中的仲裁權利的載體。仲裁當事人在仲裁程序中的權利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以及其他程序性意願能否達成,是衡量自貿仲裁規則是否實現創新意圖的重要標誌。《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第三條規定,“當事人約定將糾紛提交本會仲裁且約定了適用的仲裁規則或者程序性事項的,從其約定。”仲裁規則是仲裁參與人蔘與仲裁活動所遵循的程序規範,賦予當事人合意選定適用的仲裁規則或者程序性事項,充分體現了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原則,使當事人自由選擇仲裁規則的價值取向得以實現。[詳細]  
 
  《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裁決所適用的法律,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呢?  
 
  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具有專業性較強、涉外因素較多等特點,特別是涉外案件的當事人來自於不同法律體系的國家或地區且上述國家或地區的商事規則和慣例不盡相同,限定適用的實體法不能充分體現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糾紛的特點。因此,規則將仲裁庭根據當事人選擇適用的法律對糾紛作出裁決作爲法律適用的原則,充分體現瞭解決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法律適用問題的國際性。[詳細]  
 
  在仲裁活動中,作爲仲裁裁決的主體,仲裁庭的地位十分重要,由哪些人組成仲裁庭是當事人非常關注的問題。《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在這一方面是如何創新的呢?  
 
  仲裁員的專業水準決定仲裁質量。鑑於仲裁法規定了仲裁員的條件,故規則對當事人在本會仲裁員名冊外選定仲裁員也設定了相應條件。當事人可以在境內外其他仲裁機構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體現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原則以及自由貿易糾紛專業性較強、涉外因素較多的特點。[詳細]  
 
   
  仲裁機構的水準很大程度上是由仲裁員的水準所決定的,天津仲裁委員會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仲裁員的專業水準決定仲裁質量。《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第三十六條規定,“當事人可以在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也可以在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合意選定首席或者獨任仲裁員。”該規定賦予了當事人在境內外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的權利。需要強調的是,鑑於仲裁法規定了仲裁員的條件,故規則對當事人在本會仲裁員名冊外選定仲裁員也設定了相應條件。當事人可以在境內外其他仲裁機構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體現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原則以及自由貿易糾紛專業性較強、涉外因素較多的特點。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合作聯盟到的成立對天津仲裁委員會立足天津服務自貿區法制建設有什麼作用?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合作聯盟是各自貿區仲裁機構的合作機制,共有四項合作內容。天津仲裁委員會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平臺,積極參與合作聯盟的各項活動,藉此提升專業化和國際化水平,爲立足天津服務自貿區營商環境建設作出應有貢獻。[詳細]  
 
  自貿區仲裁合作聯盟的一項重要合作內容是“實現各個自貿區仲裁員之間的互相推薦”,天津仲裁委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我們已向聯盟的仲裁機構發出了請他們推薦仲裁員的邀請,並應邀向他們推薦本會的優秀仲裁員。實現仲裁員的互相推薦,可以共同提高聯盟成員的整體形象,對提高仲裁機構爲各自所在自貿區提供優質仲裁法律服務起到積極作用。  
 
   
  天津仲裁委將作出哪些調整以適應自貿區發展的需要?  
 
  一是積極實踐天仲自貿仲裁規則,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適時作出修訂;二是繼續借鑑國際、國內其他仲裁機構的先進理念和做法,積極改進工作,不斷提升國際化、專業化水平;三是加強仲裁員和機構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仲裁隊伍的整體水平,以適應自貿區仲裁工作的需要;四是緊盯自貿區建設發展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涉及自貿區的市場主體對仲裁的需求,積極調整工作方向,主動爲自貿區的建設和發展提供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務。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新聞會客廳》。天津自貿區已經掛牌成立,培育國際化和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實現法治環境規範是自貿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仲裁作爲國際通行的專業化商事爭議解決機制,在自貿區法治建設過程中應當發揮重要作用。在今天的《新聞會客廳》節目中,我們邀請到天津仲裁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李樹盈,就仲裁如何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中發揮作用進行深入探討。歡迎李主任。

  李樹盈:各位北方網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請您先給網友們介紹一下什麼是仲裁,能否給我們舉個例子,說明仲裁在自貿區營商環境建設中發揮的作用?

