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近日,網上一條名為《新東方名師李叡教學生收紅包》的視頻受到熱議。視頻介紹,該男子名叫李叡,是新東方名師、北京航天中心醫院泌尿外科醫生。視頻中,李叡大談『在醫院中如何賺外快』,稱手術後患者的止血紗布,一塊可達1500元,『塞個10塊紗布,你想想就1萬多』。他還總結說,內科不如外科賺錢,外科中骨科又最賺錢,『骨科一個釘子就1萬,頂你塞10塊紗布』......李叡在視頻中多次強調所舉例子都是真實的,並稱其妻子年終獎3萬元只能抵上他每個月上稅的錢。盡管引發輿論聚焦之後李叡對京華時報記者宣稱視頻被後期處理過,聲音是被偽造的,但又與南方都市報記者表示該視頻內容實為自己課間與學生調侃所講......


李叡說的『醫生撈錢攻略』到底是真是假?這個問題幾乎成為每個關注此新聞的讀者最想知道的問題。據媒體報道,北京航天中心醫院回應稱李叡的言論明顯不符合醫療常識、診療常規和客觀事實,如闌尾炎手術、輸尿管鏡下鈥激光碎石術均不可能在5至10分鍾內完成,手術麻醉准備時間就至少需要10分鍾以上;植入輸尿管支架需術後進行影像學檢查,以確認放置位置是否到位,此時能清楚顯示支架植入的數量,不可能存在隨意植入和計數的情況;李叡是低年資住院醫師,醫院有其詳細收入及納稅記錄,其個人繳稅記錄與所言相差巨大......

既然醫院表態,我們姑且認為李叡醫生是在撒謊,但是筆者認為李叡說的這些『醫生撈錢攻略』可稱作『真實的謊言』,因為高藥價、過度醫療等等的醫療黑幕問題確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存在原型,醫生收紅包、天價醫藥費的新聞我們都沒少看,過度醫療問題更是一直如跗骨之蛆損害著醫患關系。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說,『濫用手術大家知道得最多的、最典型的莫過於剖腹產,很多醫院剖腹產佔多數。這種情況是極不正常的,可以說有悖於常識,但是隨處可見,我們的過度醫療,已經到了如此程度了。』中國被稱為『輸液大國』,專家指出,明明吃藥或打針能好的一點兒小病,還非要用輸液去解決,就好比拿大炮打蚊子,小題大做、有害無利。筆者認為李叡在這個視頻中所說的『醫生撈錢攻略』具體細節到底是真是假已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將有關醫療行業黑幕的敏感話題再一次在輿論中引爆。


針對醫療行業的一些問題,官方並非坐視不理。國家發改委11月25日下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見稿)》,欲取消藥品最高零售限價,通過醫保控費和招標采購,由市場競爭形成藥品價格。但在『以藥養醫』的現狀沒有徹底改變以前,藥品價格放開帶來的實惠也很難落實,因為即使藥品價格控制下來,過度醫療也會成為醫院增加收入的一種選擇手段。所以,問題就在於『以藥養醫』上。以藥養醫,起源於1950年代的中國醫療體制,由於政府財力不足,放權給醫院將藥品加價後賣給消費者,改革開放後,醫院要負擔自身的發展資金和醫生的工資,在醫療服務價格受物價局制約的情況下,不得不通過藥品銷售維持醫院運行。要解決這樣的『歷史遺留問題』,需要的是制度性的改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明確點名『醫療服務價格』過低,他認為,目前公立醫院醫事服務費價格確實太低,但藥價虛高現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過改革逐步理順這種不合理的機制。『藥價要下來』、『服務要上去』、『醫保要保住』,成為消除醫療行業問題的三大攻堅要點,纔能改變以藥養醫、大處方、大檢查以及收受紅包等多種畸形現象。新醫改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全局性改革,價格、服務與保障缺一不可,事關百姓生活,改革仍在路上,我們都應對此給予更多輿論關注與監督。

教學生收紅包視頻 如此刺痛人心

摘要:些年,醫院一直在抱怨醫療投入不夠,可是財政水池裡的水是一定的,用來報銷就不能用來加大醫療器械的投入,投資了大醫院就沒法給小醫院『輸血』。投入不足,醫院就要自謀生路,自己想辦法,這會逼迫醫院進一步提高藥價、過度醫療,也會逼迫醫生拿回扣、收紅包,如此,形成惡性循環......【詳細>>

