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2014年7月3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公布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有關情況。《意見》明確將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這標志著我國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的『農業』和『非農業』二元戶籍管理模式將退出歷史舞臺。由此,引發了眾多網友對於『是否願意放棄土地『「農轉非」』的討論,甚至有統計顯示9成農民不願退掉土地承包權換非農戶口。但是對於某些農民來講,願不願意退掉土地承包權換非農戶口,已經不是一個選項,因為他們是『失地農民』。在這輪戶籍改革的大潮中,失地農民為什麼值得我們關注?戶籍改革對於失地農民又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所謂失地農民,即在快速工業化、城市化過程中,農民的農業土地轉化為非農業用地,農民失去土地後,既有別於農民,又不同於城市居民,成為一個邊緣群體,因此我們給其一個特殊稱謂——失地農民。而在我國,很多失地農民所獲得的補償太低,不足以解決他們的長遠生計,這樣的『邊緣群體』生活貧困,心理處於失衡狀態,一遇風吹草動,極易爆發極端情緒,成為無直接利益衝突的積極參與者,其行為甚至可能演化為『社會泄憤型』群體性事件,例如2008年的『瓮安事件』,原本是普通的『維權』事件,但由於一些對社會有怨憤的失地農民、上訪群體加入,最後演變為影響極其惡劣的群體性事件。隨著戶籍制度改革的推進,當失地農民從身份上轉為『城裡人』時,教育、社保、醫療等諸多福利環節將產生變化,畢竟長期以來我國城鄉戶籍之間的福利差別較大是不能否認的事實,而這種變化實質上就是政府在無形中提高了對失地農民的『兜底保障』標准,將有助緩和失地農民對社會的怨憤,對社會的秩序穩定有積極意義。


上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工業化、城市化過程中大量農用土地轉為非農用地,全國每年至少有300萬農民成為失地農民。現在累計的失地農民可能已達4000萬—5000萬,已成為很龐大的社會群體,其中完全失去土地、沒有工作的農民至少在1000萬人以上,佔失地農民的20%。很多失地農民有著『文化程度較低』、『職業技能較差』等特點。有調查顯示,46%的失地農民失地後生活水平下降:在失去土地後,一方面在農村已無賴以生存的土地供養,另一方面又難以在城中謀得一份體面工作,面臨『種地無田、上班無崗、社保無份、創業無錢』的困境,於是生活變得更加艱難。即使經歷戶籍改革後,失地農民變成了制度意義上的『城裡人』,也僅僅是基本生活保障層面有一定的提高,整體生活依然難以改觀。若要讓失地農民真正融入城市,除了戶籍改革以外,還需要後續的政策扶持。例如,政府除合理予以貨幣補償外,還應考慮失地農民的長遠利益,應該在提供職業培訓方面給這些失地農民更多的選擇與便利,在勞動就業方面給予必要的指導,組織勞務輸出,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能,各級政府可拿出一部分土地出讓金,專門用於失地農民的定期再就業培訓,也就是讓失地農民『洗腳上田』,吃上『技術飯』,這種『可持續生計』的方式讓失地農民與城市『綁定』,是讓失地農民能夠逐漸真正融入城市的基礎,也只有這樣,以推進城市化進程為目的的戶籍改革纔真正有意義。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全文)

摘要: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指出,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改進城區人口500萬以上的城市現行落戶政策,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詳細>>

2020年建立新型戶籍制度 1億農業人口落戶城鎮

摘要: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有效支橕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依法保障公民權利,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詳細>>

莫讓失地農民失掉未來

摘要:現在,不少地方在搞城鎮化建設,引導農民集中到城鎮或中心村居住,建立農村社區。政府注意按政策文明拆遷,保證農民的合法權益,並讓失地農民拿到合理的補償,再讓他們住上統一建好的房子,這就夠了嗎?【詳細>>

戶籍制度改革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大動作,需要從上到下的配套政策配合,纔能最終實現其政策制定的目的。在整個改革進程中,失地農民作為『邊緣群體』,不能淪為被輿論遺忘的類別,因為在城市化的過程中若不能妥善處理失地農民的問題,最終我們得到的,將是由失地農民演變過來的新的『邊緣群體』。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網友明天的記憶: 以老百姓為本,規范戶籍制度,讓大家享受應有的權利。
北方網微博網友ritana: 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真正實現市民化,融入城市社會,這是社會進步的趨勢。
北方網微博網友艾米: 步打破戶籍壁壘只是第一步,一方面探索並建立農村耕地、宅基地退出機制,另一方面,實現教育、醫療、就業、公共交通等權利的均等化,以保障失地農民不至於淪為城市邊緣群體。
北方網微信網友沒效果了: 進可進城打工,退可回家種地;農民失去土地,政府一定要有穩定收入的項目給失地農民經營,否者,會變為貧民。
北方網微信網友abigal: 失地農民的合法權益誰來保障?
北方網網友章小華: 若失地農民、城市貧民、破落中產等絕大多數群體被迅速邊緣化,徹底淪為『新無產階級』。
北方網網友LOST迷失: 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衣食住行都是要花很多錢),農民本身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學歷等)都不高,如果沒有福利 工作收入又不高,進城去要飯麼?就算不進城在原地,看病 讀書 工作還不是一樣麼!
 
 
編輯:李彤
土地和宅基地如何解決?社保如何解決?沒有經濟來源如何解決?這些都是失地農民所面臨的現實問題。政府在出臺新政策的同時,也應考慮好後續問題,解決農民失地之懮。
 
編輯:鄭津
失地農民的產生並不是中國特色,但是解決這個問題時我們又必須照顧到中國的國情,例如當前我國就業市場的現狀等等。這對政府的政策制定提出更高要求。
 
編輯:包天墅
在戶籍改革不斷前行的今時今日,失地農民作為『邊緣群體』,理應得到更多關注,畢竟他們也是我們社會成員的一份子。
 
編輯:尹辰辰
戶籍制度的改革帶來了一系列的後續思考,從中需要各方面的配合纔能最終讓戶籍改革達到其本身所能達到的效果。失地農民就是其中一環。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