  李樹盈:仲裁是國際通行的經濟糾紛解決方式之一。我國仲裁法規定,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組織之間發生的合同糾紛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可以仲裁。仲裁具有當事人協議管轄、專家辦案、簡便靈活、一裁終局等特點。自貿區的市場主體所發生的經濟糾紛可以採取仲裁方式解決。投資貿易便利化是我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的重要特徵,市場主體既希望進行投資貿易時有一個方便的環境,也希望當發生糾紛後能夠通過專業的方式快速解決。比如,自貿區內的兩個市場主體產生了合同糾紛,雙方分別爲中國和外國企業,爭議標的涉及的專業性較強,還涉及到商業規則和國際慣例,在這種情況下,當事人選擇以仲裁方式解決糾紛具有比較價值。因此,仲裁在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建設中,可以充分運用自身的特點爲市場主體以專業、快捷的方式解決糾紛,發揮定紛止爭的積極作用。

  主持人:爲了迎接自貿區掛牌,天津仲裁委做了哪些準備?

  李樹盈:一是爲適應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所具有的專業性、國際性的特點,制定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二是爲方便當事人就近立案、就近開庭,在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仲裁中心。這個仲裁中心是天津仲裁委員會的派出機構,主要爲涉及自貿區的市場主體提供仲裁法律服務。

  主持人:您剛纔提到,天津仲裁委制定了《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天津仲裁委爲服務自貿區,在規則方面有哪些創新?

  李樹盈:天津仲裁委員會在起草自貿仲裁規則時,圍繞涉及自貿區糾紛所具有的國際性、專業性等特點進行規則設計,在完善仲裁製度方面進行了探索,在以下四個方面實現了創新。

  一是仲裁規則適用和準據適用靈活;

  二是仲裁員選定範圍較大;

  三是首席仲裁員產生方式多樣;

  四是設置了仲裁第三人、專家輔助人、專家認定、友好仲裁、邀請仲裁製度。

  主持人:我們知道仲裁規則在仲裁活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我國仲裁法規定仲裁機構可以制定仲裁暫行規則,一般情況下,可以理解爲當事人選擇了仲裁機構就自然選擇了該機構的仲裁規則。那麼您提到在《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中規定仲裁規則適用靈活,應該說這是對我國仲裁製度的一個創新。下面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在哪些方面體現了“靈活”二字?

  李樹盈:市場主體選擇何種方式解決糾紛最終取決於其價值取向。在多種糾紛解決方式中,當事人的訴訟權利能否得到充分尊重以及是否能夠依自己的意願選擇程序性事項,是當事人比較關注的問題。

  正如主持人所言,仲裁規則在仲裁活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它是體現當事人在仲裁活動中的仲裁權利的載體。仲裁當事人在仲裁程序中的權利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以及其他程序性意願能否達成,是衡量自貿仲裁規則是否實現創新意圖的重要標誌。《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第三條規定,“當事人約定將糾紛提交本會仲裁且約定了適用的仲裁規則或者程序性事項的,從其約定。”仲裁規則是仲裁參與人蔘與仲裁活動所遵循的程序規範,賦予當事人合意選定適用的仲裁規則或者程序性事項,充分體現了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原則,使當事人自由選擇仲裁規則的價值取向得以實現。

  主持人:我們知道,適用仲裁機構所在地法律對糾紛作出裁決是我國乃至大多數國家仲裁機構的普遍做法。《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裁決所適用的法律,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呢?

  李樹盈:《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第四條規定,“仲裁庭可以根據當事人約定適用的法律並參照商事規則、國際慣例對糾紛作出裁決。當事人約定適用的法律,不包括法律適用法。當事人未約定適用的法律或者仲裁庭認爲當事人約定的法律不能適用於本案仲裁的,仲裁庭可以酌情確定適用的法律規則。”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具有專業性較強、涉外因素較多等特點,特別是涉外案件的當事人來自於不同法律體系的國家或地區且上述國家或地區的商事規則和慣例不盡相同,限定適用的實體法不能充分體現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糾紛的特點。因此,規則將仲裁庭根據當事人選擇適用的法律對糾紛作出裁決作爲法律適用的原則,充分體現瞭解決涉及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糾紛法律適用問題的國際性。

  主持人:在仲裁活動中,作爲仲裁裁決的主體,仲裁庭的地位十分重要,由哪些人組成仲裁庭是當事人非常關注的問題。《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在這一方面是如何創新的呢?

