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近日央視對東莞色情業的曝光在網上引起一片討論熱潮,網上輿論竟出現了『倒戈』的情況,『東莞挺住』成了微博上的熱門話題,大量網友以此『聲援』東莞,甚至有人調侃:『如果只是看評論,還以為東莞地震了呢』。央視暗訪曝光涉黃娛樂場所本是很正常的報道行為,在網絡上卻遭到了眾多『質疑』......


對於央視暗訪東莞色情行業,網絡上出現的各種『倒戈』,當然與某些網絡大V的推波助瀾有關,但更應看到,『東莞挺住』這樣的一句話,是一種無奈的戲謔之語。東莞憑什麼能『挺得住』?因為這是一種生活經驗,我們看到過的曝光色情業的報道還少嗎?我們看到過的掃黃還少嗎?但哪一次不是『春風吹又生』?於是,『東莞挺住』,倒也成了某些網友對於掃黃行動悲觀的最好注腳,因為眾人會認為這次的掃黃又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秀而已。如果從更深一層次來看,當民眾不再相信掃黃是『動真格』,那麼真正損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可見,一句『東莞挺住』,也可看作一句反話,內裡包含的是民眾對政府雷厲風行鐵腕整治不良社會現象的訴求,更是對政府公信力的訴求。

對於政府而言,要達到民眾的公信力期望,如何整治就成為關鍵。為什麼之前的掃黃整治一直不治本?我們不得不懷疑是有公權力充當『保護傘』所致。就在剛過去的2013年,同樣是廣東,警方就在陸豐掃毒行動中,警方出動3000餘人『清剿』博社村,共抓獲14名涉案村乾部。博社村之所以敢屢次在警方高壓下頂風作案,瘋狂制毒販毒,與各名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有著很大關系。或許正是源於上述例子,廣東將由此開展三個月的掃黃專項行動,並且是以『是否查清保護傘』作為結案標准,公安部也派出多人對掃黃行動進行指導督辦。我們看到官方決心是有了,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行動。希望經過這一輪的整治,能給東莞帶回清亮的社會風氣,這對維護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意義。談到『保護傘』行為,它就僅僅存在於『黃賭毒』嗎?其實在任何行業的灰色地帶,公權力都有可能充當『保護傘』。對於公權力的監督與曝光,仍是一復雜課題。

或許央視並沒有想到一次曝光色情業的報道會在網上掀起那麼大的輿論熱潮,其實輿論更多是借該次事件來表達某些意見,政府公信力的缺失是很嚴重很值得引起思考的問題,希望官方能藉此次事件,漂漂亮亮打一場掃黃的勝仗,以可靠形象回應公眾的訴求。

rythony: 還是支持嚴打!他們也知道現今局勢。拒絕黃賭毒!!!
味道DY: 千萬不要三個月嚴打期過後,東莞再見!
油底殼: 東莞掃黃只是一個切入點,不應妖魔化東莞。
大理石: 央視一個臥底曝光引起網民極大反彈,呵呵。
沒溜噠: 蘇乞兒:『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的。』 皇上:『我?』 蘇乞兒:『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誰又願意當乞丐?』
大龍躉王: 東莞掃黃,是讓風氣和社會生活回歸正常,支持東莞色情業的人怎麼想的。
mchotcat: 告訴所有地方政府,經濟增速放緩,也不能去乾黃賭毒的行當!
 
 
編輯:李彤
『莞式服務』這個詞在網絡上絕對不是新詞,甚至被收錄進了百度百科。相信不少執法者也知道這個詞語。為何知黃不掃,是人手有限還是官商勾結,其中內幕值得深究。
 
編輯:鄭津
東莞需要『挺住』的是城市精神,我們這些外地網民,真要是支持東莞,也應該『挺住』的是基本的道德和良知。
 
編輯:包天墅
在人們大喊『東莞挺住』的背後,受傷的則是政府的公信力。而政府只有清除掉一把把『保護傘』,解決民眾的訴求,最終纔能取得大家信任。
 
編輯:管欣欣
央視的曝光將東莞色情業暴漏在陽光下。各方利益的博弈,有了『東莞挺住』的吶喊。這次東莞掃黃地震需要我們好好反思。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