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國家衛計委否認年內全面放開二孩:尚無時間表
  繼『單獨兩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昨日,傳來了生育政策有望再度調整,年內出臺全面放開二孩的消息。對此,昨日,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則重申了著手評估和推進新政,否認了年內實施的說法。……詳細內容
津一年出生6016名單獨兩孩 28至33歲申請人居多
  本市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已滿一年。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截至今年1月31日,全市共受理單獨兩孩申請28023件,其中已審批正式通過的27084件,佔受理總數的96.65%;已懷孕並領取二孩生育服務證的10160件,已出生6016人。……詳細內容
養孩子20年需花費60萬 高成本嚇跑『二孩夢』
北京正式實施『單獨二孩』政策 搶生者將被罰
專家答疑單獨兩孩政策 細則出臺前最好勿懷孕
北京單獨二孩政策落地 婦產科醫院壓力大
更多
·單獨二孩政策實施滿一年 未現高齡婦女紮堆懷孕
·津一年出生6016名單獨兩孩 28至33歲申請人居多
·津城二孩媽媽:兩個寶貝 讓幸福加倍(圖)
·津城25631例獲批『生二孩』對人口出生影響不大
·天津26431對夫婦申請單獨二孩 25631例通過審批
·單獨二孩政策落地實施半年 新區3500餘申請獲批
·今年天津出生人口約12萬 處在第四次生育高峰期
·津目前處於人口生育高峰期 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
·兩萬津城家庭申請單獨兩孩 13.5萬寶寶明年出生
·父母生『老二』前應與老大溝通 專家:適時誇贊
更多
一孩政策:
  包括絕大多數城鎮居民;
  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四川、重慶6省(市)的農村居民。
一孩半政策:
  指農村夫婦生育第一個孩子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個孩子。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浙江、安徽等19個省(區)的農村居民。
二孩政策:
  各省(區、市)都規定,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部分地區的農村居民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包括海南、雲南、青海等5省(區)的農村居民。天津、遼寧、吉林等7省(市)規定,一方為獨生子女的農民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
三孩政策:
  指部分地區少數民族農牧民可以生育三個孩子。包括青海、寧夏、新疆、四川、甘肅等地區的少數民族農牧民,海南、內蒙古等地前兩個孩子均為女孩的少數民族農牧民,雲南邊境村和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村居民、黑龍江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居民。
特殊政策:
  西藏自治區實行特殊的生育政策,藏族城鎮居民可以生育兩個孩子,藏族及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牧民不限制生育數量。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天津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條例第十六條具備下列情形之一的居民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其中第一款第五項修改為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該決定標志著備受矚目的『單獨兩孩』政策在天津市正式落地……[詳細]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修改《天津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從公布之日,即2014年2月14日起開始實施『單獨兩孩』。
  應當與生育第一個子女間隔四年以上,但女方年滿二十八周歲、再婚夫妻女方系初育者、依法收養子女後又懷孕的這三種情況除外。
  夫妻雙方為天津戶籍的,向女方戶籍所在街道(鄉、鎮)計劃生育部門提出申請;夫妻一方為天津戶籍,向天津一方戶籍所在街道(鄉、鎮)計劃生育部門提出申請。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天津人口計生部門對審批時限進行了壓縮,從原來50個工作日壓縮到30個工作日。特殊情況可以延長7個工作日。
  生育兩孩的女職工可享受與生育一孩同樣的產假政策,即產前假、產後假兩部分,共98天。女職工分娩時若遇有難產,再增加產假15天。
  申請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夫妻,要注銷《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其已經領取的獎勵費不再退回。
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
  衛計委主任李斌說:『我國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2012年,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預計本世紀30年代,老齡人口將佔全國人口的1/4。
養老:"421"家庭增加養老風險
  獨生子女家庭贍養老人能力匱乏已經成為共識,獨生子女父母的家庭養老支持力特別是照料力普遍弱於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
勞動力短缺開始困擾中國
  人口需求和人力供應是經濟發展的雙動力,2003年以來我國東南沿海出現的民工荒,正向各地延伸。而2012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首次減少。
獨生子女家庭風險大
  衛生部發布的《2010中國衛生統計年鑒》顯示,中國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全國失去獨生子女的家庭已經超過百萬。
男女比例失衡導致"剩男"問題
  適婚女性人口虧損,致4000萬以上男性人口婚配困難。2013年後,中國每年適婚男性過剩人口在10%以上,平均每年約有120萬男性找不到對象。
國防壓力:適齡報名人數下降促征兵難
  近年,『征兵難』普遍出現,適齡青年報名人數下降,成為國防難題。從人口學角度分析,適齡青年人數減少,就業率和昇學率高是主因。
"單獨兩孩"和"單獨二胎"一樣嗎?
