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最近幾日,網傳視頻『3男子輪流毆打一少年』引起廣泛的輿論關注。現時該案件已破,三名毆打少年的男子均已落網。盡管輿論一大片地對毆打少年的三名男子表示譴責,要求重罰,但筆者認為,與重罰相比,關注事件產生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更有意義,因為這樣一個暴力事件,隱含的是一個廣泛的社會問題......


『3男子輪流毆打一少年』事發於北京朝陽區奶西村一處荒地。三名涉案者分別為郭某(男,1999年出生,河南省人),程某(男,1999年出生,甘肅省人)以及楊某(男,1997年出生,甘肅省人)。三人的父母均為來京打工人員,把孩子也帶到北京來,但平時工作太忙,無暇管理。從上述信息,我們可以至少得出三個要點:一,地點是大城市的城中村;二,涉案者均為不滿18歲的少年;三,三名涉案者的父母都是進京務工人員。從三要點我們不難看出,除了地點以外,三名涉案者基本與農村留守少年的特征很像。我們不妨將之稱為『城市留守少年』。

農村留守少年一直是輿論的關注重點,但人們卻一直忽視了那些跟著父母進城的城市留守少年。若從大背景上分析,造成城市留守少年群體產生的原因,無非是城鎮化進程的勞動力轉移,若我們仔細分析,還能看到更多。首當其衝的是戶籍問題。很多隨父母進城的農村少年,由於大城市的戶籍制度限制問題,難以獲得和其他城裡孩子一樣的就學機會,基本上只能就讀一些農民工子女學校,由於該類學校辦學質量參差不齊,管理松懈,有不少學齡中的青少年受到城中各種社會現象的影響而輟學,又因學歷以及年齡問題難以獲得工作,其父母又忙於生計,自然也疏於管理教育,這些生活在城中的農村少年便游手好閑起來。其次,城中村的存在成為外部環境因素。我國目前存在大量的城中村。城鄉二元結構的產生與我國城市化進程的高速發展有關,由此產生大量存在於城市中的『村落』。而這些城中村的共同特點是生活與生產設施比較簡陋,治安狀況較差,是外來人口的主要居住區。對於那些進城的農村少年來說,他們心理上正處於自主欲望日增、叛逆性漸強的階段,看到自己的環境與同樣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其他同齡人是兩個世界,很容易產生心理問題,一旦遭到不良誘因的引誘,淪為『犯罪後備軍』絕非杞人懮天。我們可以看看一些留守少年的案例。據媒體報道,2010年,跟隨父母在廣州的湖北少年阿志持刀逼母下跪,質問她『你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受罪』。2013年,一名留守少年對女童施暴,稱想被槍斃以遠離父母,被自貢市大安區公安分局民警抓獲。上述新聞報道刺痛人們的神經,也提醒著人們應該給予城市留守少年更多的關懷,不能讓他們就此『野蠻生長』。

要解決城市留守少年問題,亟需更公平的學校教育機會與就業機會,讓他們感到在這座城市有歸屬感。同時城市留守少年的家庭教育也是處於青春期的少年們完成道德規范與行為規范培養的重要一環,輿論應該呼吁各位城市留守少年的父母莫因工作而無視家庭教育。但最根本的解決手段,還得是從解決城鄉二元結構的問題上入手,因為城鄉二元結構之下,造成的是一個城鄉斷裂的社會,各種矛盾交織其中。在這樣一個激烈變化的時代,我們必須直面這些問題。

北京奶西村的留守少年:離開學校走進網吧

摘要:沿著來廣營北路行駛一段時間右轉,穿過一片塵土飛揚的工地,就可以來到位於朝陽區崔各莊鄉的奶西村。與眾多北京城鄉結合部的鄉村一樣,在這個村子裡聚集了大量的外來務工者以及他們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無暇顧及他們。【詳細>>

少年暴力 誰之過?

摘要:這種青少年暴力的視頻已經不止一次驚呆網絡,上述共性也多有體現,每每勾起我們的困惑——那些瘋狂的少年怎麼了?家長和學校的教育該怎樣反思?【詳細>>


新型毒品滲透中國千餘縣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體

摘要:這是2010年7月粵東某縣城的一個夜晚。一場危險的游戲正在上演,微弱的燭光扭曲著七八名青少年的笑臉。接著,他拿起一根吸管,一頭伸進鼻孔,另一頭對著盤裡的粉末,嗦嗦地吸了起來。幾十分鍾後,室內響起振聾發聵的音樂。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圍攏在一起,手舞足蹈起來。【詳細>>

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正處於高速行進的狀態,我們要在幾十年的時間裡完成西方國家數百年完成的事情,在這樣的一種態勢下,自然會出現各種問題,城市留守少年問題逐漸顯現,犯罪不能當道,少年不應『野蠻生長』,這無疑對我們的社會管理又提出更進一步的要求。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網友89674: 這裡面有個認識上的落差:對家長與校方來說,與人生及社會上的坎坷與境況比起來,這些就是孩子們小打小鬧,不是啥事兒;對孩子們來說,這就是他們存在的江湖,甚至是生活環境的全部。
北方網網友艾倫尼: 我想傳媒在大量轉載這段視頻的時候是不是也間接給那些有暴力傾向的人以示范,這樣的視頻到底應不應該公開?
北方網微信網友沒有藥吃: 既然學校家庭管不了那就交由國家管啊,如果這群孩子始終認識不到自己所作所為會觸犯法,那將來還會有更多悲劇發生,不要因為未成年就可以免與處罰。
北方網微博網友你好先森: 必須付出代價。但是也別吧所以問題都歸咎於教育體制什麼的。
北方網網友巴柳達: 《未成年保護法》保護的什麼樣的未成年?保護這種有惡劣行經的人渣?
北方網微信網友surface: 99年的孩子本該待在學校裡汲取知識,怎麼會變成這幅窮凶極惡的模樣?
北方網網友風塵僕僕的女人: 其實這種現象太多,只不過他們被拍下來了而已!
 
 
編輯:張麒麟
少年暴力之所以猖獗,還應追問當下社會風氣。如今『刀光劍影』的網絡游戲讓青少年身心處於高度緊張『戰斗』狀態,所產生出的後果值得人們深思和反省。
 
編輯:鄭津
3名施暴者的法律意識淡薄,他們肆意毆打毫無顧忌地談論,完全不顧受害者的痛苦掙紮和苦苦哀求,所暴露出的種種問題,拷問著全社會。
 
編輯:包天墅
『城市留守少年』與農村留守少年問題一樣需要引起社會關注,教育資源的缺失及不良社會環境等因素亟需各地政府解決。
 
編輯:尹辰辰
家庭教育缺失、學校教育偏差、社會環境影響等等都是造成留守少年犯罪多發的原因。懲治往往比不上預防,加強學校監管以及法制教育,消滅犯罪萌芽。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