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河南省信陽市溮河區委書記在政府官網刊登了一篇文章,稱贊拆遷隊員是『最可親、最可敬、最可愛、最可歌、最可頌的人』,受到不少網民關注,隨後也有市民發帖舉報在此次信陽市溮河區拆遷工程中存在暴力強拆行為。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浙江省奉化市樓房倒塌事故發生幾個月之前,該小區業主向有關部門反映10多次隱患問題,最終未得到解決。


河南省信陽市溮河區此次拆遷工程總共調動500餘名乾部參與行動,以每天拆除1400平方米面積的速度,耗時52天完成2000餘間房屋拆遷工作。溮河區區委書記在文章中更是以『創下拆遷奇跡』、五個『最』來稱贊拆遷人員的迅速。若在如此『順利』的拆遷過程中存在的暴力強拆現象,似乎也符合人們一直以來對『拆遷』一詞的印象。

另一邊廂,在浙江省奉化市居敬小區樓房倒塌事發生前,小區業主曾在2013年6月份反映過樓房存在裂縫、外牆牆皮脫落等問題。在事故發生後,記者也就此問題采訪了奉化市政府官員,得到的回答是政府了解到了該小區樓房屬於危房,也提出了初步解決方案,但是其中需要450萬元維修資金,而就資金問題與業主協商未果,所以危房改造工程就被一直擱置,導致悲劇發生。

雖然這兩個事件看似孤立,但其中卻隱含著某些值得各地方政府吸取的經驗。在城市快速擴張的今天,隨之產生更多的利益矛盾,機制中又沒有利益分配標准用來參考,征地、拆遷、危房改造儼然變成了居民與政府兩方利益的博弈。在政府暴力拆遷的背後,往往隱藏著暴利。城市建設土地需求加大,政府想要加快征地拆遷速度,伴隨著土地房屋流失,原本土地上的居民權益也隨之消失,而所征土地之後產生出的價值,政府及開發商獲得了其中大部分利益,雙方分配不平衡,造成矛盾愈加明顯。居民作為相對弱勢的一方,面對暴力拆遷通常有苦說不出,而危房改造與征地拆遷相比,對政府而言只是花錢的事兒,無利可圖,房屋維護資金負擔如何分配等問題又成為雙方的心結,相關工作自然被擱置,造成工程進程緩慢或停滯的現狀。

城市建設過程中各種復雜的利益體的確存在,但從紛繁的矛盾中找到最關鍵的一點,將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地方政府在履行管理職能時不只看到眼前利益,而是以堅持『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去做決策,不要讓這種『一快一慢』變成城市建設的節奏,那麼我們的社會建設將更有效率,社會秩序也將更合理。

在房屋拆遷改造中,雙方利益關系錯綜復雜,難免會產生利益矛盾,政府應時刻以『服務者』的身份去處理問題,在拆遷過程中運用更文明的方式,厘清拆遷與危房改造間的利益關系,在加快城市建設的同時,不能忽略政府自身職能,及時完成危房改造等惠民工程,合理分配拆遷工程所產生的利益,制定相應分配機制並落實到位。要讓政府聽到市民為拆遷改造工程的叫好聲,那就不要只讓政府唱獨角戲。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瀟菲: 無奈!!!!
胖葉子: 這是個和諧社會嗎?
把球傳給我: 隨著所謂城市化進程的無序加快,不少地方發生暴力拆遷事件。補償標准的高低,是引發拆遷矛盾的一個主要因素。
悠悠山村小子: 老百姓是弱勢群體,無奈呀!
嘉銘: 現在是法制社會,出現強拆行為,竟然無人問津,幕後是有何交易存在還是有其他隱情存在?
神奇少俠: 一定要維護我們百姓的利益。
遇見呵呵: 這裡面一定有官商勾結,腐敗問題。
 
 
編輯:李彤
一切為了群眾,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為人民服務不能見利益纔上,官員們不能居高臨下,應該學會到群眾中去,學會換位思考。
 
編輯:鄭津
溮河區在拆遷中沒有整出吸人眼球的風波,但卻因被過度贊美拆遷人員而一下子聲名遠播以了,這也許出乎溮河區委書記的意外。誰是『最可愛的人』,得由民眾說了算。
 
編輯:鄧坤偉
『拆快修慢』是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設過程中要警惕的,因為由此帶來的問題,將會成為社會秩序埋下隱傷。
 
編輯:尹辰辰
地方政府不能見到征地拆遷就上,見到惠民工程就躲,長期以往下去,流失的只會是人們對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新聞中心 包天墅(實習)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