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中國人過春節已超過4000多年的歷史,漫長的時光讓春節已不再單純是一個簡單的傳統節日,它承載著國人太多的感情、願望與夢想。馬年春節臨近,節日氣氛漸濃,各式與春節有關的話題在網上層出不窮。其實一個春節,還可以讓我們讀到更多.......


春運

與往年一樣,春運成了跨越春節前後的最重要關鍵詞。2014年春運從1月16日至2月24日,共計40天。隨著時代的發展,網絡訂火車票成了主要的春運購票方式,但技術手段的進步似乎並未徹底解決『買票難』的現狀。無論網友如何在網上吐槽,無論媒體如何曝光黃牛黨,都未能觸及春運買票難的最大問題:運力不足。春運被稱為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的遷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曾透露,2014春運客流量預計將達36.2億人次,比去年增2億人次,可見其對運力提出的要求有多高。鐵路部門面對的難題在於,按春運需求規劃鐵路建設,將造成平時資源閑置,但對無數趕著春節回家的老百姓來說,鄉愁,就凝聚在那一張薄薄的車票上。如何在資源合理配置之下解決人們的春節返家之需,官方仍需下把氣力。

留守兒童

1月20日安徽望江發生一側讓人痛徹心扉的慘劇:9歲留守兒童在放寒假當天上吊自殺。這一天,他聽到了母親今年又不回家過年的消息,這一天,離2014年春節僅僅還有11天。一個9歲的孩子用自己的生命,再一次把『留守兒童』這一群體放置公眾眼前。是什麼造成了『留守兒童』群體的出現?一個留守兒童自殺的極端案例背後,折射出的是城鎮化過程當中農民失地進城務工以及地區發展不平衡的時代大背景,其中涉及到極其復雜的細節問題,例如戶籍、教育等等。但大時代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力的嗎?那些在春節中孤單度過的留守兒童們,不知道你們的父母家長是否有盡力負起對孩子的責任?我們的官方部門以及社會慈善機構是否對留守兒童給予更多關心?一則因春節引起的慘劇,拷問著社會上每一個成員。

租個女友/男友回家

臨近春節回家,最為各位剩男剩女們所頭疼的是父母『逼婚』的追問。由此催生出一個新『商機』:租個女友/男友回家。春節不應該是剩男剩女們疲於應付父母關心的節日,以這種欺騙方式讓父母高興,其實隱含很多風險,因為這種特殊的陌生人關系極易產生各種金錢糾紛或詐騙等事件。但即便是這樣,仍有剩男剩女願意一試。這一現狀的背後涉及到當下適齡男女青年所面對的生活壓力與婚姻觀念異化。隨著生活成本的不斷高企,人們變得越來越缺乏安全感,而正因為這樣,結婚要房要車成為婚姻標配,這是一種『兜底』行為,如果連這條及格線都沒有達到,婚姻基本是一個遙遠詞匯,於是很多出身一般、仍在城市中為未來打拼的男女青年便逐漸成為大家口中的剩男剩女。婚姻觀念是記錄時代特征的印記之一,而當下被記錄下來的,卻是青年們的無奈與無助。

春節在中國人所有傳統節日中有著無可比擬的關注度,因為它代表著團聚,代表著對來年的新的准備與期許,因此一個春節猶如社會問題的試紙,由此觀察到的都是涉及到百姓生活的基本問題,事關百姓生活的幸福感。馬年春節的祝願或許應該加上這些社會問題能『馬上解決』,雖然不見得真能實現,但春節不正是一個承載美好祝願與希望的日子嗎?來年,請大家一起努力。

飛地中的飛地: 不要讓在爸媽懷裡撒撒嬌成為一種奢望。
魑魅魍魎: 這就是回家過年的故事。
娜娜: 從來不知道我們幸福生活的背後.......
miller: 深有同感,一個春節背後,卻折射出很多問題,不能忽視的問題。
森德羅斯: 大量的社會問題擠壓,不及時解決會在某些時機下集中噴發。
msdn: 留守兒童啊,真需要獲得更多關注!
他也說得對: 難道非得移民嗎?
 
 
編輯:李彤
年年吐槽火車票難買,年年節前12306購票網站『抽風』,媒體年年報道打擊黃牛。但是現實呢?火車票依舊難買,12306依舊『抽風』,黃牛依舊猖獗。解決『買票難』問題除了加大運力之外,相關部門還應真正做到到群眾中去,出實招堵漏洞,從管理到運營多學習先進經驗,解決百姓回家買票難題。
 
編輯:鄭津
回家過年是我國的一個傳統習俗,與現在做什麼無關,與有多少錢無關,與是否單身無關,只需抱著平常赤子心敘親情即可。
 
編輯:包天墅
春節作為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人們理應高高興興過節,但隨著春節臨近,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便浮上水面。若不解決由此應運而生的各種問題,過春節又何談快樂幸福?
 
編輯:管欣欣
春節臨近,但『年味』變得越來越稀薄,剩下的是大家熱議春節回家難,剩男剩女回家面臨『被逼婚』等各式百姓生活的基本問題。相信解決了這些社會問題,人們纔會開心幸福過年。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