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中央紀委日前發出《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制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嚴禁用公款購買、印制、郵寄、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歷等物品。近年來賀年卡、臺歷等成為不少黨政機關、國企事業單位典型的『微腐敗』,小小紙片背後隱藏著『大浪費』十分驚人,有的縣此項花費相當於建一所希望小學。


中央推出《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制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矛頭直指微腐敗,是反腐工作又一強力出擊,針對日常工作、生活、習慣,平時一些不起眼的腐敗。這絕不是小題大做,是通過解決小題、洗滌習慣,解決根本問題,是通過打擊微腐敗,防止大腐敗。『微腐敗』和『大腐敗』可能在形式上有大有小,但是實質上卻是一樣的,它們都是公權濫用的腐敗行為。積小腐成大腐、積小貪成大貪,對『微腐敗』的容忍和放縱,就是『養虎為患』,其結果一定是『後患無窮』。

自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紀檢部門動作頻頻:先是春節抓『舌尖上的腐敗』,緊接著清明節抓『車輪上的腐敗』,中秋抓『月餅盒子裡的腐敗』,元旦臨近又抓『紙片上的腐敗』……從遏制車輪、舌尖上的『三公』腐敗,到『賀年卡禁令』表明,中央反『四風』工作抓大不放小,抱西瓜不忘撿芝麻,只要涉及公款,再小也要杜絕,表明中央反對浪費、遏制腐敗的決心,這是真正的全面反腐。

中國一直有『禮尚往來,人情互相』的傳統。歲末臨近,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采購賀年卡、臺歷,似乎已成慣例。用公款買張賀年卡送人,看上去的確不是多麼大不了的事,但是你來我往、互相攀比,印刷愈發精美、裝幀愈發豪華。紀檢部門適時發布『禁卡令』,是要防止『微腐敗』導致的『大浪費』,只有建章立制,對公款消費范圍和流程進行規范,細節進行公示,做到常抓不懈,警鍾長鳴,纔能真正防止死灰復燃。

徐毓纔: 今年國家制止這些問題好!
阿根廷野牛: 嚴格控制職務消費纔是真的!
我系楊過: 更需要公開透明的制度反腐!
清風老街: 廉潔不分大小,重在點滴。
清風馬辦: 『微腐敗』背後隱匿的是『大浪費』!
日月同行天地寬: 最大的浪費在於建豪華辦公樓和『三公消費』。
清風沙澧: 看出中紀委的反腐決心和力度。
 
 
編輯:張麒麟
各黨政機關必須以零容忍的堅決態度和實際行動,旗幟鮮明地反對『微腐敗』,只有這樣,纔能遠離『亞健康』。以清正廉明、勤政為民的形象贏得群眾的信賴。
 
編輯:尹辰辰
預防『微腐敗』就要小題大做,再微小的腐敗,造成的後果也可能是巨大的。黨員乾部必須時刻牢記慎微,從細小處著手做好自身的預防腐敗工作。
 
編輯:鄧坤偉
『微腐敗』和大腐敗一樣都是公權力濫用的表現。防微杜漸,從『微腐敗』抓起,表明中央堅決態度,因此各級官員不要以為事情不大,亂踩紅線。
 
編輯:曲璐琳
從嚴禁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到嚴禁國慶中秋兩節送禮,再到禁止公款印送賀卡,反腐越來越精細化和具體化,並因此也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雖是一張張看似不起眼的賀卡,但在它們背後彰顯著的是中央反腐、狠剎『四風』的決心。
 

新聞中心 鄭津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