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4月21日晚,在洛陽市麗春西路中泰世紀花城的一處空地上,電影進社區遇到了廣場舞大媽,雙方唱起了對臺戲,一場『飆音之戰』從此開始,最終以大媽拔掉放映機插銷、放映員報警而告終。廣場舞大媽的各種『事跡』一再見諸報道,若我們結合當前中國社會大背景去分析,會發現某些一直被我們所忽視的某些問題。


廣場舞大媽的爭議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各種讓人無語的報道經常見諸報端。就在2014年3月30日,有媒體報道稱,溫州600住戶合買26萬元高音炮,只為『擊退』廣場舞大媽;2013年年底,先後有武漢廣場舞大媽被潑糞、北京市民鳴槍放藏獒嚇跑跳廣場舞大媽的報道出現。廣場舞大媽,似乎被貼上了『擾民』『屢教不改』的標簽,逼得上班族們出現各種『暴走』行為。但我們若從廣場舞大媽的產生的根源去分析,事情或許又是另一個樣子。

廣場舞大媽這一群體的出現,跟很多因素有關,其中城鎮化浪潮與社會老齡化趨勢是最主要的。中國城鎮化與社會老齡化趨勢產生的具體現實是大量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這就造成最常見的兩種情況:一種是老人從農村來城裡幫忙子女帶孫,另一種則是產生子女在外地工作不在身邊的空巢老人。而恰恰正是這兩類老人,成為組成廣場舞大媽群體的主力。內心的寂寞,讓這些老人通過廣場舞的方式紮堆交際。廣場舞大媽本質上也屬『弱勢群體』,並非個體的素質問題,單純地『妖魔化』廣場舞大媽,更只會讓我們忽視了對其本應有的關懷。

廣場舞大媽現象是我們在應對老齡化社會方面仍顯准備不足的其中一種表現。現在我們面對社會老齡化趨勢的應對手段基本是以物質保障為主,例如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方面的改革,務求盡量讓老人在生活上得到保障。所謂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對老年人的物質保障當然是必要的,但同時我們也應看到,在奠定物質基礎後,屬於『上層建築』的精神層面保障,是否也應該得到重視?我們是否足夠耐心地聆聽他們的訴求?社會是否能夠提供更多樣的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文娛活動?老人們的精神生活得不到滿足,即使沒有廣場舞大媽,當前的社會大背景也會催生出其他形式的『大媽』,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原本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間本已被過度飽和地利用著,廣場舞大媽們的行為自然容易引起其他市民的反感,但是同樣都是生活在一座城市的市民,我們是否應該推己及人,共同想出解決辦法呢?畢竟,誰沒有老去的那一天?解決廣場舞大媽的問題,本質是我們在不斷豐富與完善應對城鎮化和社會老齡化所衍生問題的手段。

倫敦猴: 很多看起來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其實都是某些社會問題的表現。
rabbit: 所謂的廣場舞,其實是以舞會友嘛。
配股數: 其實這也從側面說明現在老年人身體越來越好了,哈哈!
喝多會吐: 但願我們老了後不要這樣哦。
我知道不知道我: 廣場管理部門出來收費嘛就解決了啊,公眾廣場被佔領跳舞,你說該不該收費?
豆腐花: 大媽的生活真是愜意:買買金條跳跳舞!
臨時工: 所以說啊,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是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編輯:張麒麟
由於傳統文化因素,對大媽們擾民的行為並沒有大多的強制性措施,大媽們要是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的規則,而是依舊用霸道的『土豪』作風處理集體鍛煉問題,可以想見的是以後的衝突會越來越多,讓好事變成了壞事。所以,奉勸各位大媽一句,咱還是把土豪作風給改了吧。
 
編輯:鄭津
因為廣場舞引發矛盾,近來不少。矛盾核心還是公共體育空間太少,僅有的空間又因為規劃欠考慮,離市民樓太近而容易引發噪音污染。大媽跳『廣場舞』,應該將音量調小一些,不能目中無人,影響別人;作為市民,也不能反應過激。各自為對方考慮一點,社會纔能和諧。
 
編輯:包天墅
大量人口向城鎮轉移雖然改善了人們的物質生活,但是緊閉的防盜門也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聯系,這點在老人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導致社會上出現廣場舞大媽群體,而在我們吐槽大媽的同時,也應該想想等我們老去以後是否也會成為其中一員。
 
編輯:尹辰辰
地兒少、人多、需求大,這些問題不解決,居民和廣場舞大媽的衝突也就還會存在。還是應該引導大媽們在合適的時間、用合適音量播放音樂。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