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新聞背景】蔥油餅、烤串、韭菜餃子……這些在封閉空間內難免讓人不悅的食物或將告別上海地鐵。近日提交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的《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修改稿)中首次出現了禁止在車廂飲食的規定。這也意味著上海有望首次通過立法明確地鐵車廂『禁食令』。

根據修改稿,此前因引發較大爭議而未被寫入修訂草案的『地鐵禁食』相關條款,在征求多方意見後,此次出現在修訂草案修改稿中,禁止限定范圍則明確為『車廂內飲食』。按照修訂草案修改稿,『車廂內飲食』與吸煙、隨地吐痰、便溺等行為一同被列入禁止行為。違反者將『由軌交企業責令改正,處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地鐵禁食並非上海首創,在武漢,去年就通過了類似的法規,還成立了數百人的執法隊伍。縱覽近年來的新聞報道,因在地鐵裡吃東西同勸阻者發生衝突的並非個案,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中,也大都見過在地鐵裡大快朵頤的不雅場景。地鐵裡能不能吃東西?這個話題的爭論由來已久,有人表示這是個人的自由,禁食的做法值得商榷;也有人覺得這是影響他人的不文明行為,應該堅決以立法促進公共文明。那麼,地鐵裡吃東西是否值得興師動眾,以法律來明令禁止呢?街頭接受采訪的市民大都表示為了更好的乘車環境支持禁食入法,相關調查更顯示80%以上的公眾認可在一定范圍內禁食。可見,從民意角度講,地鐵禁食無疑反映了絕大多數人的意志和願望。

吃東西當然是人的一項權利和自由,但這並非不附帶任何條件、絕對的權利和自由。地鐵車廂屬於狹小的密閉空間,如果太過自我地進食,特別是像韭菜餡等味道揮發比較嚴重的食品,或者像烤串那種有可能紮傷他人的食品,周圍人的觀感和心情可想而知;還有地鐵進食後的殘渣剩飯外包裝,也難免影響車內衛生,破壞大家共同的乘車環境。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通勤距離長,上班時間趕,想必這也是上班族著急忙慌買早點在地鐵裡『趕工』的現實原因,對這些公眾也都理解。但從另一個角度想,也正是同樣的原因,我們纔更加需要清潔乾淨文明的乘車環境。辦法總是有的,早起幾分鍾,或者選擇不影響他人的場合,都能避免在地鐵車廂裡進食的種種尷尬,地鐵是狹小的密閉的,同時地鐵也是快速的即時的通勤工具,要發掘這種工具的最大能量和承載力,無疑需要每個市民都養成良好的習慣,來配合法律法規的實施。

有了規定,大家都心中有數,只要有幾個不吃的,那麼更多人會將剛拿出的早餐放回去,良好的氛圍自然會養成。同時,也擊碎一部分車廂飲食者的僥幸心理。許多人表面表示不會去車廂吃早餐,但結果卻是控制不住自己,究其原因在於『沒有處罰就沒有約束力』。

『地鐵禁食』多數人會舉手贊成,關鍵是『怎樣禁』?地鐵中進食罰款是能起到一定的約束和警示作用的,可以有更大的震懾力,重罰之下必有怯者,但也面臨取證難、執法難等問題。地鐵車廂內禁止飲食要真正落到實處,不僅要靠法規的規定,更要靠乘客的自覺配合。讓他們對地鐵車廂內行為規范的認知,這需要經過廣泛討論與傳播,讓他們意識到有些舉止帶來的潛在危害,以及可能觸犯的法規。

fengtaos: 地鐵裡吃異味大的飲食,確實不文明。
haiyun702: 車有車規,人有人樣。該治一下陋習。
王子學: 支持地鐵禁食。
小純-pure: 地鐵上吃東西確實不好,尤其是有些味兒太大的東西,聞著不舒服。
想飛的時候: 應該的!封閉的空間裡最受不了!
蚩尤後: 公共場所吃東西,隨地吐痰,是咱們中國人的標志性習慣,也是兩大頑癥。五百年後,能不能達到西方人現在的水平,都很難說。
微博之鳳舞九天: 任何交通工具內或者公共場所內都不宜妄顧別人的感受和公共衛生吃東西,那是非常不文明、不衛生、無公德、缺教養的行為!希望各位自尊自重自愛!
 
 
編輯:張麒麟
“地鐵文明”需要點滴累積,對於禁止飲食等提高地鐵文明的方法,不如先做起來,借助法律手段的輔助逐步完善,一步步推進地鐵文明的提昇
 
編輯:尹辰辰
地鐵中禁止飲食確實不能光靠乘客自覺,罰款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如何罰款,誰來罰款,收來的錢用作何用確實需要一個細則。
 
編輯:李孝樂
上班族節奏快、壓力大,地鐵內飲食也是無奈之舉,單純的處罰條例是否有些不夠人性化?相關部門絞盡腦汁的不應該是怎樣嚴苛的處罰條例,而應該是怎樣『兩全其美』,例如設立飲食車廂或飲食區等等。
 
編輯:鄧坤偉
『地鐵禁食』需要形成社會廣泛的共同心理纔能真正實現。法律手段只是幫助形成這一社會心理的其中一條路徑,關鍵還需要我們從自身做起。
 

新聞中心 鄭津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