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從互聯網的CEO,到演藝圈的明星,從NBA的球星,再到政壇權威,『冰桶挑戰』風靡全球。其實,美國ALS協會設立『冰桶挑戰』接力游戲是為了讓全世界的人更關注ALS患者(漸凍人)。活動進入中國後,募捐對象變為向本土公益機構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捐款。截至目前,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已收善款超過百萬。針對當前我國網絡上該活動風行的情況,民政部新聞辦官方微博建議活動的組織者更加注重活動的實效,避免娛樂化、商業化的傾向......


『冰桶挑戰』傳入中國後,各界大腕名人紛紛參與其中,以自身強大的社交媒體影響力迅速將活動推至最熱門的網絡話題位置。但很快就有質疑聲音出現。其實不單單是民政部新聞辦官方微博表達了關於『冰桶挑戰』娛樂化、商業化的傾向擔懮,還有人認為,『冰桶挑戰』進入中國已變味,還拿出數據說明:截至8月20日,有6000名網友通過微公益平臺為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捐款,總額是150萬元,而完成挑戰後的王思聰一個人就通過微公益平臺捐款了100萬,可見其他那麼多人加起來纔捐了50萬元。其潛臺詞就是,很多商界名人娛樂圈名人只是通過這個活動來增加曝光度,跟給自己少花錢打廣告沒啥區別,有點『夾帶私貨』的意思。其實這種質疑就好比別人捐款時旁觀者在冷語『你怎麼捐那麼少啊』。慈善行為本來就是在自願的前提下進行的,捐款者無論捐多少,任何人都無權力站在道德制高點去質疑,而且相對於質疑捐多少而言,更有意義的做法應該是把緊盯別人捐多少錢的精力,放在推動慈善機構運行公開化透明化上。


有臺灣媒體曾表示,『如何得到關注』纔是公益慈善行銷的最大挑戰。我們現在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各種硬性的新聞信息很難在海量信息中被受眾關注,而那些容易讓人會心一笑的娛樂信息,會被選擇性接受,所以,我們生活在一個娛樂化的時代。『冰桶挑戰』的走紅,其實從深層次來講,提供了一種娛樂化時代下的慈善新思路:慈善的推廣不必非得一臉苦相。慈善活動有創意、有趣味同有意義、有效率之間其實並不矛盾,這不僅解釋了為什麼美國的民間慈善為何如此發達,也從另一方面說明,連公信力與競爭度都無法令人滿意的中國慈善,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無論參與到『冰桶挑戰』的各位名人大腕是否『夾帶私貨』,不可否認的是向外傳遞了『關注弱勢群體』的信息。如果按照往常的方式,由慈善部門或組織放出相關信息,無論從覆蓋面還是影響力,都不會如此之大,很可能只有少數一直關注慈善事業的人士了解到此類信息。現在通過這樣一個全民話題來引發關注,可達到普及常識的作用。從另一方面講,對官方部門也是一次形象公關的好機會。8月20日,央視主持人張泉靈完成『冰桶挑戰』後,還點名國家衛計委接受挑戰。隨後,國家衛計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發微博稱,為支持冰桶挑戰活動,呼吁關注罕見病朋友,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個人向罕見病中心瓷娃娃捐款。從這則例子我們可以驚喜地發現,一直以來以嚴肅形象示人的官方部門和官員,也參與到這個讓公眾津津樂道的慈善活動中,不禁讓人覺得官方部門、官員與我們的距離拉近。其實從『冰桶挑戰』的正面意義上尋找新啟示,或許比單純動嘴皮子去單純地質疑會有意義。

冰桶挑戰在中國何以冷熱不均

摘要:此前就有輿論認為,冰桶挑戰在中國『變了味』,趨於娛樂化和被企業家利用,而偏離了慈善主調,微公益平臺的數據或許可資佐證。但從冰桶挑戰的規則和慈善文化在中國的發育背景來看,這一結論也許太悲觀了。【詳細>>

『慈善信任挑戰』比『冰桶挑戰』更難

摘要: 慈善的力量是一個社會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如同陽光、空氣和水。當『喂食爸爸』嘴對嘴喂食患病幼女的圖片通過網絡快速傳播,激發起公眾的愛心,善款如潮湧來,一個小女孩的病痛和一個農村家庭的困境迅速因為網絡和慈善的力量得到治愈。這證明網絡與慈善結合,可以發揮出事半功倍的正面效應。從另外一方面看,網絡時代,網民對慈善機構無處不在甚至有些苛刻的監督,同樣是一種正面效應。【詳細>>

專家:『冰桶挑戰』有健康風險 不是人人都適合

摘要:這項活動漂洋過海進入中國以後,劉德華、周傑倫、李冰冰、林志玲,以及小米董事長雷軍、阿裡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等明星及商界人士均被點名參與。解放軍309醫院中醫科醫生來要水介紹,大部分人接受這項挑戰都是沒有問題的,但畢竟冰水對人的身體具有一定刺激性,對一些人群是有健康風險的。【詳細>>

慈善力量是社會正能量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如果我們能通過更多的靈活方式放大慈善力量,更多的方式去普及常識,何樂而不為?而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在出現更多的宣傳慈善的靈活方式後,有什麼辦法能讓慈善機構的運行更透明,更具公信力?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微博網友買蛋糕: 不是只有捐錢纔是做公益,讓全社會知道了,這是更大的公益。
北方網微博網友braghty: 民政部還是少操心吧,去管管紅會的倉庫吧。
北方網網友靈島乾步: 我倒覺得冰桶挑戰感覺越來越像是個明星和大腕的秀,秀身材,秀圈子。
北方網網友sallysong: 都說柯震東和房祖名是為了逃避冰桶纔進去的。
北方網微信網友慕思蛋糕: 大家發冰桶視頻是為了讓人關注到這個als疾病、了解這個疾病,出發點是很好的,很有創意嘛。
北方網網友章小華: 冰桶挑戰一躍成為網絡狂歡,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承受,慈善之舉且做且當心啊!
北方網微博網友missliu: 從一定意義上講這也是一種愛的傳播,尤其是現在互聯網時代,這也是借助互聯網思維去做的善事吧。
 
 
編輯:李彤
關於慈善這個話題,國人過多的關注過程而忽略了結果。在不違反法律、道德的前提下,籌集到善款,幫助到弱勢群體是一件好事。冰桶挑戰亦是如此,在吸引眼球的同時,還完成了慈善事業,不明白為何有人要質疑!
 
編輯:鄭津
利用互聯網時代的優勢去做慈善,是順勢而為。即使有人抱著自我宣傳的角度去行事,只要不危害社會,這也是一箭雙雕的事情。無需抱著道德潔癖的心態看待冰桶挑戰。
 
編輯:包天墅
雖然『冰桶挑戰』被質疑存在炒作的味道,但是通過這種新穎方式宣傳慈善更接近大眾,也吸引更多人參與進來,在為受助者提供金錢幫助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歡樂,何樂而不為呢?
 
編輯:尹辰辰
『冰桶挑戰』用一種很『吸睛』的方式,讓大眾開始知道並關注罕見病患者,更有很多普通人也開始向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捐款,讓更多的患者能夠得到幫助,這是『冰桶挑戰』最大的意義。只是希望『冰桶挑戰』不要成為一時的熱鬧,希望捐款能夠發揮最大的作用。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