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復興鎮建設村召開 2013年分紅大會,分紅金額達1311.5萬元,因此被網友稱為『土豪村』。分紅大會現場,重達312斤的人民幣現金一捆捆整齊地放在臺上,壘2米長『現金牆』,極具視覺衝擊力,引得眾網友大喊『土豪我們做朋友吧』。而同樣生活在涼山的一位輟學彝族女童,卻以另一種情節引起人們關注:她因為貧困的生活環境,不得不以童工身份在深圳打工,被發現後送回老家,因此拒絕記者拍照,怕以後不能繼續當童工。一個涼山,上演著冰火兩重天的兩個故事……


所謂木桶效應,是指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組成水桶的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稱為短板效應。我們把中國看作一個盛水的木桶,每個城鎮村落都是組成這個木桶的木板,木板的長短與其發展程度成正比,水桶所裝的水量代表的是國家的整體發達程度,那麼可以得出一個認知,即北上廣深不是決定中國整體發達程度的『木板』,當然土豪村也不是。真正決定『裝水量』的,是那些欠發達的城鎮村落。事實上,中國還有很多地方處於欠發達狀態,正如那位涼山輟學彝族女孩所遭遇的境況那樣,有些地方甚至連基本的教育條件都不能得到保證,如何談發展?

根據中國科學院曾發布的《2012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報告》,按2010年標准貧困人口仍有2688萬,而按2011年提高後的貧困標准(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2300元人民幣/年),中國還有1.28億的貧困人口。在我們為『土豪村』的『炫富』歡呼時,請不要忘了那些在輿論聚光燈之外的『屌絲村』們。其實『土豪村』的報道更多的是出於政策宣傳的目的,但是,如果地區發展模式可輕易復制,那麼今天的中國農村地區,將遍地是華西村。而現實告訴我們,華西村只有一個。每個地區都有其獨有的區位因素,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再好的政策也得符合地方實際。有些欠發達地區可能缺乏人力資源,有些可能自然條件比較惡劣,只有讓它們得到更多的關注,纔可能獲得更多的外部力量有針對性地去幫助去扶持,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我們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只有6年的時間,要把中國的『木桶』裝入小康社會的『水量』,『短板』亟需提昇。

一個涼山,成了當前中國地區發展差距大的微縮景觀。與『土豪村』做朋友不如與『屌絲村』做朋友,扶貧比炫富更迫切,或許當我們不會再為某個村子因為『炫富』而歡呼時,這纔是最值得歡呼的事情。

八塊錢: 每年那麼多公益組織進涼山扶貧助學,他們這樣高調發錢,影響不好吧。
熱圖名單: 貧富差距太大也不利於經濟發展社會穩定。
kittycat: 確實還有很多貧困地區不為我們所知,她們更應該獲得關注與幫助。
monseter李: 地區發展不均衡是從改革開放以來就一直存在的問題,到現在也沒解決。
xandria: 扶貧單靠政府也不是辦法,輿論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介入,還能幫助監督。
拉登你吃了嗎: 整個涼山州這樣的村子應該是極其罕見的,這個村子富裕不能掩飾絕大多數村子極度赤貧的事實。
咖啡色: 大涼山又出現個吳仁寶。
 
 
編輯:李彤
扶貧不應僅僅是經濟『扶貧』,更應注重思想文化『扶貧』。當某一天,富裕村鎮不再為財富而炫耀,貧困村鎮不再因貧困怨天怨地,而是將精力放到發展上,為早日脫去貧困帽而努力時,我們的國家纔真正『富裕』 。
 
編輯:鄭津
樂見農村富裕,農民揚眉吐氣,擺脫『什麼都有,就是沒錢』的窘況,但也不願看到富裕後的農民土豪式的炫耀和揮霍,染上『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的時髦病。
 
編輯:包天墅
四川涼山『土豪村』村支書『炫富』的同時,有更多地區經濟教育太過落後,幫助貧困地區脫困纔是眼下當務之急,我們應該更注重平衡發展,而不應集中資源拉大兩極分化。
 
編輯:管欣欣
地區發展不均衡是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有很多貧困地區不為我們所知。希望政府和社會力量共同關注,一起幫助貧困地區脫貧,讓『短板』不再短。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