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4月10日17時至11日凌晨2時,蘭州市城區唯一的供水企業—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出廠水及自流溝水樣被檢測出苯含量嚴重超標,蘭州采取全城減壓供水,市區24小時內自來水不宜飲用。受此影響,蘭州市民出現搶水潮,一箱礦泉水價格漲到了百元,不少市民甚至驅車到周邊城市去買水……


當蘭州宣布全城減壓供水之時,蘭州市民出現搶水潮,一箱礦泉水價格漲到了百元並開始斷貨,不少市民甚至驅車到周邊城市去買水,很多大型超市礦泉水連連告急斷貨。盡管蘭州市政府之後采取應急拉運送水和瓶裝水、灌裝水的免費發放,穩定了局面,但那一幕幕搶水的畫面,又是讓人如此熟悉。是的,中國各種『搶』式生活從未消停。從搶板藍根搶醋搶鹽,到搶買房搶鐵飯碗,這不,現在連水也搶上了。

一幕幕的『搶』式生活的截圖,折射出我們社會脆弱的社會承受心理。所謂的社會心理承受力,是指社會群體及個體對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重大變動在心理上的可接受性、適應性及耐受性。我們經常出現的狀況是隨時一個消息就能引起『集體炸鍋』,各種混亂出現,然後來自『路邊社』的小道消息四處傳播,官方出面穩定局面,但是社會成員們仍心有餘悸,面面相覷,將信將疑。這種現狀值得我們深思,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

造成社會心理承受力脆弱的原因很多也很復雜。但無論如何,繞不開的是民眾『缺乏安全感』的現狀。社會經濟飛速發展,為什麼人們卻安全感不足?其實這與當前我們的一些社會背景有極大關系,例如收入分配不公物價上漲導致生活壓力大,人們隨時緊繃著神經;權力不受約束的地方事件屢有發生,作為個體的社會成員感到無力的同時又恐懼自己成為受害者。這些因素讓民眾對於未來生活產生各種不確定性的感知,最後演化為危機感,君不見各種的『搶』式生活,什麼搶鹽搶房搶水的,無不是在為未來做准備:現在不搶以後來不及了。

社會心理承受力是在個體社會化的過程發展的,隨著個體社會化程度的提高,社會心理承受加大。要做到這點,政府與民眾有共同的責任。提高社會心理承受能力,不單單是政府『改善民生』、『提高公信力』和『維護公平正義』那麼簡單,同時也需要民眾培養和提高自己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對於一些基本常識的認知應該提高。在一個理性的公民社會,人們不恐懼未來,因為他們深知在成熟完善的公共契約下一切都會以共同認可的方式行進,而非在無序之下自亂陣腳。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搶』,看似『搶』的東西不一樣,但並非說明這些只是孤立事件,在這一幕幕『搶』的畫面中,隱藏在背後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同一個問題。『搶』式生活走進歷史,將會成為我們社會更成熟的標志之一。

青慕瓜: 人們心裡普遍的不安全感,沒水了就沒人管,政府也管不了。不搶水,就得死。
體育課: 搶水風…城市的不安全感…
網普爾蘭德: 搶鹽潮後又來搶水潮,嚴重反映民眾不安全感。
塵世裡浮沈: 他們的不安全感這麼大,其實我也是。現在的安全問題那麼多,食品,交通,財產,人身......還有浪費資源,破壞環境......
uperer: 是一個充滿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的社會~
yukis: 上次搶鹽這次搶水,下次還會繼續搶!
偶爾雷鋒: 搶水的人不斷,家家都水滿缽滿。你稍一懶惰,就會被隔壁超過。哈哈。
 
 
編輯:李彤
信息不公開或公開力度不夠是民眾『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如何提昇民眾『安全感』,如何提昇民眾信任度,是各地政府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問題。
 
編輯:鄭津
現在城市自來水屢屢驚魂,最後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自來水作為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之一,其安全風險甚於一般環保事故。如何明晰其中的政府責任及其領導責任,是一個現實問題。
 
編輯:包天墅
蘭州市民搶水風波與政府公信力缺失不無關系,但是我們也應該深思一下,僅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引發各種『搶』式生活,我們自身是不是也存在責任。
 
編輯:尹辰辰
為什麼每次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件都會引起一股搶購風潮?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百姓對於事情真相並不了解,一旦有事,第一反應就是趕緊搶購。政府部門應該及時公布信息,消除百姓的懮慮。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