  李樹盈:仲裁員的專業水準決定仲裁質量。《天津仲裁委員會自由貿易仲裁暫行規則》第三十六條規定,“當事人可以在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也可以在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合意選定首席或者獨任仲裁員。”該規定賦予了當事人在境內外其他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內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的權利。需要強調的是,鑑於仲裁法規定了仲裁員的條件,故規則對當事人在本會仲裁員名冊外選定仲裁員也設定了相應條件。當事人可以在境內外其他仲裁機構或者其他國家或地區曾經擔任臨時仲裁員的專業人士中選定仲裁員,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體現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原則以及自由貿易糾紛專業性較強、涉外因素較多的特點。

  主持人:“一裁終局”是世界各國普遍實行的仲裁原則。那麼如何最大程度保證仲裁庭的獨立地位?

  李樹盈:仲裁沒有審級,仲裁庭作出的裁決是終局的,這種制度設計充分體現了以仲裁方式解決糾紛快捷便利、成本較低的特點,但也帶來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一旦裁決錯了,沒有審級的救濟渠道。因此,終局裁決的質量是衡量仲裁機構水準的標誌。爲了保證裁決質量,堅持仲裁獨立原則十分重要。仲裁獨立既包括仲裁機構獨立,也包括仲裁庭獨立。仲裁庭組成後自始至終獨立辦案,仲裁機構只爲仲裁庭提供服務,不干預仲裁庭獨立作出實體裁決。

  主持人:仲裁機構的水準很大程度上是由仲裁員的水準所決定的,天津仲裁委員會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樹盈:仲裁員的水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仲裁機構的水準,因此,天津仲裁委員會在仲裁員問題上要把住聘好、管好、用好三個環節。一是聘好。我們準備在現有300餘名仲裁員的基礎上,再面向國內外聘任一批高水準的仲裁員,力爭把涉及自貿區糾紛領域的有代表性的專業人士納入到本會的仲裁員名冊中來;二是管好。制定並落實好仲裁員管理規範,確保仲裁獨立原則在本會得到落實;三是用好。在嚴格執行仲裁規則的基礎上,儘可能讓與涉案專業相關的仲裁員參加到仲裁庭中去。

  主持人:4月10日,天津、上海、福建、廣東等自貿區的仲裁機構共同商議建立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合作聯盟。作爲天津仲裁委的代表,您參加了合作聯盟簽約儀式,合作聯盟的成立對天津仲裁委員會立足天津服務自貿區法制建設有什麼作用?

  李樹盈: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合作聯盟是各自貿區仲裁機構的合作機制,共有四項合作內容。一是合作創新,共同提升中國自貿區仲裁的專業化水準;二是塑造整體形象,增進社會各界對仲裁的認識;三是加強合作,共同提高自貿區仲裁專業化、國際化水平;四是增進交流,實現仲裁員間的互相推薦,聯合舉辦仲裁培訓和業務研討活動。天津仲裁委員會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平臺,積極參與合作聯盟的各項活動,藉此提升專業化和國際化水平,爲立足天津服務自貿區營商環境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主持人:您剛纔提到自貿區仲裁合作聯盟的一項重要合作內容是“實現各個自貿區仲裁員之間的互相推薦”,那麼天津仲裁委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李樹盈:我們已向聯盟的仲裁機構發出了請他們推薦仲裁員的邀請,並應邀向他們推薦本會的優秀仲裁員。實現仲裁員的互相推薦,可以共同提高聯盟成員的整體形象,對提高仲裁機構爲各自所在自貿區提供優質仲裁法律服務起到積極作用。

  主持人:今後,天津仲裁委將作出哪些調整以適應自貿區發展的需要?

  李樹盈:一是積極實踐天仲自貿仲裁規則,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適時作出修訂;二是繼續借鑑國際、國內其他仲裁機構的先進理念和做法,積極改進工作,不斷提升國際化、專業化水平;三是加強仲裁員和機構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仲裁隊伍的整體水平,以適應自貿區仲裁工作的需要;四是緊盯自貿區建設發展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涉及自貿區的市場主體對仲裁的需求,積極調整工作方向,主動爲自貿區的建設和發展提供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務。

  主持人:天津自貿區已經正式掛牌,天仲自貿仲裁規則也會施行。我們期待仲裁以解決經濟糾紛的獨特作用爲自貿區法治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感謝李主任做客北方網,同時也感謝各位網友們關注我們的節目,下期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