教學生收紅包的醫生不僅是自我舉報

摘要:李叡說的是自己,更是一個現象;而老百姓關心的也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行業。視頻所講的『30%的提成、倒賣病人、索要紅包、一月收入光交個稅都三萬』,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李叡所就職的醫院究竟是一個什麼狀態,這纔是公眾關心的。醫院避重就輕,相關部門不能避重就輕。這就是一封醫療行業亂象的舉報信,醫療監管部門應該順著查一查。【詳細>>

醫生現身說法收紅包引發質疑 重構醫德需下猛藥

摘要:衛計委曾部署,從今年5月1日起,二級以上醫院應在患者入院24小時內,由經治醫師向患者或患方代表提供《醫患雙方不收和不送『紅包』協議書》。然而,作為醫生李叡,本人不僅收紅包,還兼職教學生收紅包,這不是與衛計委對著乾嗎?衛計委的部署不但沒有落實,或者在有的地方只是履行一下自欺欺人的程序,並無實際意義,還有人根本沒把衛計委對醫生的要求當回事,我行我素,並與衛計委乾上了,見招拆招,『現身說法』,帶一些擁躉分道揚鑣。【詳細>>

筆者認為對於《新東方名師李叡教學生收紅包》視頻的爭論絕不能停留在鑒別李叡所說的那些手段的真偽,關鍵是由此引發對於醫療行業的更多關注與思考,畢竟不是每一個醫生都抱著『狠撈一筆』的想法去從事救死扶傷的事業,我們不能因為一個視頻就簡單粗暴地發出對醫生群體質疑與憤怒的聲音。即使是存在某些問題的醫生,其實也是在一個大背景下催生出來的,醫療行業問題的根源不解決,他們仍有存在的土壤。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微博網友捂臉不管用: 新東方老師必備技能是會講段子,越離奇越吸引學生注意力越能博得學生好感。現在的新東方不比當年了,現在都哪兒找的這麼多牛鬼蛇神當老師啊!
北方網網友youkus: 不收紅包就意味著掏天價藥費,上次給孩子檢查眼是否近視,完畢後,大夫說沒事,給30塊錢吧。沒票。
北方網微博網友低頭君: 到醫院看病想想都覺得可怕,還亂開藥,一點小病開一大堆的藥,只要到醫院看病碰見沒醫德的醫生沒病都會給你看出大病來 !
北方網微信網友lovely: 醫生也是人,一切生活壓力都有,但要看這些收入的正當性合理性。這一切不怪醫生,咱們國家很多體制制度缺乏有效必要的監督,使得原本純潔的白衣天使們也快成烏鴉了。
北方網微信網友1979111: 反正我所遇到的醫生都挺好的,我媽住院,我爸也去送紅包了但醫生沒收。
北方網網友小腿很粗: 救死扶傷是醫生的職責,選擇了這個行業你就要承擔起它帶來的負面影響。好醫生有很多,但是那些黑心無良的醫生也是不勝數的。希望醫生們能夠憑良心做人!
北方網微博網友Dr_stan : 理解萬歲,醫生也不容易 。
 
 
編輯:李彤
說到醫療黑幕,讓人不禁想起了葛來素史克案。藥價不透明、醫院亂加價、醫生亂開藥導致了患者看病貴這個事情。想要破解這一難題不妨學習下美國,將現行的藥價與診療費倒置,使患者有更多的選擇權。
 
編輯:鄭津
一個醫生竟公然在課堂炫耀灰色收入、教學生如何收取紅包,且毫無廉恥,毫無畏懼,視職業底線和法律法規為無物,是可忍孰不可忍。看了視頻,更不相信醫生了。
 
編輯:包天墅
『李叡醫生教學生收紅包』視頻引起公眾質疑,原因在於整個醫療行業背後存在一些無德醫生和種種灰色利益,要想根治此『病』仍需解決醫生與患者之間存在的信任危機問題。
 
編輯:尹辰辰
不管這位『名師』說的是不是真實情況,很多網友都選擇了相信。之前的種種醫療黑幕,以及看病過程中種種不愉快經歷讓老百姓對於醫院、醫生總是存在質疑,總是傾向於相信負面信息。只有整個醫療行業變得透明起來,纔能緩解醫患之間的信任危機。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