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津抖雲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場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聞背景】自從房地產市場火熱以來,任志強在公開場合的諸多發言因為言辭犀利、不留情面,而招致很多罵聲,被人送稱『任大炮』。『任大炮』是新聞界的寵兒,因為他對地產行業的言論極容易吸引讀者眼球;『任大炮』是網絡大V,因為他的微博針砭各種時事而聚集著大量人氣;『任大炮』還是慈善事業的參與者,參與發起阿拉善SEE生態協會。『任大炮』這樣一個個性鮮明復雜的公共形象的出現,其實並非偶然,而是一種時代趨勢的必然結果。任志強11月24日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正式從華遠地產退休,但任志強不會就此淡出公眾視線,例如許多媒體提出要跟蹤報道他退休後的第一天。媒體們為什麼抓住一個退休老漢不放?因為『任大炮』的形象符號已遠非『地產商人』這樣一個標簽能完全概括......


無論你是否喜歡任志強,不得不承認的是,你經常會在各種自媒體平臺上看到他那張倔強臉龐的特寫照片或者頗具爭議的言論。有媒體這樣描述任志強:『他既是高乾子弟、「紅二代」,又是體制的尖銳批評者;他是國企領軍人,又長期高喊「消滅國企」』。『任大炮』形象的出現,有任志強個人性格的偶然性,但更有自媒體時代的必然性,而這種必然性,也讓退休的任志強難退『江湖』。

自媒體時代的爆炸性信息傳遞方式會讓獨特的人物與言論有選擇地被迅速推上浪尖,成為公眾的審視對象。從狹義的角度來看待『任大炮』這樣的稱號,這當然是任志強的個人專屬,但從廣義的角度來看,我們不妨將『任大炮』看作是各種敢於直言無懼爭議的輿論領袖的形象符號之一。由於自媒體時代所形成的『輿論江湖』已深入到人們生活中,人們自覺與不自覺地被『輿論江湖』囊括其中,而各位『任大炮』們的觀點言論在海量信息中顯得尤為獨特,這種差異性同樣是自覺與不自覺地讓這些觀點言論被快速傳播與放大,然後在爭議中形成支持者與反對者,一個個觀點派別出現,一個個輿論領袖就此誕生。慢慢地我們發現,被披上輿論領袖外衣的『任大炮』們,已主動或被動地超出其各自本身的行業身份,公眾會就各方面的事情期待他們作出觀點闡述,無論出發點是為看熱鬧還是為拋磚引玉。這就是自媒體時代的特性,一入『江湖』,難離『江湖』。

任志強稱,『從宣布臨時股東大會結束,走出會場起,我自由了。』或許這樣一句自白,預告著一位卸掉了國企領導身份的更加猛烈好斗的『任大炮』會在『江湖』上掀起新一輪『腥風血雨』。


『不讓窮人買得起商品房!』

『我沒有責任替窮人蓋房子,房地產開發商只替富人建房。』

『公開房屋成本,就如同讓開發商公開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歷史證明房價永遠都是上漲。』

『房地產非暴利,農民工也買得起房子。』

『對真正有錢的人來說房價還不夠高。』

『和工資收入比,30年來房子等於沒漲價。』

『買不起房就該回農村。』

『粉絲賣到魚翅的價格纔叫泡沫。』

『房價可以控制人口增長和控制人口素質。』

『工資在漲,GDP在漲,房價不漲就不對。』

『我從來不認為80後買房難。』

山東商人45萬買下任志強3小時 只字未談房地產

摘要:2013年,在中國版『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優米網名人時間拍賣中,山東德州商人陳雷以45萬元拍下華遠地產[簡介最新動態]董事長任志強的3小時,1月16日,任志強在北京請陳雷一家四口吃了火鍋,作為見面禮,陳雷送德州扒雞給任志強,任志強贈書給陳雷,飯後在辦公室與陳雷完成了3個小時的對話......【詳細>>

任志強缺點人情味 但敢說真話的人不一定是壞人

摘要:毫無疑問,『任志強語錄』也不是句句都在理,比如,『我從來不認為80後買房難』、『歷史證明房價永遠都是上漲』等,這話不僅不受聽還是錯誤的,沒錢人就是買房難,房價有漲就有跌。我想說的是,任志強也是一個凡人,名氣再大也有退休的那一天。對『任志強語錄』也不該什麼都批判,而是該批的批該表揚的也要表揚,畢竟任志強也將是一個退休的老頭了。還有,他也曾風光過,任志強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還獲得過『影響中國』2013年度教育人物,我們不能只記得他是一個商人。應該說,任志強缺點人情味,但一個敢說真話的人,不一定是壞人。【詳細>>

任志強就此退休 仍『放炮』稱『房價降不下來』

摘要:昨日的股東會任志強並未對熟悉的地產行業開炮,而上一次在公開場合談房價,是在22日舉行的『2014金麒麟論壇』上,任志強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今年以來土地出讓收入已突破6000億元,住宅用地突破3000億元。其間地價上漲大約57%。以如此高的地價為基准,房價將很難有下降空間。以北京市為例,任志強指出,今年以來京城的土地出讓金額已超過2000億元,刷新歷史紀錄,但土地成交面積僅去年的65%左右。土地基價也大幅提高,『房價怎麼降得下來?』 【詳細>>

今天我們不去討論任志強的言論是否正確,或者很多事情不能單純以簡單的對錯來區分。但無論如何,這樣一個經常見諸報端並活躍於自媒體平臺的公眾人物,已遠不能單純地以『地產商人』的標簽去衡量。任志強身上深深地被刻上時代烙印,這是一個多元化的時代,『任大炮』們的言論碰撞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刺激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神經,而正是這種碰撞,纔濺出更多思考的火種,點燃更多人對現實與未來的思索。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北方網微博微博網友RealCL: 任志強宣告安全著陸?
北方網網友靈島乾步: 退休了,但是還是會在江湖裡。
北方網微博網友蹲路邊: 口不能閉,炮不能停!
北方網微信網友yueng: 都退休了,可以開炮了。哈哈哈哈
北方網微信網友erduoyaner: 人心就是江湖,這心不退,又怎麼能退得出江湖呢?!
北方網網友緬甸樹蘿卜: 希望能繼續聽到真話!
北方網微博網友Dr_stan : 退休只不過是工作崗位的轉變,大炮威力減不了。
 
 
編輯:張麒麟
任志強,這個被人們稱為『大炮』的地產人,一直在『罵人』與『被人罵』的道路上前行著,而事實上故事還在繼續,任志強並沒有在退休後結束『戰斗』。
 
編輯:鄭津
房價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也是誰都躲不開的事實。任志強的話之所以擊痛了我們,是因為他說出了我們不想面對的問題,他直言直語的很到位。如今的房價讓多少人望而卻步?中國樓市的調控又讓多少人夢想成真?
 
編輯:包天墅
在自媒體時代,輿論領袖的意見表達獲得了較大的自由度,更容易吸引公眾的眼球,我 們也正是通過輿論領袖們的言論所引出的爭辯將這個時代看得愈發清晰。
 
編輯:尹辰辰
任志強已經是輿論界具備符號意義的人物,即使在自己所供職的企業退休,在輿論界他還遠未到退休的時候。而且這樣一個人物,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仍是媒體關注的熱點人物。
 

新聞中心 鄧坤偉

監制:梁宏峰
頁面制作:李孝樂
內容編輯:鄭津 鄧坤偉
          尹辰辰 李彤 張麒麟
策劃出品:北方網新聞中心
欄目熱線: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