  新政應稱為『單獨兩(二)孩』。『二孩』和『二胎』是兩個概念,獨生子女是按照家中孩子的數量計算,不是按照懷孕胎次來說。
生兩孩,產假多少天?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配偶有陪產假嗎?
  沒有。例如按照江蘇省規定,晚育的女性其配偶有十天產假,而生『兩孩』則不屬於晚育,所以配偶並不享有陪產假。
計劃生育是否就代表著少生?
  衛計委主任李斌說,計劃生育並不意味著只有獨生子女是國策,少生是國策,按照法律規定賦予的權利生育纔是國策的根本含義。
生兩孩有晚育假嗎?
  晚育假各地規定有所不同,例如江蘇規定女職工滿24周歲初次生育為晚育,延長女方產假30天,生兩孩不享此政策。
"兩孩"會對公共服務造成壓力嗎?
  不會。我國資源配置規劃是以2033年前後總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而新政放開後預計2015年不會超過13.9億人。
那位公主: 中國還是第一人口大國,如果現在放開兩孩,中國的計劃生育就會前功盡棄。中國的計劃生育要從『少生』過渡到『優生』的上來。這樣纔能提高人口質量。
杯水天使…戀: 支持全面放開兩孩。老人越來越多,現在贍養老人不止是四位,我們自己已經快吃不消了,有兩個孩子還能相互分擔一下,有兄弟姐妹相互照顧一下。
chelsea`^一枝梅: 應該放開,至於生不生的問題可以根據個人的情況具體而定。
Sun唯一的彩虹: 現在一個孩子的家庭孩子在家太嬌生慣養,自私,不懂分享,遇到困難,挫折,只知道後退,找爸媽解決。這些都是一個小孩很普遍存在的問題!
壞孩子飄: 請立刻全面放開兩孩吧!獨生子女弊端太多了,養得起生得起兩孩的為什麼不允許生啊?
霹靂小虎貓岩: 我認為當前中國的人口壓力極大,現在失業率都居高不下。這麼嚴重的問題都沒有解決。不應該鼓勵生兩孩。
sailor73: 放開兩孩纔是國家走向國強民富的重大決策。沒有人,誰來保衛國家,建設國家。現在是勞動力一年比一年少!!
平靜的小熊: 國家在放開兩孩的同時,國家應該考慮被計劃生育政策剝奪兩孩生育權力的高額補償。
20121022寶均: 其實生的越多,負擔就越重,現在放不放開『單獨兩孩』也沒太大區別了。
找個人、愛: 我強烈支持全面放開兩孩,我們70後的年齡的已經不能等了!也等不起了!
順風啊順水啊: 應該全面放開生育兩孩,只放開『單獨』、『雙獨』家庭生育兩孩有失公平,因為生育權是公民的基本人權,不應貼上獨生子女、非獨生子女的標簽區別對待,否則是對想生育兩孩的非獨生子女的一種歧視。
映紅醉了: 支持放開兩孩政策,一個孩子太孤單。最好早點出來,我們也好准備哈~
 
·二胎問題屢被問及 單獨兩孩成女性求職隱形門檻  2015-03-31
·寧夏累計審批『單獨二孩』463例 明顯小於預期  2015-01-28
·北京『單獨二孩』申請數21249例 兩成高齡媽媽  2014-09-08
·單獨二孩催熱寄血驗子產業鏈:6600元驗胎兒性別  2014-04-13
·單獨二孩遇難題:再婚單獨家庭二孩生育權不明確  2014-04-09
·湖北『單獨二孩』政策:女職工享受至少98天產假  2014-04-07
·民眾熱議單獨二胎 四川:政策修訂前搶生將受罰  2014-02-24
·河南談『單獨二胎』新政策:出生規模影響可控  2014-02-24
·專家解讀單獨二胎:具體條例各省定 不會一刀切  2014-02-24
·美華媒:當放開二胎遇『恐生』 幸福感從何來?  2014-02-24
·解讀二孩家庭賬本變化:經濟成本不如精力支出  2014-01-24
·大齡孕婦要二孩前身體評估很重要 切勿盲目懷孕  2014-02-17
北方網新聞中心制作 2014.02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