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一名在臺灣高校學習的大陸學生大罵馬來華人學生:『你這滿口謊言的畜生,滾回你狗國去,來這學啥中國文化。』差不多同時,梁靜茹、曹格等馬來西亞籍藝人也遭遇了中國網友謾罵,一些知名微博博主則公開聲稱不再赴馬旅游、不再購買馬來西亞商品。這一切,皆為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所衍生出的負面效應,看似極端的個例,其實可以讓我們讀到更多......


馬來西亞人被罵,還有人公開宣稱抵制馬來西亞商品,種種現象不由得讓筆者深感熟悉,這不正與2012年那場反日游行前網絡上各種反日言論很像嗎?當然,2012年的那場反日游行的起因是中日領土爭端問題,與馬航失聯客機有著本質的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在我國與他國因國際問題產生聯系時,愛國主義都最容易成為輿論場的大旗。愛國無罪,愛國光榮,但當愛國主義被其他的內容所異化時,所產生的後果卻是遠離愛國的本質的:盡管時間已近過去近兩年,但是我們依然清晰記得,那場席卷中國多個城市的反日游行最後演變成怎樣的一場『自己人傷害自己人』的極端行為。看似旗幟鮮明的愛國言論,其實只是裹著一層愛國主義的外衣,所謂的反日貨,成了砸同胞的私有財產甚至傷害同胞的借口。雖然針對馬來華人的謾罵以及所謂的抵制『馬貨』目前只是一小部分極端人士的言論,但是我們不得不警惕這樣的小部分極端言論成為一場缺乏理智的集體行為的導火索。

為什麼愛國主義容易被『整成』另外一副模樣?如果從深層次來分析,這或與冷戰時期鮮明的國家意識形態斗爭思維的遺留有關。當時的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反帝國主義,面對『非我陣營』的其他國家,隨時懷揣著『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警惕。隨著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幾十年來一直進行的國家意識形態斗爭突然沒了支點,於是這種『反帝國主義』的思潮自動分拆開來,成為『警惕外國論』以及『陰謀論』等多種『小分支』,隨時因應某些國際事務而獲得養分,從而成為填充『愛國主義』的內部材料之一。

我們必須冷靜看到,現今的國際社會已大為不同,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纔是主流,地球村的概念一再被提起,也是告訴我們,在科技革命與社會文明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不應單單是空間距離越來越近,即使在觀念上,也應該有更多共識,只有這樣『村子』纔能成為每一個『村民』和諧共處的地方,即使回歸新聞事實,在這次馬航客機失聯事件中我們也可看到了中美馬澳越等多個國家協同搜救的努力,在沒有具體的確實的證據下,對其他國家的任何有罪推論都是不公平的,也是無助救援行動的。我們還是讓愛國主義回歸純粹吧。

馬航失聯客機事件時至今日仍未有結果,人們在焦急情緒中深感無助,急需尋找情感宣泄口,從而讓各種極端的思維得到生長空間。愛國本是每一個國家公民的基本義務,但請真正愛國,不要把某些雜質摻入其中,令其變味。

Coconut: 本來這樣的事情就不應傷及無辜。
鎖狼帝國: 找到黑匣子,讓世界明白真相,纔是當務之急。
勞動果實: 真相是要認真調查所得出的,所以我們要耐心的等待,也只能耐心等待。
mikdy: 我們尊重事實也尊重真相,相信我們的國家能夠處理好這個事情。
miller: 嗯,理智的對待,不能意氣用事。
灰機灰啊灰: 我們要冷靜,要理性,希望政府繼續加強搜索,願逝者安息!
大食懶: 對啊,就算做憤青也不能隨意罵人,根本不相乾的一個人一件事,為什麼要混為一談。
 
 
編輯:李彤
網絡上馬航失聯事件流言蜚語滿天飛,如果馬方刻意隱藏了一些真實的事情,那那些網絡寫手是怎麼知道的呢?所以我們要理智愛國,不做憤青!
 
編輯:鄭津
如此狹隘的愛國,只會讓國人在輿論中蒙羞。愛國要清醒的愛,失去理智的愛國,只會傷人又傷己。
 
編輯:包天墅
我們應該理性愛國,惡意謾罵不會讓馬航失聯事件真相浮出水面,更不能打著『愛國』的幌子不計後果地宣泄個人憤怒。
 
編輯:尹辰辰
抵制馬來西亞,這是最愚昧的做法,謾罵不能解決問題,災難需要理性面對,請大家理性愛國!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