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中央出臺八項規定嚴格整治不正之風,2014年作為出臺八項規定後第二個春節,給領導乾部送禮、請客等變相行賄現象明顯減少。《新京報》記者采訪了一位『做官親戚』,其姐姐嫁給了一位市級政府官員,他說:『往年春節,姐姐都會帶著大量酒肉給我家補充年貨,之後找煙酒商處理掉姐姐家中多餘的禮品都會賣到數千元錢,而今年卻冷冷清清。』然而在某些地區,變相行賄卻衍生出更為隱蔽的方法,電商所推出的電子卡、通過給領導家中孩子壓歲錢等往往成為送禮人員的新手段。


喜:反腐『重拳』初見成效

往年春節領導家中堆滿了大包小包,基本不用愁置辦年貨,然而出臺八項規定之後,請吃送禮的現象受到了嚴格監管,今年政府乾部更是『叫苦不迭』,不僅沒人敢請客送禮,年終福利也相應減少。以此可見整治效果還是頗為明顯,送禮人利用春節變相行賄受到了明顯遏制。

愁:送禮人的『機智多謀』

領導乾部家的孩子和電子卡則紛紛『中槍』,某些人給孩子送過多的壓歲錢、通過郵箱直接發送電子卡賬號密碼等成為了變相行賄的突破口。在各項規定中並沒有對『壓歲錢』的規范,致使壓歲錢不再具有濃厚的年味兒,而是沾滿了『銅臭氣』;而某些領導也趁機鑽了『電子卡』的空子,默許此類行為,認為這些都是些小錢兒,不能算是貪污腐敗。

自八項規定出臺之後,已有上千政府官員落馬,看得出中央對官員腐敗問題出『重拳』反擊的決心,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仍然有不少人看到了制度規定中的漏洞,想出其他隱蔽手段來『討好』領導,盡管有些領導認為這些都是些小錢兒,但是量變產生質變,隨著各種變相行賄越來越多,這筆『暗帳』將不會是一筆小數目。在我們感嘆送禮人多麼『機智』的同時,更應該發現的是如果這些領導乾部自身清正廉明,變相行賄的市場也不會如此吃香;其次是監察部門對於沒有賬面的資金流動監督並不到位,缺少對此類『聚沙成塔』現象的明確規定,致使仍然有人打著春節的幌子行賄。

較往年相比,變相行賄的現象已經有了明顯改觀,但仍然存在一些沾滿了『銅臭氣』的拜年行為,究其原因是缺乏對『暗賬』的管理,若能及時填補監督機制中的漏洞,劃定明確界限,從根本上解決變相行賄的問題,纔能真正讓領導乾部過個輕松的春節。

一箱半袋米: 今年春節,中國的公務員們已沒了往年的『喜慶』過節心情。
老張大帥: 中央開始抓廉政建設大快人心大得人心,但是,必須讓法律法規發揮作用纔是長久之計。
我只有天曉得: 整治不正之風,保證社會、經濟、科技和文化的正常、健康發展,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所必須做的!
q523869579: 行賄受賄的萬丈深淵,過年頂風作案必被嚴懲。
長安喲: 不拿百姓一針一線,秉公執政廉潔奉公是黨政乾部的基本素質。
morphyhu: 不僅是春節過節不收受群眾禮品,嚴格要求自己就是在平日裡,也要保持良執政好風氣。
jing_mei: 杜絕大吃大喝公款消費,同時也杜絕公款消費,購買高端電子產品作為辦公用品、公車私用。
 
 
編輯:李彤
豪華酒店清冷了,電子禮品卡卻火了……送禮者『隱身變形』,便可出沒於網絡。我國尚未出臺有關電子禮品卡的規定,虛開發票的行為又十分猖獗,給違規送禮提供了很大空間。要杜絕此類行為,還需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制度,減少隱性開支,強化顯性監督。
 
編輯:鄭津
春節期間,各級領導乾部應該放下身段,回歸百姓,自覺拒絕『動機不純』的送禮,在體味親情友情中品嘗真正年味。
 
編輯:鄧坤偉
領導乾部自身不清正,即使有監督手段也難擋其貪欲,各種規避監督的小詭計自然應運而生,一個春節反倒成了一面『照妖鏡』。
 
編輯:管欣欣
『重拳』治理之下,一些領導乾部仍選擇更隱蔽的方法變相行賄,這反應出我們目前缺乏對腐敗的『零容忍』的態度,今後仍需繼續填補監督機制中的漏洞。
 

新聞中心 包天墅(實習)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