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 近期,北京積水潭燒傷科醫師『@燒傷超人阿寶』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則《阿寶挑戰中醫脈診大師公告》,質疑中醫診脈驗孕並發起挑戰賽:『中醫脈診妊娠與否,隨機盲法測試。准確率超過80%為勝。全國三甲醫院副高及以上職稱中醫均可參加。若勝利,阿寶將提供獎金五萬元並終身不稱中醫為偽科學。』 微博一出,北京中醫藥大學教師楊楨宣布接受挑戰。而此時,獎金已被追加到10萬元。 看客們都緊盯事態發展,希望從此次微博約戰搞清楚中醫是否『偽科學』。


阿寶表示,他已將『挑戰賽』事宜全權委托給媒體人王志安。王志安坦言,他希望通過科學合理的方案設計,讓這場『擂臺賽』不同於微博上『各說各話』式吵架,而是尋找一個雙方能夠達成共識的方式,去檢驗最終的結果。但筆者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印證中醫學體系是否科學,本身就是偽命題,因為用『是否科學』來衡量中醫,本質就是用西方科學觀念來量化中醫。而且如果我們把中醫看成一個『集合』,那麼『中醫脈診妊娠』只是整個集合中的『子集』,不能以『子集』完全肯定或者否定『集合』。西醫與中醫產生於完全不同的文化土壤,中醫能在中國傳承數千年,其中當然會有糟粕,但延續至今必然有其合理的地方。光明日報早在2006年就做過報道,中醫針灸治療被批准列入德國醫療保險,德國醫生和醫療保險聯邦共同委員會此前就針灸醫療效果進行了多年研究和測定,結論是針灸在治療慢性腰脊椎和膝部疼痛方面比當前普遍采用的藥物治療效果明顯。反過來說,在人們皆認同西方科學標准的今天,西醫也不能保證百分百的診斷准確率。由此,筆者認為這場中西醫微博約戰充滿『非黑即白』的味道,難以肩負起科普的重任。


中西醫微博約戰,源於近年常見的對中醫的質疑,這種質疑的背後實質是中醫被『妖魔化』。那中醫為什麼會被『妖魔化』?筆者認為,自19世紀西學東漸以來,原先佔主導地位的中醫文化語境逐漸為日漸強勢的西醫文化語境取代,各種觸手可及並能以公式解釋使用邏輯的醫療設備讓人們深信『這纔是絕對真理』,而中醫一套套的理論被人們認為『太虛了』。除此之外,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各路『神醫』不斷倒下,更讓中醫經歷了『被神化之後又被妖魔化』過山車式待遇:從『李神仙』李一,到『綠豆治百病大法』張悟本,再到奪命『神醫』胡萬林等等,都一再挑戰人們的脆弱神經。其實這些純粹懷著『謀財』目的的『神醫』們並不懂中醫知識,只能算是『偽中醫』,他們想的是能忽悠人騙到錢即可,救人治病本不是他們真正的出發點,但是這些『偽中醫』經過媒體集中報道,民眾容易形成『中醫騙子很多』印象。中醫不斷被『妖魔化』凸顯當前很多人缺乏辯證思維,若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醫因此式微,那也是時代的悲歌。

中西醫微博『約戰』診脈驗孕更像一場鬧劇

摘要:淄博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表示,現在醫學的整體發展趨勢就是中西醫結合。『西醫手段優勢多體現在診斷上,而在治療方面,多是中西醫聯合制定方案,醫生更多精力應該集中在如何給病人治好病,而不是做這樣的鬧劇。』 【詳細>>

假日辦撤銷 中西醫之爭 藥在何方

摘要:曾有人提出『中西醫結合』的說法,但有專業人士指出,中西醫是兩個醫療體系,不可能結合。因為中醫重調養,西醫見效快,如果用西醫的理論和方法去解釋中醫,那麼中醫就會說不清、道不明。可既然兩種治療方式各有千秋,那麼就把治療選擇權交給患者自己吧。【詳細>>

『約戰』診脈驗孕像街頭打架

摘要:用『約戰』方式探討醫學問題,看起來有些像街頭打架。對中醫診脈的科學性探究,應有嚴格設計的科研方案,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加以驗證和提昇,目的也應是更好地服務於患者或孕婦,而不應是重金尋賞、意氣用事、只賭輸贏、非白即黑,把科研變成一場只吸引眼球而無多大意義的鬧劇。 【詳細>>

對於這場中西醫微博約戰,看客們抱著看熱鬧的娛樂心態更為合適,中醫不必以博大精深之詞誇大自己,西醫也不必靠科技優勢貶低別人。如果人們真因為一場個體之間的爭論結果作為中醫是否科學的結論,那麼這種判斷是非的思維方式本身也是不科學的。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網友娟娟: 幾千年了,沒有西醫的日子,我們的祖輩不看病嗎?個人認為,中醫也好,西醫也罷,應該是互相補充,相輔相成,而不應該相互排斥,更不應該相互攻擊。
北方網微信網友Hao二: 中醫在中國看了幾千年病感情李時珍張仲景華佗都是騙人的?江湖郎中騙子很多不可否認,可是連中醫診斷懷孕都質疑你當古代皇帝們都是傻子啊?古代御醫診斷錯誤是要掉腦袋的,難道歷朝歷代的孕婦懷孕都是猜出來的?
北方網微博網友馬斯基: 相煎何太急?西醫不相信中醫,自己的老祖宗不是幾千年都靠中醫治病的麼?那時候西醫你在哪兒呢?
北方網微博網友靈風略過: 說中醫是偽科學纔是真的不明白科學是什麼。偽科學和非科學都不分。
北方網微信網友濟南秋雨: 要是中醫真輸了,你們還想把中醫從大中華踢除嗎?到時中醫就是韓國人的了!
北方網微博網友宿雲: 老婆懷兒子的時候,去找中醫檢查。大夫正為另有一孕婦診脈,說道:是雙胞胎,頓時那兩口子驚訝的表情至今記得。
北方網網友荒城: 不是中醫不能治病,而是如今懂中醫的醫生太少了,在我們小時候,感冒發燒一碗湯藥就好了。
 
 
編輯:張麒麟
中醫貴在慢中治本,西醫卻是快中治標。借助約戰渲染中西醫有用或無用都是偽命題!存在即合理,中西醫各有千秋,應挖掘和發揮各自比較優勢。
 
編輯:鄭津
中醫應該將重點放到中醫的現代化與科學化上面,這纔是拯救中醫、推廣中醫的最好最有效辦法。
 
編輯:包天墅
中醫和西醫本來就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確診率,兩種治療手段各有利弊,並不存在誰對誰錯,此次西醫『約戰』中醫更說明不了什麼。
 
編輯:尹辰辰
中醫現在面臨著的現實困境是形象被各種社會事件所破壞,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微博約戰會讓那麼多中醫醫生堅決參戰的原因。可是,贏了這次的約戰,就能輕易挽回中醫的形象嗎?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